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港匯強恆指不會弱 本月續上望25,000點 (2020/04/23)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ttp://www.hkrd.com.hk/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港匯強恆指不會弱 本月續上望25,000點 (2020/04/23)

港股連跌兩日後見回升近100點,昨日 (4月22日) 收報23,893點,繼續守在20天移動平均線 (23,733點) 之上,但於前日 (4月21日) 失守10天線收市後,暫未見收復。

昨日處於24,151點,較23,893點仍差258點,考慮到自3月30日起10天線一直高走,所以認為今日 (4月23日) 要收高於24,200點,才能重新升穿10天線,即要升逾307點方能成事。

於上三週港股為上升格局時,要見單日上升超過300點,投資者是滿有信心;但見周二跌逾500點,以及周三低開逾250點,早前對後市的樂觀心態,現已蕩然無存。

油價負數史無前例
不少投資者有如此狀況不難理解,眼見周一紐約期油一度跌至負40美元以下,收於負37.63美元,是有史以來收於負數,叫人看得目瞪口呆,即要「倒貼」買方,才能沽出期油。

這跟「5月期油」於4月21日結算有關,最終持有合約者,需要履行合約責任買入石油 (實物交收),那麼便要找地方存放石油。但由於環球石油現處產能嚴重過剩,存倉需求非常緊張,所以期油價格出現負數,是在反映庫存成本。

不過隨著5月油組和俄羅斯減產開始生效,產能過剩情況將逐步改善,相信在5月19日「6月期油」期算前夕,負油價不會再出現。

昔日油價恆指關係
撇除負油價因素,看到紐約期油由周二開報21.27美元,至今徘徊在11.00美元附近,不足兩天油價又已蒸發近半,投資者憂慮紐約期油未到5月已跌至單位數字亦無可厚非,畢竟周二期油已曾低見6.55美元。

相信不少投資者仍在3月9日期油暴跌近25% (41.28 → 31.13美元) 的陰影下,恆指從3月6日收報26,146點,至3月19和23日分別收報21,709和21,696點,於兩三週內累跌逾4,400點,自然有投資者會擔心歷史重演。

但筆者想指出3月9日恆指跌逾1,100點,而4月21日卻跌不足540點,連之前跌幅一半也沒有,可見市場不算太恐慌。

留心油價尋底癥結
另可留意從3月9至23日共十一個交易日,有七個交易日錄得下跌;但從4月9至22日共九個交易日,「6月紐約期油」為九連跌,而4月8及22日恆指分別收報23,970和23,893點,相距不足80點,跌幅是0.32%。

若以4月8及11日美股收市位比較,道指、標指和納指相對跌1.77%、跌0.49%和升2.13%,最差表現的道指,期內下跌還不到415點,可見大戶看法絕非散戶的那麼悲觀。

國際油價低迷,只見短暫,現時問題癥結不在產油國的增產或減產之上,而是受疫情衝擊令環球經濟表現一蹶不振。

如今僅散戶獨憔悴
筆者相信今年疫情解決只是時間問題,肺炎病毒難以在夏季肆虐,故此預算在5至8月內疫情便見消退,屆時環球經濟就會復甦,石油變得需求殷切,大家不妨細想筆者邏輯是否合理。3月的時候不論大戶或散戶均對後市感到悲觀;如今只是散戶獨憔悴,大戶已開始趁低吸納股份。

另想指出4月21日港元觸及強方兌換保證,美元兌港元匯率處於7.75,香港金融管理局從市場買入美元沽出港元,自2015年10月後首次觸發強方兌換保證,可見港匯走強。

金管局一日內兩度入市,注入58.9億港元,令今日銀行體系結餘將增至649億元。當局表示近期港匯偏強,主要由於市場套息活動,以及股票投資相關的港元需求增加,而財政開支上升亦帶動港元需求。

本月港匯繼續強勢
當然,熱錢流入只會為港股帶來短暫刺激,未能抵銷環球經濟下滑對上市公司基本面產生的負面影響。但筆者認為本月餘下日子港匯強勢格局不變,這樣足以抵銷油價下跌影響。

例如昨日上午9:20恆指公佈開市位在23,540點,當時紐約期油報13.60美元,至中午12:00處於低水平的11.00美元,跌幅近兩成;不過恆指於上午9:48前已錄得全日低位23,483點,較23,540點下跌不足60點,經已反映昨日恆指抗跌力強。

中午12:00報23,659點,較開市位已高近120點。下午1:00至3:00紐約期油主要波幅區間介乎10.50至11.50美元,跌勢已見喘定,恆指便見倒升,重上23,800點之上收市。

焦點放錯在時間上
誠如周一 (4月20日) 發佈市評文章表示,觀乎3月12日收報24,309點,所以先要見連續三日收高於24,300點,令支持位由24,000點上移至24,300點,方能確認本週真的有力上試25,000點。

前文以清楚列明我對恆指怎樣才可望上試25,000點的看法;不過部分讀者卻把焦點放錯在出現25,000點的時間上。

倘若大家要在恆指衍生工具操作績效有所提升,就必須習慣著眼於恆指或期指走勢的確認條件,而不是在時間上。所謂的時間,是指何時股指到達某個置位,這只適宜作為給自己一個預算,但不應視為必然發生。

預測僅為心理準備
這是無數人操作失敗的致命傷,因為他們基於預測而進場,例如上述看上試25,000點,便忽略了當時或許見恆指或期指在低走,亦貿然進場,對承受賬面損失不以為然。

到了預期的時間,但恆指未有觸及目標25,000點,甚至屆時恆指的位置,較進場時還要低,便顯得不知所措。事實上,操作時依循以下原則經已足夠,確認「上行」便建好倉;反之建淡倉;整固時便只作觀望,耐心等候進場機會。

因此,如今我以港匯偏強為由,對港股後市表現仍感樂觀,存在本月上試25,000點的憧憬,是一種預估,讓自己有心理準備而已,可是這不應視為建好倉的訊號。

參考4月6至22日恆指收市位介乎23,749至24,435點,粗略可將23,800至24,400點視為橫行區,對於部署博賺上試25,000點的升浪,有兩種策略。

其一是在靠近橫行區底部的23,800點進場,不過或許於靠近橫行區頂部的24,400點便見阻力,故此見突破上望25,000點;未見突破則於24,400點止賺離場。其二是突破橫行區頂部的24,400點才進場,直接上望25,000點。以上兩種策略,大家都應留意到是因「上行」而建好倉,絕非單純認為恆指可望上試25,000點便盲目進場。

倘若大家未能意會箇中理道,敬請從最後兩個小標題的部分開始多看幾篇,定能在操作技巧上大幅提升。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股評 #聶振邦 #富途證券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牛熊證 #油價 #證監會持牌人 #25000點 #6月紐約期油 #港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