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疫情催生「宅經濟」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ttp://www.hkrd.com.hk/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疫情催生「宅經濟」

  新冠病毒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逐步浮現,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今次病毒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力,明顯高於2008年的金融海嘯,估計將會有超過170個國家GDP出現負增長。惟筆者認為,今次疫情對全球民眾生活習慣產生深遠影響,催生「宅經濟」蓬勃發展。在這樣的推動力下,有利促進「宅經濟」發展的新興產業,相信將會有新一輪飛躍式發展。

工銀國際證券近期發表的報告指出,雖然新冠病毒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打擊,但從長遠發展角度來說,此次疫情反而推動全球傳統經濟模式,向數碼化模式發展步伐,新興產業如人工智能(AI)、5G及大數據等,將在疫情過後重塑網絡產業,並加速數碼經濟時代到來。

全球加速邁向數碼化

受各國政府嚴格隔離措施影響,全球民眾生活習慣在不到三個月時間內,已急速從實體轉移至網上,令許多經營O2C(Online To Customer)的企業逆市發展。內地的美團、騰訊、抖音和阿里巴巴,以及美國的亞馬遜、Zoom、Netflix和Uber Eat等,這些使人們足不出戶,就能滿足衣、食、工作及娛樂需求的企業,業績在疫情肆虐下不僅沒有下滑,甚至錄得急速增長,部份更創出歷史新高,單看這些企業的股價走勢已可見端倪。

另一邊廂,全球「宅經濟」崛起,亦有助推動智慧城市「軟件」普及。以香港為例,長期以來港人習慣外出用餐,本地網上外賣平台發展一直落後於內地,市民利用網上平台點餐的次數,也不如內地民眾頻繁。但在今次疫情期間,Foodpanda和Deliveroo等本地網上外賣平台用戶大增。這除了加速本地網上外賣平台發展外,亦間接推動電子支付和數碼貨幣普及,有利香港加快邁向智慧城市。

此外,病毒疫情令全球對網絡速度、數據分析及自動化技術需求大幅增加,5G網絡技術、大數據及AI產業這些新興科技,正好可以滿足這方面需求。現時中國除擁有領先5G技術外,在其他幾項新興產業的發展方面,均處於全球前列。難怪IMF預計,雖然今年中國經濟增長會較去年顯著放緩,但預料疫情過後,明年會急速反彈至9.2%,足以擺脫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筆者亦相信,中國將會成為疫後全球經濟恢復增長的主要引擎。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宅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