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到底外國月亮分外圓,還是我們沒有看到我國月亮的美呢? (2020/04/14)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ttp://www.hkrd.com.hk/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到底外國月亮分外圓,還是我們沒有看到我國月亮的美呢? (2020/04/14)

筆者在2014年出版的首部著作《細價股執錢碼密》作了以下內容作結。

股市起起跌跌的歷史當然可以不斷重複,但卻不會以我們預計的軌跡出現。以下引用彼得‧林奇的一個故事,作為本書的結束:

「馬雅文明是美洲三大古文明之一,早於公元前1,500年已開始崛起,傳說最初他們在『山洞』居住,以為牢不可破,誰知後來發生了一場大『地震』,令他們死傷無數,無家可歸。

於是他們改為在『樹上』建屋,以防備再有地震帶來威脅,卻不幸遇上一場山林『大火』,令他們再次痛失家園。從此他們在『平原』聚居,理由是即使再有地震或山火,他們仍然可以及時逃生,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一次『海嘯』令他們再次受襲,無情海浪將無數生命捲進大海。

讓人歎息的是,最終他們不是因海嘯而沒落,根據考古的研究,他們是因為意想不到的『旱災』,從此在這個世界中消失。那時,新勢力又再崛起,展開新的一頁……」。

誠然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港股經歷了若干次的股市動盪,包括2011年的歐債危機;2013源於俄羅斯等國出現的新興市場危機;2015年內地自4月起的大幅緊縮資本市場的資金流動性,以致債市和股市均見資金鏈斷裂;2018年中美貿易戰爆發令中國經濟增速顯著下行;2019年的本土社會衝突;以及現時2020年經歷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環球肆虐。

每次股市下跌的原因,都與前一次無關,可見即使疫情的陰霾消散,事隔一段日子,股市的下跌仍是無可避免的。

無數投資者都有「外國月亮分外圓」的想法,總是看到美股自金融海嘯後升逾十年,例如道指自2007年10月高見14,198點至2020年2月新高的29,568點,累升逾1.08倍。

至於港股和A股表現卻只是反反覆覆,前者的恆生指數自2007年10月高見31,958點至2018年1月新高的33,484點,錄得似有若無的不足5%升幅;後者的上證指數自2007年10月高見6,124點,至今未嘗再創新高,即或用上後來於2015年6月錄得的第二高5,178點作比較,仍低逾15%。

然而,筆者希望大家認清實情,不是人家的獲利特別多,只是我們無視了手上的機會,不妨留意上述道指累升逾1.08倍,歷時超過12年。

A股的上證指數從2013年6月的1,849點升至2015年6月的5,178點,歷時約兩年累升逾1.80倍,難道不比美股吸引嗎?

再看港股,恆指從2016年2月的18,278點升至2018年1月的33,484點,不足兩年累升逾83%,同期道指累升不足72% (15,503 → 26,616點)。其後從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恆指累升逾23% (24,540 → 30,280點),同期道指累升不足11% (24,122 → 26,695點)。倘若兩次合併計算,恆指和道指分別升幅是1.26倍和約90%,透過投資恆指回報較道指多出超過36%,難道不是更勝美股嗎?

回看今年2月港人為搶口罩、廁紙和米糧等物資,掃空超市貨架,被外國人恥笑我們是傻子;事隔不足一個月,美國人搶得比港人還要瘋狂,傳媒只是低調報導。我們活在一個嘩眾取寵的資訊扭曲世代,令我們對港股表現亦產生錯誤認知,削弱了我們判斷港股入市時機的能力。

上周四 (4月9日) 恆指收報24,300點,是最近三個交易日的第二日收高於24,000點,參考上周五 (4月10日) 上證指數下跌1.04%,倘若下周二 (4月14日) 港股復市跌幅相同,將處於24,048點,仍在24,000點之上,下周企穩在24,000點的機會偏高。

其實自2017年4月20日至今年3月13日,歷時近三年收高於24,000點,可見現處偏低水平;但無數投資者卻硬要釘著恆指會否回到3月下旬的21,000點附近。

平心而論,若是恆指真的又再跌近21,000點的時候,有多少人會入市呢?難道我們不是會認為可以在更低的位置入市嗎?正如匯豐控股 (0005),4月2和3日都有在38.00元以下的時候,散戶卻想等回到2009年3月的33.00元才行動入市,結果上周四收報41.00元,較4月3日低見37.60元,已悄然反彈逾9%。

回顧1996年8月至今,除了2009年3月僅一個月,其餘日子匯控都收高於41.00元,歷時超過23年半,難道還不足以證明匯控仍在低水平嗎?倘若有人還在羨慕道指用十二年零四個月累升1.08倍,倒不如現在買入匯控,難道在未來十二年零四個月,你無信心匯控能給你逾倍的回報嗎?

世上從來都不是外國的月亮分外圓;只是我們沒有看到我國月亮的美,股票投資如是,人生亦復如是!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股評 #聶振邦 #富途證券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牛熊證 #瑪雅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