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齊心抗疫勿亂陣腳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齊心抗疫勿亂陣腳

  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武漢肺炎疫情,於農曆新年期間繼續蔓延。筆者撰稿之時,內地全國所有省份均出現確診個案,累積確診個案接近八千宗;甚至海外的美國、加拿大、日本及韓國等多國,亦相繼出現確診個案,令不少香港市民憂心忡忡。

筆者明白,經歷過「沙士」一役後,港人對病毒性傳染病的關注度及警覺性都有所提高,絕不希望「沙士」慘情重現。對於防疫工作,當然不可掉以輕心,不過市民大眾也毋須過度恐慌,更不要輕信謠言,被有心人利用來攻擊政府防疫措施不足。

從世衛及抗疫專家言論,以及病毒現時死亡率等方面都可以看出,新病毒殺傷力可能不及「沙士」。首先,從病毒學上來說,一般傳染性相對較高的病毒,致命率會相對較低;致命率較高的病毒,傳染性則會偏低。以伊波拉病毒為例,雖感染後死亡率高達九成,但傳染性較弱,只能通過接觸感染者血液、分泌物、器官及黏膜傳染。「沙士」可經過飛沫傳染,傳染能力比伊波拉強,但致命率就比伊波拉明顯低得多,這個現象與病毒基因組成模式有很大關係。

一般來說,病毒可被分為DNA和RNA兩種,而納米長度的DNA及更短的RNA結構上,除了記錄着病毒的特有基因信息和複製機制外,還要記錄下病毒入侵其他細胞的方式和傳播方法等複雜信息。因此,若病毒要在不損害自己特有基因信息情況下,增加入侵其他細胞能力,就必定會損失其他方面能力,例如致命率和複製速度等。所以,只要小心提防病毒出現大規模基因突變,大部份病毒性傳染病都是可控的,加上今日先進的醫療技術,很難會再次出現如西班牙流感全球肆虐的情況。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在訪華與中央領導人討論疫情防控問題時就指出,要堅持以科學和事實為依據作出判斷,反對過度反應和不實之辭,認為在當前形勢下應保持鎮定。

現時只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盡量減少到人多聚集的地方,已是對抗疫作出支持,其他的不用過份擔心。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