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質醇過多的影響和處理

「皮質醇」這名字多年前曾興起過一陣,雖然逐漸較少人提起,但其實「皮質醇過多」的問題仍影響着很多人。皮質醇(cortisol) 又被稱為身體的「壓力荷爾蒙」。當身體遇到壓力時,腎上腺便會分泌這種荷爾蒙,把身體提升至作戰狀態以對抗壓力。

雖然皮質醇過高可以是與長期受壓力有關,但有些情況下,皮質醇在並非身體需要下過量分泌,過高的皮質醇 會引至身體出現問題,稱為「庫欣氏綜合症」(Cushing’s Syndrome)。病人腦下垂體長了腫瘤,或腎上腺出現了結節,都有機會令皮質醇分泌過多。皮質醇除了有抗壓力的作用,藥用上也可減少免疫反應,是一種常用的藥物。若長時間用過量的皮質醇類藥物,也有機會出現庫欣氏的症狀。

皮質醇過多會令身體出現很多問題,包括:1.會令患者的臉孔像皮球般圓鼓鼓脹起 (滿月臉);2.會出現中央肥胖,腹部脹起並可出現橙皮紋;3.水牛肩,即後肩位置出現增厚的皮層組織;4.皮膚變薄;5. 影響大腦功能,出現幻覺,甚至思覺失調; 6. 增加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等的風險。

所以,皮質醇過多可以帶來全身性的影響,絕不能輕視。若體重突然增加,特別是臉和腹部脹起,或全身有多處不適,應接受檢查,看看會否和皮質醇有關。

治療方面,首先要確定實際分泌過多皮質醇的是腦下垂體、腎上腺,還是由其他疾病誘發的庫欣氏綜合症。有少部分肺癌患者, 癌症腫瘤生長時會引起荷爾蒙出現混亂情況,身體也會出現皮質醇過多的病徵。所以確診庫欣氏只是治療檢查的開端,醫生需要進一步再作檢查,找出病源再決定治療方案,例如以藥物調節皮質醇分泌,以手術根治,或處理庫欣氏綜合症的病源以停止皮質醇分泌過多。

黃啟斌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