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善用灣區醫療利己利港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善用灣區醫療利己利港

  自從中央上月公佈16條惠港措施後,香港與大灣區融合步伐有加速之勢。除了有報道指在中央放寬港人於大灣區置業限制後,有意北上置業港人數量激增,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上周率領香港銀行公會代表團訪京期間亦透露,已經開始與中國人民銀行探討在大灣區實施理財通細節。

筆者認為,與大灣區融合發展不僅是大勢所趨,亦是香港未來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紓緩本地社會民生壓力重要支援。港人若能善用大灣區各城市醫療資源,除可為自己健康提供多一份保障的同時,亦有助緩解香港公營醫療系統壓力。

眾所周知,由於香港醫療系統存在結構及資源分配上問題,導致長期出現公立醫院醫生流失情況,令公立醫院經常出現人滿之患,令醫生面對極大工作壓力。據統計,目前香港約有1.4萬名註冊醫生,政府醫院佔6000多人,私家醫院佔7000多人,當中不乏為了逃離公立醫院工作壓力,而轉投至私家醫院的專科醫生,若公營醫療系統不作出重大改革,預計類似情況仍會持續。惟改革不但需時,而且難以一蹴而就,問題不可能短期內解決。

頂級醫院選擇眾多

反觀廣東省目前有約120所三甲醫院(屬內地醫院分級管理辦法獲最高評分,病牀數目在501張以上),深圳市佔18間、珠海6間、佛山7間、廣州61間,無論在病牀數量或醫護人數上,都比香港公立醫院有優勢。況且在未來幾年,灣區內各市還將陸續建成新三甲醫院,若港人願意利用大灣區內的醫療資源,選擇應會比香港更多。

事實上,雖然內地醫院的發展起步較香港遲,卻有擁有起點高、發展快的特點。就以將5G技術及人工智能、大數據與醫療技術融合方面,內地醫院已走在香港前面。一些醫院更已在臨牀上,開始應用5G網絡傳輸醫學影像及病歷等技術,部份對外醫院亦有長期服務港澳及海外病患者經驗。

筆者上周與商會成員出席廣州南方醫院惠僑樓成立40周年活動,期間筆者了解到,惠僑樓創辦後便開始接收港澳及海外病患者,截至目前已先後收治來自91個國家和地區的13萬多名患者,而且沒有發生過醫療事故。由此可見,內地醫護高手大有人在,若港人能放下成見,好好利用大灣區內醫療資源,既能利己之餘,亦可減輕香港公營醫療系統壓力。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灣區醫療 #南方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