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苡明醫生:天氣乾燥 要怎麽護理皮膚呢?


天氣乾燥 要怎麽護理皮膚呢? 天氣涼了,也乾燥得很,皮膚開始「投訴」起來。護理皮膚的方法其實不少,但萬變不離其宗,就是要盡量保持皮膚濕潤,不要過分讓風吹到。

坊間常見的保濕產品不外乎三類。首先是密封劑,例如: 凡土林或石蠟,原理就是使用油性物質在皮膚表面和角質層之間形成一層薄膜,以防止水分蒸發流失,用的可以是礦物油、動物油或植物油,適合乾性和油脂分泌減少的皮膚。

第二類是濕潤劑,就是通過使用親水性物質,例如: 透明質酸或者甘油等. 在環境中吸收水分來達到滋潤皮膚的效果,但要在空氣相對濕度超過百分之70時才比較適合使用,以防止因為水份差異而反抽皮膚水分。這類產品感覺較爲清爽,適合年輕人和皮膚偏油性的人士使用。

而第三類的柔軟劑,例如: 羊毛脂就是像水泥般把角質細胞之間的空隙填補起來,使肌膚呈現柔軟、平滑的狀態。

除了這三類以外,原來還有角質修補這第四類 (例如: 維他命B5)。林苡明醫生表示:「角質修補劑是通過抗氧化或提供皮膚修復要素,維護和修復角質層,以保持其應有的含水量。」

在選購護膚產品時,林苡明醫生建議如果皮膚粗糙、脫屑,便可以使用濕潤劑配搭密封劑,以達到補水和鎖水的效果,但整體配方要合理,並盡量精簡。無論選購的是哪一種產品,都要多注意成分,選擇適合自己皮膚的類型,切忌盲目相信品牌。

圖片來源: freepik.com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