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股評: 對認購阿里巴巴之見解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股評】對認購阿里巴巴之見解

阿里巴巴 (9988) 於今日 (11月15日) 至下周三 (11月20日) 中午在港招股,最高發售價是188.00港元,而不是常見的披露招股價範圍,所以可視為188.00元為上限價。上日在美國收市價為182.80美元,按美元兌港元匯率7.8和1拆8股本調整,182.80美元應調至178.23港元,較上述招股價188.00港元低近10.00元。除非股份在港於11月26日上市時,美國報價在192.82美元或以上,否則在港上市價就是偏高。

當然,不排除阿里巴巴會以低於188.00港元的定價在港上市;但我認為可能性偏低,皆因有消息指國際配售經已足額,而香港公開發售僅佔招股規模5%,有別於普遍的10%,即公開發售規模只是常見的一半,所以較易達致認購率逾百倍的局面,屆時與利用上限價188.00元上市就是相稱。

另可留意阿里巴巴在美國和香港上市股份,設有互換機制,除了兩地股份是24小時交易外,兩地是在交易相同的普通股,暗示扣除匯率因素,理應兩地股份報價是相同的。因此,以美國上日收市時折算價為178.23港元,相對香港的招股價上限為188.00元,前者價格較吸引,基於套利交易之考慮,美國股份價格上升,而香港股份價格下跌,最終令兩者價格形成對等。

由此推斷若非美國的納斯達克指數繼續上揚,帶動科網股再創新高,阿里巴巴在美股價或要受壓。留意年初至今已累升超過33% (137.07 → 182.80美元),而截至2018和2019年3月底兩個財年的股東應佔溢利分別約639.85億和876.00億元人民幣,增長36.91%,認為溢利增長因素已反映到股價之上。再者,集團已宣佈本財政年度不會宣派股息,令投資者買入在港上市的阿里巴巴股份,較美國股份的防守性更低。

事實上,美國近期屢創新股,主因與中美貿易關係吹和風有關,如今卻有再現暗湧跡象,預期會令美股受壓,由此推斷阿里巴巴在美股價難以維持在高水平,直到在港上市,所以認為投資者認購此股的值博率低,等股份上市後,見股價靠穩,同時有意作中長線投資,屆時才適合買入股份。

點擊聶Sir telegram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市評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