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中美貿談仍存暗湧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中美貿談仍存暗湧

中美兩國經過13輪貿易談判後,終於在本月初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意味僵持超過一年半的中美貿易糾紛,終於取得階段性突破。美國總統特朗普樂觀表示,中美目前已非常接近結束貿易爭端,更暗示雙方可能只需要三、四周時間準備書面文件,他便可以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下月智利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上簽署正式協議。不過,從特朗普過往反覆無常的作風,以及兩國在部份棘手問題上仍存在爭議的實況來看,情況可能未如特朗普所言如此樂觀。

根據協議,中國將於未來兩年內購買400至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以換取美國政府延遲原定於10月15日,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的計劃。但由於兩國並未簽署任何實質文件,而且公佈的協議內容缺乏細節,以至部份美國媒體也看淡兩國短期內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美國鷹派官員還以中國九月大豆進口創三個月新低為理由,預料中國不會履行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
慎防特朗普反覆無常

事實上,中國九月大豆進口量下跌,是因為來自巴西的供應出現季節性減少,以及早前為反制美國加徵關稅措施,而開始採購其他國家的農產品,加上統計數據的延後現象,才會出現大豆進口數量創新低的現象。中國一直都秉持公平、公正和信守承諾的原則與美國進行談判,反而是特朗普經常出爾反爾,才導致中美貿易糾紛陷入今日的局面。
還記得在五月中美貿易談判後,特朗普和其幕僚曾大肆對外宣稱,中美兩國將於未來幾星期就能達成協議。惟之後特朗普政府突然變臉,不但宣佈對中國產品加徵新關稅,更將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實體名單」,而且把談判破裂的責任推給中國,令貿易戰愈演愈烈。特朗普反口覆舌及不守信用的作風,世人已經多次「領教」,因此特朗普才是中美貿易談判中的最大隱憂。如今美國暫緩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特朗普於上周表示,美國正為達成的部份貿易協議,制訂成正式文本,可能下個月與中國簽署協議。另一方面,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於19日在南昌出席世界VR產業大會時亦表示,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為簽署階段性協議奠定重要基礎。雖然這些都是正面並且積極的訊息,但不知道特朗普到時會不會又出爾反爾,違反承諾,令中美貿易談判再起波瀾。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