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旅遊業應尋新出路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旅遊業應尋新出路

  受本港政治爭拗影響,今年訪港旅客人數持續下跌。據香港旅遊發展局上月底公佈數據顯示,八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數按年大跌近四成,其中內地旅客人數下跌超過43%,短途市場旅客亦減少32%。

在筆者撰文時,入境處剛公佈「十一黃金周」首兩日入境旅客數字,按年暴跌超過五成。另一方面,業界估計今年「黃金周」期間整體入境旅客人數,有可能創有紀錄以來最低水平。

黃金周訪港旅客大減

旅遊業是香港重要支柱產業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約4.5%,亦關係到十多萬旅遊業從業員生計,因此面對現時困境,業界不能坐以待斃,被動等待社會回復平靜,還須主動尋找新機會和新發展方向。

適逢澳門將於下周日(13日)舉行「第八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並將首次舉辦世界旅遊業投融資大會,藉此把全球投資專家與各國旅遊業領袖連接,共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新機遇,本港旅遊業界應把握此次機會,發掘新的投資合作機會。

事實上,大灣區內有豐富旅遊資源,香港若能加以利用,絕對可為香港旅遊業帶來不少收益。香港是個「彈丸之地」,名勝古跡和著名景點數量不多,外國旅客一般不會在香港停留太長時間。

但假如香港利用國際化優勢,加上連接大灣區內各城市的便利交通網絡,發展「一站多遊」式旅遊,便有機會成為外國遊客進入大灣區的主要入口,改善現時客源依靠內地遊客的情況。

改善依賴內地客現況

此外,廣東省目前正積極推動大灣區旅遊業融合發展,最新推出《香港、澳門導遊及領隊在珠海橫琴新區執業實施方案》(簡稱《方案》),容許港澳兩地合資格領隊和導遊,完成統一培訓及認證後,可在珠海橫琴執業。未來《方案》若進一步擴大港澳導遊在大灣區內的執業範圍,則可拓寬本港導遊及領隊發展空間,有利發展「一站多遊」的旅遊模式。

旅遊業是一個需要不斷尋找創新發展,與時俱進的行業,若不主動尋找發展機會,找到滿足時代和消費者需求的發展模式,便很容易被時代淘汰,如早前宣佈破產的英國老牌旅行社Thomas Cook便是好例子。現時本港旅遊業正面對前所未見的困境,業界更要努力拓展商機,尋找新出路。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