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外圍消息忽襲來 本週恆指掀波濤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外圍消息忽襲來 本週恆指掀波濤 (2019/09/23)

上周五 (9月20日) 當見上證指數連升三日,重上3,000點之上收市;隔晚 (9月19日) 美股標指和納指均升,道指雖跌卻仍守在27,000點之上,不過獨見港股憔悴。

恆指五連跌,累跌超過900點,上周五雖僅跌33點,收報26,435點,卻錄得9月4日 (大升近千點) 以來最低收市位,10天 (26,854點) 和50天 (26,810點) 平均線早於9月17日起已告失守,仍守在20天線 (26,391點) 之上,但只差44點。

當26,500點的心理關口,以及多條平均線 (10、50、100和250天) 都已失守之際,是否應進一步看淡恆指走勢呢?

不尋常巨量成交
參考大市成交金額,上周一及二成交額五天平均值已在800億港元以下,又於上周二至四平均值持續減少,於9月18和19日平均值都錄得低於700億港元,認為恆指已從9月4至13日的「單邊升市」;於外圍沒有敏感消息發佈的前設,本週應進入「上落市」格局。

觀乎9月6至10日恆指均收低於26,700點,而8月8至23日共12個交易日,其中7日高處26,300點附近,預期本週主要波幅區間介乎26,300至26,700點。

筆者另想指出上周五最後一分鐘大市成交額竟然超過240億港元,佔當日成交額約944億元超過1/4,並為9月以來於一分鐘成交額最多,顯然是大戶在建倉,值得揣摩是建好倉還是淡倉。

沽空比率見銳減
上周五恆指於尾市約40分鐘低見26,410點,收市位26,435點相距僅25點,即近乎全日低位收市,按常理大戶應是建構好倉。另可留意於9月16至19日大市沽空比率均不少於19%,但於9月20日卻不足15%,比率減少除了可理解為是較少大戶在當日開淡倉,相信也不乏平淡倉,視為大戶建構好倉之另一線索。

此外,滬深港通南向資金走勢亦不容忽視,上週滬港通從9月16日資金流出,繼而之後四日資金流入,並見每日在增加,於9月20日約6.39億元,是9月9日以來最多。南向合計資金則在9月18至20日天天都在增加,並於9月20日錄得約12.11億元,為9月10日以來最多。

既然大量南向資金流入港股,反映內地投資者上周五積極入市,買盤若見進一步增加,於週末 (9月21日) 凌晨約12時筆者預算恆指本週見反彈至上述分析的26,700點。

貿易談判現暗湧
然而,「上落市」於外圍沒有敏感消息出現才適用,但於週末凌晨1時許,美國總統特朗普表明,不會與中國達成只涵蓋部分議題的貿易協議,又稱不急於在明年大選前達成。

而中美副部級官員原定在華盛頓舉行第二天 (9月21日) 磋商,以及下周會視察蒙大拿州農場的活動,中方代表團宣佈取消,提早回國。消息令美股大幅波動,道指由最多約升100點,至最多跌168點,最終仍跌159點收市,報26,935點 (跌0.59%),自9月11日以來首度收低於27,000點。

標指和納指都跌,前者失守3,000點收市 (跌0.49%);後者更跌0.80%,為三項股指中表現最差。總結全週,美股三週連升止步,道指、標指和納指分別下跌1.05%、0.51%和0.72%。

不理性地被壓低
無獨有偶,自7月30日聯儲局宣佈減息翌日特朗普向中方「變臉」後,今次於9月18日宣佈減息後兩日重施故技,不獨美股受影響,港股夜期亦有反應,一度跌逾200點,報26,218點,低於9月5日夜期低位26,222點。

最終收市跌幅收窄近100點,但仍跌111點,收報26,314點,較9月4日 (恆指大升近千點) 期指收報26,476點,已低逾160點。倘若今日 (9月23日) 恆指低開111點,全報26,324點,故不排除恆指是直接開低於26,300點,超過3.00億份牛證被收回。

不過屆時與美股道指比較,恆指是低逾600點,其實道指歷史最高收報27,359點,見於7月15日,當日恆指收報28,554點,較道指高近1,200點,卻於一個多月後從「高水」轉「低水」,差距超過1,800點,顯然恆指是不理性地被大幅壓低。

港人權法待表決
筆者懷疑這跟本周三 (9月25日) 美國參眾兩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開始討論《香港人權民主法案》,並於晚上10時進行表決,如果獲通過,將提交眾議院大會審議。

而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亦會在本港時間本周四 (9月26日) 凌晨兩點討論同一法案。當然,於法案未獲通過,恆指會見反彈,可望重回26,600點或以上。另可留意中方經已多次警告美國,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敦促美方不要插手干預。

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於上周五慶祝政協成立七十周年大會,他致辭時提到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支持香港及澳門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依法施政。

恆指恐要再下行
早前在9月3日習主席在中央黨校的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以「鬥爭」為主題的講話,「鬥爭」兩字出現58次,提到在港澳台工作等方面,面臨的鬥爭不會少;當時有分析指與香港近期局勢有關。

若以上述貿易戰消息 (外憂) 與香港近期局勢 (內患) 比較,後者顯然對港股影響較大,預期恆指本週要進一步受壓,倘若於8月8至23日反映26,300點的支持位亦告失守,便要下試8月26日至9月3日橫行區,以收市位計算主要波幅區間介乎25,600至25,700點,相對上周五恆指收報26,435點,於最壞情況本週仍有逾700點潛在下跌空間。

點擊聶Sir telegram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