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勿忘恆指已從低點累升近一成 慎防逆轉近在咫尺 (2019/09/16)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勿忘恆指已從低點累升近一成 慎防逆轉近在咫尺 (2019/09/16)

上周五 (9月13日) 受節日氣氛影響,港股成交金額顯著減少,僅約577億港元,為7月5日以來的最低記錄,卻無礙恆指升勢,雖然高開56點後不足兩分鐘曾倒跌23點,之後便見反覆向上。

於收市前不足半小時高見27,366點,升近270點,最終仍升265點,收報27,352點,除了連續三日收高於50天平均線 (26,970點),亦較250天線 (27,374點) 僅低22點。倘若今日 (9月16日) 突破250天線收市,為8月1日以來首度重越此牛熊分界線。

然而,這條昔日視為判斷恆指升浪與跌浪的分界線,筆者認為今年並不管用,皆因今年經已五次穿插此線,今日突破則成為第六次而已。

美國再減息無懸念
上回升穿此線見於6月19日,當時在6月18及19日出現上升裂口,兩日的收市位分別是27,498和28,202點,包含27,500和28,000點兩個心理關口。

其後跌破此線見於8月1日,為美國議息翌日,故此本週焦點落在9月18日美國再度議息。《彭博》最新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料聯儲局下周減息四分一厘,機會率近九成七。

加上踏入9月以來外圍傾向出現利好消息,帶動美股道指見八連升,是接近16個月以來最長升浪,亦處於一個半月 (7月30日計起) 以來最高,收報27,219點,較歷史最高收報27,359點 (今年7月15日) 只差140點。

道指可望再創新高
不過標指和納指則錄得下跌,分別是終止三連升和二連升,但無礙保持全週累升狀態。總結全週,道指、標指和納指分別累升1.57%、0.96%和0.90%,錄得連升三週。

除非本週外圍突然出現負面消息,否則預期道指和標指可望再創新高。回看港股,上回美國宣佈減息後港股緊接交易日,恆指收報27,565點,與上周五收報27,352點,相距213點。

如今仍有三個交易日才進入今次議息,當然有望再升200餘點,從返上回減息後恆指原點,即27,500點水平,那麼值得考量恆指屆時是否仍有上升動力。自從9月4日恆指升近千點後,至今又再累升近830點。

恆指續升欠缺支持
不過自9月5日起大市成交額在反覆減少,就算撇除9月13日的節日因素,從9月9至12日四個交易日,其中三日成交金均少於800億元,可見港股價量出現「頂背馳」,暗示27,500點阻力大。

值得留意於8月中下旬恆指在25,000點水平,於8月15日低見24,899點,至上周五收報27,352點,短短一個月累升超過9.85%,恆指已回到8月初水平;當時美元兌人民幣在岸價在6.9000水平,上周五收報7.0794,人民幣仍較早前貶值超過2.50%。

相信市場明白美元兌人民要回落至「七算」之下機會渺茫,不過市場卻在憧憬恆指可升至27,800點,甚至28,000點,顯然基本因素無法支持這種的觀點。

升勢可被頃刻拖垮
猶記得8月中投資者對港股前景一片愁雲慘霧,但事隔一個月普遍投資者對港股看法卻全然逆轉,看來未有留意股指的漲跌規律。於8月中市場充斥著負面消息,只要一兩個好消息就能刺激恆指反彈。

但如今則是相反,難道恆指不會因著市場短期出現一兩個壞消息,而令升勢拖垮嗎?恆指正處於8月1及2日之間的下跌裂口,而該裂口頂部是27,754點,假若恆指真的升至此位置,就變為處於6月18和19日之間的上升裂口,頂部則見於28,224點,相對現時的27,352點,差距超過870點。

不禁令人反思,到底市場上還能出現甚麼重大利好消息,能夠刺激恆指於9月餘下日子,再升逾800點呢?若由此思路出發,當恆指本週能見27,500點之時,屆時投資者難道不應有所戒心嗎?

點擊聶Sir telegram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