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美關稅威脅漸失效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美關稅威脅漸失效

  踏入九月份,中美貿易糾紛再起波瀾。美國九月一日起,即時對逾一千二百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百分之十五關稅,中國則實施反制措施,分階段向七百五十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百分之五至十的關稅。雖然在加徵關稅後,特朗普宣稱,對華貿易戰打得成功且超值,還要求美國企業撤出中國。惟愈來愈多數據顯示,特朗普的關稅政策,對美國負面影響正在加劇,同時美國亦與「再次強大」的願望漸行漸遠。

回顧對華加徵關稅之初,特朗普曾揚言美國可藉着徵收高關稅,來縮小貿易逆差,中國也不能繼續「搶劫」美國,但實際情況並未如他所願。據統計數字顯示,今年美國一至六月的貿易逆差為四千一百二十一億美元,反而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其中對華逆差雖減少一百八十八億美元,但美國對墨西哥和越南的貿易逆差,卻增加二百億美元,完全抵銷對華逆差所帶來的影響。

由此可見,特朗普的關稅政策,僅是將中國產品排除在外,但美國仍需要從其他國家進口所需產品,對縮減貿易逆差毫無作用,甚至可能要付出更高進口成本。事實上,美國製造業經過多年疲弱,許多企業已將生產線遷出美國,以減低生產成本。其中有龐大人力資源和較好基建設施的中國,是許多美國企業製造產品的基地。因此特朗普的高關稅政策,等於直接打擊在華生產向美國出口產品的美資企業利益,無疑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此外,對比美國消費市場的萎縮,中國擁有世界最大且增長最快的消費市場,美國企業絕不願意放棄中國市場。所以在特朗普呼籲美國企業撤出中國,將廠房遷回美國或尋找替代中國市場時,福特汽車、特斯拉及星巴克等美資企業不但未有理會,反而加大在華投資,同時有近九成在華投資的美資企業亦表示,無意在今年將任何業務遷出中國。

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近日在香港出席研討會時指出,中國近年崛起,令美國等西方國家感到不安和憂慮,因此才會借機針對中國。但據他觀察,中國只是專注自身的發展,無意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霸主」。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