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多日見低開高走 本週仍看28,800點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www.hkrd.com.hk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多日見低開高走 本週仍看28,800點 (2019/07/18)

昨日 (7月17日) 恆指為五連升止步,但僅跌26點,更以全日高位28,593點收市,為7月8日以來第二高收市位,亦為連續五日出現低開高走的陽燭格局,以及連續三日收高於28,500點。

自7月10日起一直保持在20天平均線之上;可是同期卻受制於100天線,現為28,640點,故此認為本週必須收高於28,650點,才能確保突破100天線。

點擊:”菲一般講股”。

參考7月5及8日以收市位計算為443點差距的「下跌裂口」,介乎28,331至28,774點,自7月11日起收市位均在裂口之內,現時距離28,774點僅約180點,醞釀突破此裂口頂部。

推低恆指誘因少
然而,觀察大市成交金額,上升動力仍見不足,昨日約600億港元,撇除2月4日的半日市因素,暫為今年第二低成交額,與最低約562億元,相距不足40億元。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另可留意自7月3日起大市成交額有減少趨勢,令恆指波幅少於1,000點,主要波幅區間介乎28,200至28,800點,未見明確方向。從恆指牛熊街貨分佈,7月12日牛證最近收回位介乎28,338至28,300點,緊接已是28,099至28,000點。

可見在28,299至28,100點沒有街貨,結果於7月15日恆指雖低見28,071點,被收回的牛證卻不足3.60億份,顯然大戶沒有推低恆指的誘因。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反覆向上格局成
由此可見大戶現時只是專注以令恆指牛熊證被收回為目標,留意昨日恆指低見28,377點,而前日 (7月16日) 數據顯示最近的牛證收回位介乎28,331至28,300點,表示無牛證被收回,之後便見恆指回升,並且以全日高位收市,認為比起壓下恆指,大戶推高恆指的意圖更為明顯。

於7月16日數據顯示最近的熊證收回位介乎28,648至28,699點,反映昨日未有熊證被收回,但收市位28,593點較28,648點只差55點,而收回介從28,648至28,799點的街貨為8.38億份。

相信昨天數字變化不大,只要裂口高開逾206點,便有超過8.00億份熊證被收回。除非外圍出現負面消息,否則無礙恆指今明兩日反覆向上走勢,仍有望上試28,800點水平。

談界內證五特點
現轉看另一話題,今日 (7月18日) 起於港交所多了一種衍生工具可交易,就是「界內證」,簡單來說具備以下五個特點:1) 為相關資產設有上限價、下限價,在範圍內即「界內」,範圍外即「界外」;2) 在指定到期日,界內證在「界內」,投資者可從每個界內證單位獲利1元,若在「界外」,仍可收回0.25元;3) 未到期時,界內證每個單位價格理應在0.25元至1元之間;4) 槓桿比率最高約4倍;以及5) 相關資產價格於界內,界內證價格會隨時間接近到期日而增加,反之亦然。從以上資料,反映界內證是補足窩輪 (即坊間對認股證及認沽證的統稱) 和牛熊證的衍生工具。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牛熊窩輪簡說明
其實牛熊證就是「極價內」的窩輪,以致牛熊證價格只會受到相關資產價格變化所影響,卻不用理會時間值。而交易窩輪的投資者,則可選擇買入「價外」(即未有觸及行使價) 窩輪,於是沒有內在值,故此窩輪的價格就等於時間值。

當價外窩輪未能變成價內窩輪,價格就會隨著到期間逐步逼近,時間值減少而下降,最終無為沒有價值。

這樣看來,牛熊證和窩輪都是針對「單邊市」而設的投資工具,倘若預測股指或正股走勢能力高,應選買牛熊證;但相對預測能力略低,窩輪有時間值因素,可以減低看錯方向造成的損失。

為期超過六個月
那麼界內證顯然是針對「上落市」而設的投資工具,當面對低波幅的股指或正股表現,升穿或跌破界內證的上限值和下限值的風險較低,只要在到期時沒有出界,那麼訂價1元的收益便「袋袋平安」。

邏輯上這種看法是對的,但投資者不能忽略從現在至到期相距日數有多少,截至7月17日下午4:35資料,今日有23張恆指界內證推出市面,其中最近的到期日為2020年1月30日 (有20張,佔總數近87%),今日計起為期超過六個月,區間寬度由1,480至5,800點不等,實則有12張是在1,800點或以上。

界內證不易賺錢
2019年初至今恆指高低波幅超過5,380點,而現時區間寬度超過5,000點只有兩張界內證,為5,500和5,800點,由24,500至30,300點,上限值與昨日收報28,593點相距1,707點,參考今年暫時低位和高位分別是24,896至30,280點,中間數是27,588點,即現時恆指已高出中位數超過1,000點,暗示出界的風險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低。

此外,若想賺盡4倍,必須由「界外」買入,就要捕捉「轉角市」,才能在最具值博率的置位進場。觀乎現時發行的所有恆指界內證時限皆不少於半年,投資者極難對半年後的恆指走勢作出準確判斷,故此還是應等待一段日子,見到期日為三個月以下的界內證出現,才考慮進場勝算較高。

點擊聶Sir telegram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