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特朗普霸氣盡失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www.hkrd.com.hk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特朗普霸氣盡失

上月底舉行的「習特會」引起全球關注,各國期待中美兩國可藉會面化解分歧,令中美貿易談判重回正軌。一如外界所料,習特會面後,中美兩國宣佈重啟貿易談判,美國總統特朗普還表示,不會再向中國商品加徵新關稅,令中美貿易戰「保持現狀」,暫時不會「升級」。不過,若仔細觀察特朗普在G20峰會期間的言論,便會發現他以往那種凡事「美國優先」、「美國至上」的氣燄,明顯削弱很多。

點擊:”菲一般講股”。

首先,這次特朗普沒有為不再對中國加徵新關稅設下明確限期。此前每逢談及與中國加徵關稅有關問題時,特朗普都會設下限期,例如去年阿根廷G20峰會後,特朗普便為中美談判設下九十日的限期,還威脅如九十日後無法達成協議,便會提高關稅,其後又把限期延長六十日,稱希望雙方可以有更多時間談判。這樣的舉動,給人一種強逼中國在限期內必須作出妥協的強勢。其次,特朗普這次在與習近平會面後的記者會上主動表示,在不危害國家安全情況下,美國公司可以繼續向華為出售產品。要知道,美國商務部在五月中才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如今特朗普突然「放生」華為,還稱不會阻止中國學生到美國留學,樂見有更多中國學生到美國,一改以往咄咄逼人的嘴臉。可見中美貿易戰經過一年多「交手」,特朗普所期待勝算並沒出現,而且還要面對國內大企業的反對和經濟數據下跌,他只能放下趾高氣揚的態度。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另一方面,特朗普在G20峰會面對其他國家元首時,也沒有往日盛氣凌人的傲慢。例如在和印度總理莫迪會面時,特朗普不但稱與莫迪「已經成為好朋友」,還指美印兩國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親密,好像完全忘記與印度的貿易摩擦。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面後,特朗普不但沒有指責土耳其向俄羅斯購買軍備,更稱是因美國對土耳其「不公」在先,土耳其才向俄羅斯購買軍備。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事實上,在探討多邊主義及國際合作的G20峰會上,一向提倡單邊主義和美國優先的特朗普愈來愈被孤立,加上美國向中國施壓逾年仍毫無成果,又同時與歐盟、印度、越南、法國等國家爆發關稅爭端,國內經濟數據又因特朗普四處樹敵連連下滑,這些因素都逼使特朗普不得不放下氣燄。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