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英國脫歐荊棘滿途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ttp://www.hkrd.com.hk/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英國脫歐荊棘滿途

  上周五晚11時,英國終於正式脫離歐盟,不但結束雙方47年的夥伴關係,也成為首個離開歐盟的成員國。儘管英國首相約翰遜當晚講話中,引用邱吉爾的名言「不是結束,而是起點」來形容離開歐盟,還指英國在脫歐後會迎來「新生」及「變革」。但事實上,英國「後脫歐時期」絕非一片坦途,仍將受如貿易協議、蘇格蘭獨立及北愛邊境諸多問題困擾,令這個曾有「日不落國」之稱的帝國,社會和經濟陷入更混亂局面。

按照協議,英國正式脫歐後將有11個月過渡期。在這段時間,英國要與歐盟重新商討新全面經貿關係,以及繳付的「分手費」金額問題。不過,據英國媒體透露,英國與歐盟在三月才會展開正式談判,意味英國須在10個月內,與歐盟達成繁瑣貿易協議,同時對雙方居民處置等民生問題亦要解決,因此外界普遍認為脫歐過渡期將會延長。但若約翰遜堅持不延長過渡期,則在過渡期結束後,英國則會面對與硬脫歐無異的局面。德國總理默克爾警告,英國與歐盟談判殊不容易,若英國想將過渡期延長,就必須在7月1日前作出決定。

蘇格蘭獨立呼聲高

另一方面,在英國卸下歐盟成員國身份後,反對脫歐的蘇格蘭民眾反英情緒高漲,身兼蘇格蘭民族黨黨魁的蘇格蘭首席大臣施雅晴指出,英國脫歐為蘇格蘭獨立鋪平道路,還稱會加大推動獨立公投力度及宣傳,並會在未來數月完成準備獨立公投的文件工作。民調機構調查亦發現,一月底時有51%當地民眾支持蘇格蘭獨立,這也是自2015年蘇格蘭獨立公投以來,首次錄得支持獨立的人數多於反對人數。

此外,北愛爾蘭邊境問題亦是一大難題。雖然約翰遜在去年10月時提出「四年雙邊界」方案,令北愛爾蘭可在英國脫歐過渡期結束後,仍與歐盟維持四年不設邊境海關的特殊關係,北愛議會未來可選擇是繼續遵守歐盟法規還是遵守英國法規,惟這一方案因遭到歐盟各成員國普遍反對而擱置。約翰遜會否再次提出新方案,或採取前首相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解決方案,仍是未知之數。

由公投引發的脫歐爭議纏繞英國三年多,成為阻礙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的桎梏,即使英國進入「後脫歐時期」,前路似乎仍困難重重。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