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利淡港股因素偏多 恆指本週或再下試二萬七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www.hkrd.com.hk

【UTO財經 |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利淡港股因素偏多 恆指本週或再下試二萬七 (2019/06/13)

港股結束四日升勢,回吐逾400點,是逾一個月最大跌幅,恆指以全日高位開出,也低逾180點,跌勢漸見加劇,收市前近一小時,跌逾560點,低見27,228點,最終仍跌480點,收報27,308點,250天平均線 (27,733) 得而復失,亦終止兩日收高於20天線 (27,419點)。成交金額也較周一及周二顯著減少,由均高於910億港元,減至約770億元。

恆指昨日走勢欠佳,相信與隔晚美股終止五連升轉跌有關,國內昨早公佈的通脹數據,令跌勢加劇。國家統計局公布,5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按年升2.7%,連升三個月;內地通脹一如預期進一步升溫,更創自去年2月以來高位。

點擊:”菲一般講股”。

市場憂慮內地面臨通縮壓力
期內非食品價格按年升幅擴大至逾1%,食品價格則轉升逾7%。當中,鮮果市場供應減少,價格處於歷史高位,按年升逾兩成六,升幅較4月顯著擴大14.8%。豬肉價格按年升幅擴大至一成八,但按月比較略為回軟。鮮菜價格按月跌近8%,但按年仍升一成三。

有經濟師擔心,內地未來幾年或會面臨通縮壓力。分析指撇除食品價格和能源價格,核心通脹只升1.6%,上升不太高;所以內地這兩至三年、甚至未來這一、兩年,反而要留意不是通脹壓力,而是通縮的壓力,因為基本需求面不能支持高價格,很可能也會憧憬政策上會否繼續有些支持。

預期人行將會加大操作力度
另可留意自5月6日起恆指步入跌勢,同期人民幣兌美元見貶值,從5月3日收報6.7346,至5月17日收報6.9187,僅於十個交易日貶值超過2.66%。從5月20日至6月12日,人民幣最低收報6.9310,為去年12月3日以來最低收市位,現報接近6.9200。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事實上,人民銀行已不斷進行逆回購操作,嘗試令人民幣走勢回穩,從5月27日至6月12日,半個月內只有一個交易日 (5月31日) 未有進行操作,昨日也進行七天期150億元操作;以及近五個月以來,重啟二十八天期200億元人民幣逆回購操作,卻仍錄得單日淨回籠250億元,預期人行本月餘下日子,會加大操作力度。

港匯走勢反映短期銀根偏緊
港匯走勢亦不容忽視,昨日本港銀行同業拆息全線上升,一個月拆息升至近11年高位。隔夜拆息升至1.59厘,拆息掛鈎按揭、即H按,主要指標一個月拆息連升三日,升至2.42厘水平,是2008年10月底以來高位,反映銀行資金成本的三個月拆息連升十七日,升至2.38厘水平。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市場資金需求增加,港匯連續第二日上升,曾升至7.8378兌一美元水平,是逾5個月高位。有分析認為,臨近半年結,企業要派發股息,及銀行需要資金應對監管檢查,都抽緊市場流動性。筆者認為倘若銀根繼續偏緊,港股成交額未來一週再有減至700億元以下的可能。

要有恆指短期續跌心理準備
而若市場未見有任何利好港股消息,要有恆指再次下試27,000點水平的心理準備。參考6月11日最近恆指牛證和熊證收回位在27,114和27,858點,昨日恆指波幅則介乎27,228至27,603點,反映未有牛熊證被收回。

觀乎恆指現報27,308點,距離上述牛證和熊證被收回分別是194和550點,暫看大戶壓下恆指誘因較大。現時恆指若被壓至27,000點,按6月11日數據,有5.86億份牛證被收回;至於若反彈308點至27,616點,則未見任何熊證被收回,所以投資者於未來一週,要有恆指續跌的心理準備。

點擊聶Sir telegram

聶振邦(聶Sir) |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聶sir市評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