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聶Sir心得| 認清買港股的「表象」與「真實」現況

http://www.hkrd.com.hk/
點擊報名查詢。

【UTO財經|聶Sir心得分享】認清買港股的「表象」與「真實」現況 (2019/05/25)

於過去一個月,有不少讀者和學生問我對煤氣 (0003) 和領展 (0823) 的看法,我相信究其原因是觀察月線圖,今年接近首五個月完結,除了4月份,其餘四個月均見上揚及低開高走 (陽燭),特別是在5月6日起恆指漸見走弱後,兩股仍見上揚,令市場認為是值得關注的抗跌股。

恆指累跌9.07%,煤氣和領展則分別累升4.44%和1.46%,即僅於十五個交易日跑贏大市13.50%和10.53%。然而,值得反思的是這到底只是「表象」,還是「真實」投資這兩股是明智選擇呢?

點擊:”菲一般講股”。

年初至今煤氣領展升逾兩成
若以2018年12月31日收市價,作為買入兩股的起點,對比今年最高收市價 (同是見於2019年5月24日),年初至今煤氣和領展累升22.10%和22.76%,從持股不足五個月賬面賺逾兩成而言,表現算是不俗。

考慮到兩隻都是藍籌股,筆者以八隻同樣經常備受市場關注的藍籌股 (即恆指成份股) 作對比,以股票代號順序為匯豐控股 (0005)、港鐡 (0066)、港交所 (0388)、騰訊控股 (0700)、友邦保險 (1299)、瑞聲科技 (2018)、中國平安 (2318) 和舜宇光學 (2382),其中只有匯控、港鐡和瑞聲的升幅不及煤氣和領展,分別累升7.56%、18.93%和20.79%。

突破港股表象提供兩項詮釋
其餘五股升幅則介乎25.95%至54.74%,中位數和平均數為28.80%和34.70%,以後者計算是跑贏煤氣和領展超過10%,就比例而言更是超過五成。從以上數據,讓投資者可以突破「表象」對現時港股的兩項詮釋。

其一是就績效來說,在一眾經常備受關注的藍籌股之中,年初至暫時最高收市位,煤氣和領展不算異常標青,單是買入最重磅成份股的騰訊,升幅已近26%,若有幸買入舜宇,升幅更可高達54.74%。其二是就投資時間而言,接近五個月累計賬面約賺22%,相對恆指暫於4月9日錄得最高收市位30,157點,約四個月累升16.68%。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買藍籌股不足五月賺逾六成
即較煤氣和領展提早一個半月到達高位,回報率差距卻僅約6%,反映年初以來投資這兩股不是非常吸引。事實上,上述的騰訊於4月17日錄得今年暫時最高收市位,亦較煤氣和領展提早超過一個月到達高位。

舜宇更是早近一個半月 (4月10日),即投資者今年暫時最多可透過舜宇獲利逾54%後,才於低位買入煤氣或領展,賬面再賺逾7%,就能於不足五個月合共回報率超過61%。

當大家認為今年不足五個月能賺逾六成已感到滿意之際,若大家有留意我在4月22日晚上發佈的市評文章,命題為「恆指三萬守不穩 慎防可下行千點」,能產生的回報肯定更喜出望外。

一次操作可賺超過十三萬元
投資者若於4月23日開市時以衍生工具建構恆指淡倉,簡單以期指開報29,954點,與5月24日截至下午4:30報27,307點計算,可賺2,647點,扣除交易費用後每期貨合約仍可賺超過13萬元。

相對熊證以行使比率為10,000計算,就是升了260格,即為0.26元,假設建倉時收回位距離恆指1,000點,報價應是0.10元,賬面回報率就是2.60倍!

點擊聶Sir telegram

九成以上投資股票失利秘密
上述只是認清港股「表象」與「真實」的一個例子,而更容易被誤導的,其實是對股價定位的誤解。有九成以上投資股票失利結果,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平貴主觀估」。

筆者結合超過20年個股分析心得和教學經驗,分別將於6月3及11日開辦兩場名額100人的一堂課程。透過兩小時課程,配合即場示範,教大家以一個客觀標準,就是找出內部人士、上市前股東,以及有心人的成本價,斷判真正「平價股」,領略股壇制勝之道!

將於6月3日開辦的「一堂教曉買平貨」課程,消息發佈不足三天,經已招滿100人,加開6月11日另一班,尚餘少量名額,學費400元,若想以更平價報讀,歡迎whatsapp 97593722與筆者直接聯絡查詢。期待當晚見到大家!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UTO財經 #聶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