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 聶Sir市評 | 聶振邦: 貿易戰進一步升級 港股本月再起波攔

點擊參加www.hkrd.com.hk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貿易戰進一步升級 港股本月再起波攔 (2019/05/14)

於過去一週 (5月6至11日),恆指累跌逾1,500點,暫為今年最大單週跌幅,超過5%,亦為2018年2月12日以來表現最差一週,歷時共十五個月。對上一次表現更差,見於2018年2月5至9日,單週累跌逾3,000點,跌幅高近9.50%,前一週創歷史新高,報33,484點 (見於2018年1月29日),即高位後一週恆指顯著回落。

而今年4月15日則高見30,280點,為去年6月19日以來最高 (歷時近十個月),事隔兩週後恆指大跌,故此筆者認為外圍負面消息只屬恆指轉入跌勢的「導火線」,本身高位回落的技術走勢調整風險經已相當高。

點擊:”菲一般講股”。

從技術走勢探討恆指後續表現
上回中美貿易戰展開序幕為去年6月19日,而從今年4月15日至5月3日,恆指介乎30,280至29,504點,正好去年6月15日高位和6月19日低位為30,519至29,332點之間,即正時未能回補「下跌裂口」成功,反而跌出裂口底部,於5月10日 (上周五) 低見28,203點,為2月19日以來第二低位,較期內最低的28,201點 (見於3月8日) 只差兩點。

留意上周五恆指波幅高達630點,高位曾突破28,800點,報28,833點,較上周四收市位高逾520點,最終收報28,550點,升近240點。現時恆指處於50天 (29,306點) 和250天 (28,007點) 平均線之間,以28,550點計算分別相對756和543點,較接近此「通道」的底部,偏向利淡。

參考過去十年 (2009至2018年),有七年錄得5月跌市,於最近五年則有三次 (2015、2016和2018年),跌幅介乎1.10%至2.52%,當中以2015年走勢參考性最高,當年於1至4月均錄得升市,累升19.18%。

而今年開首也錄得四個月連升,累升14.91%,雖見兩段時期升幅有明顯分別,但若以期內低位和高位分析,除了都是1月錄得低位和4月錄得高位之外,升幅分別是22.63%和21.62%,僅差約1%。

因此,觀乎2015年5月跌幅為2.52%,若本月跌幅相若,預期本月底經已要收低於29,000點,較4月底收報29,699點,下跌點數將不少於700點。不過恆指上周五已收低於29,000點達450點差距,若以上述預測正確,恆指要止跌回升方能成事。

影片:點播網易冼國林訪問片段。

兩日美股見低位後均顯著回升
雖見上周五美股三項指數均見先跌後升,其中道指升幅最明顯,從一度跌近360點,至最終升逾110點收市,升幅為0.44%,報25,942點,觀乎5月7至10日的四個交易日,其中三日高位均在26,000點之上,卻收市於25,900點水平,看來26,000點有阻力。

筆者留意於5月9和10日美股都見早段錄得低位後,便見顯著回升,甚至上周五最終出現倒升,顯然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語有關,繼美國時間5月9日表示收到國家主席的來信,以「美麗」來形容,並表示中美作有望達成貿易協議;再於5月10日表示當日結束的第11輪美中貿易磋商有建設性,強調與國家主席的關係還是很密切,兩國的對話將來仍會繼續。

筆者認為特朗普有「出口術」維穩美股之嫌,但相信隨著現有對華進口貨進一步加徵關稅於5月10日中午實施,以及展開向中國餘下3,25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程序。

點擊聶Sir telegram

中美在核心問題上有三大分歧
而中國商務部回應指對美方調高關稅的做法深表遺憾,會採取必要反制措施,雖未有透露出台時間和詳情;但筆者認為很有可能在本月實施,屆時美股表現肯定會被拖累。

另可留意第11輪談判結束後,新華社發表評論,指中美談判在加強保護知識產權、擴大市場准入、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等方面,已經取得實質性進展,但雙方在核心問題有三大分歧,包括是否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額應當符合實際,以及協議文本的平衡性。

評論指,中方需要平等、有尊嚴的合作協議,而中美談判有不可超越的「底線」,就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若果雙方談判的地位平等,結果就是雙贏;若果其中一方壓著另一方談判,或結果只能一方得利,磋商之路注定越走越窄。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此外,《人民日報》亦發表評論,指中方以最大誠意推動中美貿易談判,但決不會屈服於美方的極限施壓,在原則問題上不會妥協。評論指中方要求美方取消全部加徵關稅,使雙邊貿易恢復正常;亦呼籲美方順勢而為,與中方相向而行,透過平等協商解決問題。

從以上的官媒評論,反映中方未有讓步意圖,基於美國進口中國貨品明顯較中國進口美國的為少,筆者預期中方的反制措施,不會單是加徵關稅,還會配合下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資股份資產將被重新估值,股價亦因此見下行,相信會反映到恆指之上,認為本月收低於28,000點的風險偏高。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聶Sir市評 #UTO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