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仔傾下計.青少年前路導航計劃2019


根據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最終報告》2017年的 統計,香港現時平均每9.3日就有一位24歲以下的青少年輕生。本會在進行街訪中,驚聞三名女初中生需要瞞著家人才能到銅鑼灣玩樂,其中一名女生更口述經常 手的經歷,另外一名女高中生更透露她曾經因為壓力過大而會邊哭邊做功課。親證社會實況,太平山青年商會舉辦《後生仔傾下計.青少年前路導航計劃2019》以挽救未來的社會接班人。

77%受訪青少年壓力來源為前途及學業

街訪結果顯示,青少年的壓力來源首位是對前途迷茫 (70人) ,其次是功課壓力 (59人) 。受訪青少年當中最受歡迎減壓方法是遊戲玩樂 (42人);休息睡覺(40人);找人傾訴 (20人)。而學生們表示「曾經感到極大壓力」有一個明顯上升趨勢。另一個發現是,中學生隨著年紀增長,壓力指數就會越高,中六以上受訪者有83.64%曾感到壓力,中三或以下66.3%曾經感到壓力,顯示了壓力隨年齡有明顯增長。藉此可見,香港青少年的情緒壓力不容忽視,每位青年人的壓力來源不同,難以個別性從根源著手瓦解,但我們可以讓青年人了解自身價值,從而加強心靈上的抵禦力,面對逆境時能夠自強。


新生代父母放膽讓孩子親嘗失敗
論壇第一部分邀請兩位新生代父母,針對主題「千禧世代父母的角色轉變及如何引導青年正向發展」進行討論。 蜘蛛女鄭麗莎女士 分享其教育理念說:「孩子跌倒時,我會讓他自己站起來,並設定能力可及的目標,讓他進步。」她會因材施教,不會強逼孩子學習興趣。回憶起自己會考僅考獲 3 分,到現在的她剛剛完成演藝碩士課程,是因找到目標而再次
重拾課本。因此建議年輕人要持開放思想跳出「 Comfort Zone 」,面對逆境。 中大亞太研究所所長馮應謙教授 同樣認為:「我認為孩子無需要成功,反而家長要願意給予嘗試失敗的機會,並陪同他進步,學習重新出發。失敗過,自然會知道如何調整方向。」馮教授表示自己會穿著裙子上課,以自己示範突破思維,鼓勵學生無論面對學業或職業抉擇時,都需要創意,而創意並即時性的,而是按步就班,逐步達到創意。

影壇新星讀書路如坐「過山車」 激勵同路人延續香港仔精神

論壇的第二部分請來兩位90後傑出青年,他們同樣走了非主流的道路。 影壇新力軍游學修分享成長經歷說:「回想當年我經常和老師對著幹,考 A level 僅有 17 分,差 1 分升大學,當年以為是『世界末日』。」他表示經歷失敗後會成長,他很慶幸自己曾經失敗過。雖然他熱愛做的事情都不獲父親同意,包括踢足球,玩戲劇咩,但正因為是自己所渴望的,所以會遊說父母允許,可能正正因為反叛推動自己做得更好,成就了今日的自己。他認為現今新生代與目標距離很遠,原因是他們找不到方向,父母可能會經常告訴他們說:『不努力,沒有前途!』但他認為現今世代,不太努力,不代表沒有出路。香港人其實很靈活變通,有小聰明,年青人有能力發掘其他路向。眼見年輕人自殺問題嚴重,他十分痛心,或許大家都太習慣香港人精神 – 『適者生存』,灌輸了年輕人必定要『贏』的觀念,這是辛苦了他們。最後,他建議年輕人欣賞自己的小進步,社會和父母更有責任協助青年人尋找自己熱愛的事物,提升他們的自我價值。另外, 發呆王陳棨豪, 作為末代會考生,國際放空比賽冠軍陳棨豪當初會考考獲 15 分,無法入讀 8 大院校,唯有自修 DSE ,最終入讀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並於大學二年級時選讀風險管理及智能商業學系,卻選擇了踏上創業路,創立精神健康手機應用程式。他鼓勵年輕人:「讀書不好不用死!人生要活出自己生命,找到目標。」

嘉賓發送緩解壓力三大招數
1. 發掘自己熱衷投入的興趣,並加以發展
2. 父母或老師不時提供清晰個人成長指引,讓年青人了解自己
3. 年青人要懂得欣賞並鼓勵自己的小進步

《後生仔傾下計.青少年前路導航計劃2019》活動簡介
活動的服務對象主要是本地高中學生及就讀職業訓練課程的學生。是次邀請了香港成長思維教育協會為協辦機構,希望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啟發青年人探索自身潛能,並積極正面地面對生活與學習上的各種挑戰。

活動的主題是「前路導航」,計劃由三部分組成:

(1) 透過街頭訪問了解青年人的主要壓力來源;
(2) 透過一系列針對性的互動活動,讓青年人了解自己的潛在價值;
(3) 邀請非主流行業的成功人士分享其心路歷程。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