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 聶Sir市評: 港股成交額創今年新低 要企穩三萬點岌岌可危

點擊參加www.hkrd.com.hk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港股成交額創今年新低 要企穩三萬點岌岌可危 (2019/05/06)

踏入5月,恆指連升兩個交易日,均收高於10天 (29,863點) 和20天 (29,911點) 平均線,報30,081點 (以全日最高位收市),突破30,000點,為4月18日以來最高收市位,較今年暫時最高收市位30,157點 (見於4月9日) 相差不足80點,似有再次「破頂」跡象。

但令筆者在意的是從4月1日至5月3日 (上周五),收市位高低波幅僅約2%,參考3月最低收報28,228點 (見於3月8日),相對上述的30,157點,波幅卻超過6.83%,而兩段期間都是歷時約一個月,可見恆指現處高位橫行格局。然而,觀察4月1日至5月3日的港股成交金額變化,卻在持續減少。

點擊:”菲一般講股”。

從4月1日約1,286億元,降至5月3日約667億元,減少超過48%,並且自4月24日開始,成交額每日都在減少,至現時不足700億元,為2月8日以來最低成交額。不過撇除2月4日的半日市因素,上周五成交額是創今年新低。倘若成交額繼續維持在低水平,甚至是進一步減少,恆指無法企穩在30,000點水平。

分析恆指上證現水平定位
參考去年收高於30,000點,已是在6月15日以之前,當日收報30,309點,成交額約1,132億元,從當日倒數至2017年6月27日,大市成交額未嘗低於700億元,反映現時港股處於極低的交投狀態。而A股於「五一黃金週」假期前,4月30日上證指數收報3,078點,與3月最後一個交易日 (3月29日) 收報3,090點接近,倘若上證現處合理水平,恆指就是處於不合理水平,3月底是收報29,051點,相對現為30,081點,相差逾1,000點。

反過來看,恆指若現處合理水平,那麼上證便應在不少於3,200點,即較現水平相差逾100點。表面看來A股偏低是較合適的解讀,市場認為中美貿易談判有新進展未有反映到A股之上。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表示很大機會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白宮提到下周中當中方訪美進行貿易談判後,中美元首將決定是否會面,市場解讀為正面訊息。

不過內地官媒卻突然取態保守,《環球時報》評論文章指於5月1日結束的第十輪中美貿易談判,透露的細節寥寥無幾,許多觀察人士懷疑談判是否陷入僵局。文章引述中國世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指情況非常模糊,表明仍有一些棘手問題需要討論,表明談判進入最後階段,若要達成共識,這一階段談判要難得多。

市場共識徵稅不全面撤銷
到底這是中方作出預期管理措施,還是誠如上述評論觀點,仍有一些棘手問題需要討論,筆者傾向相信後者。現時市場普遍認為一旦中美達成貿易協議,美方會即時撤銷對總值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的一成關稅稅率;餘下的500億美元中國貨兩成半關稅稅率,則可能留待2020年美國大選後,由下任總統處理。

影片:點播網易李秀恒訪問片段。

至於中國則考慮按貿易的比例保留關稅,以500億美元貨品佔中國向美國出口約一成推算,中國可能保留約130億美元美國貨關稅。此外,中美雙方未來會定期開會,討論兩國對對方經貿政策的不滿,如果證明沒有改善,中國和美國都可以單方面加徵關稅,對方不能報復。

留心大戶傾向會推高恆指
而雙方在中國補貼國內企業開放雲計算市場,以至中方能否放寬跨境數據流動,不再要求數據儲存於國內等,仍然未達成共識。另可留意上周已宣佈參與競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資格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在拉票活動上揚言,中國不是美國的競爭對手,外界批評他低估中國對美國經濟的威脅。

隨即在上周五特朗普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批評拜登有關中國不會對美國構成競爭威脅的評論「天真」,亦是非常愚蠢的說法。言論反映特朗普擔心中國對美國經濟構成競爭威脅,相信矛頭是指向互聯網發展技術,以及新經濟產業上,故此下周五是否恰如市場預期,市場能知曉中美峰會的確實舉行日期,筆者未敢樂觀。

點擊聶Sir telegram

預期本週恆指主要波幅區間介乎29,700至30,300點,考慮到收回位為29,668點之上沒有牛證,而收回位介乎30,088至30,299點的熊證卻錄得逾11.6億份街貨,大戶乘勢本週初期推高恆指的誘因較大。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