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 聶Sir市評: 臨近五窮月要有減持大股的心理準備

點擊參加www.hkrd.com.hk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臨近五窮月要有減持大股的心理準備

恆指連跌五日後,上周五 (4月26日) 雖仍低開36點,卻於上午收市前約一小時倒升122點,下午一度再跌38點,最終收升55點,收報29,605點,終止五連跌。

其後港股夜期上升122點,收報29,700點,較恆指「高水」95點,又於美國交易的港股預託證券表現,折合的ADR港股比例指數亦升55點,收報29,661點,以及美股三項指數造好,道指和標指扭轉過去兩日跌勢;標指以全日高位2,939點收市,亦創收市新高,較歷史高位2,940點 (去年9月31日) 僅差一點。

納指亦創收市新高,收報8,146點,並錄得五週連升,上周五公佈的美國首季經濟增長數據,反映增長加快,創半年以來新高的3.20%,除了是2015年以來表現最好的第一季,也遠超市場預測的2.00%,市場認為數據造好主要受惠貿易和存貨增加。

點擊:菲一般講股。

弄清股市數據真象
按以上各項資訊,傾向得出今日恆指會高開的結論,但是否因此也應看好後市表現呢?筆者留意恆指和期指分別已兩天和三天連續收低於20天平均線,相對低131和93點。

而恆指自4月1日至今共17個交易日,收市位波幅約2%,屬高位橫行格局,期內有五日成交金額少於1,000億元,其中四日見於最近五個交易日,又見最近三日除了少於1,000億元,成交額也在減少,似乎難以支撐恆指處於高水平。

參考3月29日和4月1日的「下跌裂口」介乎29,383至29,100點,就著上述期內收市位而論,雖未見進入此裂口,惟要留意4月1日收報29,562點,4月25日卻收報29,549點,創4月收市新低,隱若看到恆指本週要跌入上述裂口。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造淡恆指誘因較大
再看恆指牛熊街貨分佈,牛證比例達64%,高於六成具參考性,可理解為利淡後市。現時最重貨區見於牛證,收回位介乎29,099至29,000點,有7.66億份街貨,較第二重貨區見於熊證,收回位介乎29,900至29,999點錄得街貨量為5.74億份,多逾1/3,也成為利淡後市另一線索。

事實上,牛證和熊證最近收回位分別是29,500和29,888點,相對恆指上周五收報29,605點,就是下跌105點和283點就會被收回,暗示「殺牛」的誘因較大。而收回位介乎29,500至29,000點的牛證為22.46億份街貨,下跌605點將全數被收回。

倘若上升605點,恆指將為30,210點,收回位介乎29,888至30,208點的熊證為13.33億份,即牛證街貨量多近七成,認為在許可的情況下,大戶造淡恆指的誘因較大。

影片:點播網易李秀恒訪問片段。

值得留意今日是港股期結,若代入大戶想法,若要增加造淡產生的回報率,於期結前應推高恆指再建倉,故不排除藉著美股、港股夜期和ADR均見造好,大戶借勢令恆指今日高開,並於上午進一步推高恆指才開淡倉。

及早做好減持準備
傳統5月和6月恆指傾向利淡,何況自今年1月以來已連升三個月,而4月只剩下兩個交易日,4月錄得升市機會也相當大,上次見四個月連升已是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

事隔近一年後才再出現,而於2018年1月恆指正是「見頂」,看來今年4月亦極可能為短期「見頂」,認為投資者要做好減持藍籌股和行業龍頭股的心理準備,若見連續兩個交易日恆指收低於上述「下跌裂口」底部29,100點,便作出減持部署為佳。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UTO財經 #聶Sir #聶振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