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岑智勇《簡易選股DIY》優先睇﹗

【UTO財經】岑智勇《簡易選股DIY》優先睇﹗

很感恩﹗經歷數月製作的《簡易選股DIY》終於面世了﹗﹗回望過去數月,筆者自問花了不少心機和精神去撰寫和做資料搜集,加上格子盒作社的排版和後期製作,使筆者人生中首本著作得以面世。在未來1至2周後,各位便可以在各大書局買到此書,希望各位可以多多支﹗

為了讓讀者可以先睹為快,筆者已將一段短片上載到 https://youtu.be/NiNimjGpY60 。不過,相信各位都難以在一段12秒的短片去看畢一本二百多頁的書,所以筆者打算先在網上披露部分書中內容,順道帶出筆者寫作此書之原因。

 

MiFID II 與研究報告

歐盟的《金融工具市場指令》( The Markets in Financial Instruments Directive / MiFID )早於2004年立法通過,並在2007 年 11 月開始實施。MiFID的宗旨是要提升資本市場競爭力及保障投資人權益。 不過,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後,國際金融市場出現了極大變化,令各國政府及立法機構研究進一步加強對資本市場的監管。

歐盟在2014年4月立法通過 MiFID II。MiFID II 在MiFID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调整,所涵蓋監理層面甚為廣泛,例如擴大巿場參與者資訊之申報, 以提升市場透明度,又例如強化高頻交易之監理,以維持市場交易秩序等。MiFID II 已於2018年1月3日起在歐盟區實施。

其中與分析員有關的,應該是MiFID II中的分拆(Unbundling)制度,其宗指是在於加強保障投資者權益,提高買方 (Buy side) 如退休基金、共同基金、避險基金及壽險公司等資產管理機構,與賣方 (Sell side)如投資銀行、專業經紀商等中介機構等之間的業務往來之透明度。這意味著以往賣方在提供研及執行交易後,以捆綁(Bundling) 向買方收費用的做法,或會出現改變。

以往賣方或以「免費」研究報告作招徠,希望買方能給予更多生意機會。不過,買方在賣方完成委托交易後,往往未能判斷研究報告對交易帶來多大的幫助,更枉論要計算相關的成本。

在MiFID II實施後,賣方從業者需要將提供研究分析及受委託執行交易的兩項功能明確分開,並分開收費。買方從業者則要明確分開接受研究分析及委託執行交易的開支,並要向客戶作出披露,該客戶更清楚了解開支的分佈,是否物有所值。

 

自從MiFID II實施後,歐盟區內的金融機構都已調整運作模式,賣方研究部分析員都要「跑數」,務求令買方願意花費購買其報告。有研究指出,部分美資金融機構也開始效法MiFID II的做法,甚至有機會演變成全球化的趨勢。

稍後,筆者會在網上刊出2篇在製作《簡易選股DIY》一書時所做的訪問,讓各位可以了解MiFID II為業界帶來的危與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