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局年度記者招待會

澳門旅遊局年度記者招待會於1月23日舉行。旅遊局表示,根據初步資料,2018年的入境旅客達三千五百八十多萬人次,按年升百分之九點八;留宿旅客比例連續三年超越不過夜旅客,錄得百分之七點二的升幅,佔總訪澳旅客百分之五十一點七。展望今年,旅遊局將深化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 的建設,致力發展智慧旅遊,逐步落實執行《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行動計劃,發揮旅遊業推動經濟向前邁進及助力關聯行業發展的作用。

在會上,回顧了去年的旅遊業情況,而旅遊局局長文綺華亦介紹今年的工作計劃。旅遊業界和媒體代表等逾四百人出席,當中包括本地、內地、香港及駐澳的傳媒工作者。

2018年旅遊業情況 (初步資料)

2018年全球政治格局存在隱憂,但受惠港珠澳大橋開通與旅遊業界多方共同努力, 2018年澳門旅遊業整體表現理想。按初步資料,去年的整體入境旅客、大中華旅客、留宿旅客及旅客消費等旅遊數據均有正增長。

2018年澳門的入境旅客人數較2017年升百分之九點八,達三千五百八十多萬人次。大中華市場有三千二百六十多萬人次,升百分之十一,國際旅客有三百一十多萬人次,微跌百分之一點一。港珠澳大橋自2018年10月24日開通後,經大橋入境的旅客錄得一百零五萬人次,成為該段期間澳門的第二大旅客入境口岸。

內地、香港和台灣地區仍然位居三大客源地,並同時錄得正增長。去年內地旅客超過二千五百萬人次,升百分之十三點八,當中四成一的內地旅客來自廣東省,而內地個人遊旅客逾一千二百萬人次,佔內地旅客百分之四十八點六;香港和台灣地區旅客分別上升百分之二點六及百分之零點一。

國際市場方面,韓國仍穩居國際客源地首位,去年入境澳門的韓國旅客超過八十一萬人次。日本及菲律賓市場均超過三十一萬人次,而唯一位列十大客源市場的長程客源地 – 美國有百分之八點三升幅。

留宿旅客比例連續三年超越不過夜旅客

初步資料顯示, 2018年全年留宿旅客達一千八百四十多萬人次,升百分之七點二,佔總訪澳旅客百分之五十一點七,是自2016年起連續三年的留宿旅客比例多於不過夜旅客。全年不過夜旅客亦有雙位數增幅,達一千七百三十多萬人次,升百分之十二點七。全年留宿旅客的平均逗留日增加零點一日至二點二日,而全年整體旅客的平均逗留時間維持一點二日。

酒店住客及旅客消費同升

據初步資料顯示,去年的酒店場所住客人數有一千四百萬人次,上升約百分之六。2018年酒店場所平均入住率超過百分之九十,與2017年相比上升超過三個百分點。去年三至五星級酒店平均房價為一百六十八點八美元,上升百分之七。

直至去年底,澳門有一百二十間酒店場所,合共提供四萬零一百零九個客房,按年增加百分之五點八,當中有五十間為經濟型住宿場所,提供一千七百七十六個房間。

去年一至九月的總旅客消費為二百九十八億美元,較前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一點九。

2018年旅遊局工作回顧

去年,旅遊局積極推進各項重點工作,當中包括展開及跟進《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行動計劃、啟動 “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工作、積極參與大灣區旅遊目的地的建設工作以及打擊非法提供住宿等。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於2017年9月公佈後的一年間,旅遊局已展開及跟進8大關鍵目標的67個短期行動計劃的相關工作。推動智慧旅遊發展方面,旅遊局於去年落實“旅遊資訊交換平台”技術細節、試用智慧技術協助分流旅客及擴大 “澳門旅遊新聞+”網上新聞資料庫服務對象。

配合澳門被評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旅遊局啟動“2018澳門美食年”計劃,加強澳門美食的推廣和認知,籌建澳門土生菜資料庫,並積極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的工作。

旅遊局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目的地的建設工作,包括聯合大灣區其他城市進行旅遊推廣宣傳,並在國際市場推出“一程多站”旅遊產品。

旅遊局於2018年對行業和場所進行了一千九百八十三次巡查、口岸及景點巡查一千八百七十七次。打擊非法提供住宿方面,全年巡查單位達一千三百七十九次,封印了二百四十五個單位,跨部門工作小組執行了四百六十三次聯合行動。旅遊局亦提交了規範酒店業場所業務法規的最新文本,並積極跟進規範旅行社業務和導遊職業法規的修訂,以完善旅遊法規及促進優質旅遊建設。

2019年旅遊局四大重點工作

今年,旅遊局致力深化“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建設,持續執行《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行動計劃,並將按四大重點,推進連串工作。同時, 2019年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旅遊局將聯同其他相關部門籌辦各項慶祝和盛事活動。

旅遊局今年的四大重點工作如下:

1. 深化“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建設,擴大旅遊推廣影響力

透過“傳承,創新,交流”的方式,助力本地餐飲業的發展;加強澳門土生菜的傳承和創新,繼續推動建立澳門土生菜資料庫;持續參與世界各地“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組織的活動,並開展與亞洲地區其他創意城市的跨領域合作和交流;舉辦及支持與美食相關的國際性活動,以及在主要的客源市場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推出美食遊產品,加大 “創意城市美食之都” 的推廣宣傳。

2. 發揮獨特資源優勢,參與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旅遊建設

積極推動澳門發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旅遊教育培訓基地;支援葡語系國家旅遊部門人員來澳實習培訓;因應港珠澳大橋的啓用,開展旅客行為研究並制定合適的推廣策略;與大灣區城市群聯合開拓多元客源市場,推廣“一程多站”聯線旅遊;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合會等機制,推動大灣區旅遊建設和聯合推廣工作。

3. 推動“智慧旅遊”發展,優化提升旅遊品質

開展“旅遊資訊交換平台”數據收集及發放的工作,構建旅遊大數據庫;利用大數據分析旅客遊覽行為,作為未來旅遊推廣策略的研究基礎;對景區及人流密集的地點進行實時監控以更好進行旅客分流;建立擁有旅遊知識的聊天機械人;推出全新設計的澳門旅遊推廣網站;密切跟進規範酒店業場所業務法規和規範旅行社業務及導遊職業法規的修訂工作;積極進行打擊非法提供住宿活動;繼續推行“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提升旅遊品質。

4. 大賽車主題博物館落成,辦好各項大型慶祝活動

積極推動“大賽車主題博物館”改建工程;在主要客源市場舉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週年紀念日慶祝活動;在葡萄牙進行大型推廣活動以配合“中葡文化年”; 全力宣傳推廣大型文化旅遊活動“藝文薈澳”;持續支持在各社區舉辦不同主題的旅遊活動,拓展社區旅遊;支持和協助業界發展海上旅遊產品。(澳門記者:林承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