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彤星語] 博弈中的唏噓

從前一排的中興芯片事件、中美貿易戰、暗湧中的5G戰、張首晟教授的辭世、華為孟晚舟的被扣押,其實梳理一下這系列的動作,都是因為一個國家的崛起,而引致雙雄並起中避免不到的一場博弈,在這個高科技的時代,無論是為各自商家的利益又或是各自國家的利益,一場没有硝煙的科技戰爭、經濟戰爭、輿論戰爭,國家與國家的科學技術地位、世界經濟地位搶奪戰,大國之間的博弈,是的的確確的進行中。
12月1日,先是張首晟教授的突然辭世,再到華為孟晚舟的被捕,非常之令人震撼。

張首晟教授寻美求真,一個懂得欣賞和追求美的人,他說:“能欣赏到极致的美,就已经是人生一大乐事”,一路诠释著大道至简。一個風華正茂的科學界巨子,突然幻滅,深感惋惜和悲痛,關於張教授的具體死因,他究竟是因為抑鬱而自殺還是被某些組織所暗殺?實在無從得知!個人角度,我在這一刻總覺得張教授成為了這一場博弈中的犧牲品,一顆悲哀的棋子。
我悲傷的是:中國給了你起步根基,送你走向成功的路;美國給予你成長的條件,創下輝煌。或許有很多難言之忍,但這個結局都令人無限惋惜,可惜了這一身的才華!
同日華為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轉機的時候,被加拿大警方代表美國政府扣押,時隔多日,至今都沒有恢復自由。
有一段這樣的傳言:(任正非讓她女兒去阿根廷和張首晟接頭,讓張提前把在美國團隊研發的量子芯片技術帶出並轉移給華為,結果事情敗露,張被軟禁在福坦斯大學,自知不能逃離,並害怕審訊技術令到自己透露更多轉移技術給中國大陸的內幕,就自殺身亡了。而任正非女兒因為身上有在美國得到的量子芯片,所以在加拿大轉機時候被截留逮捕。)摘自網絡

還有一段這樣的傳言:(華為在5G和芯片領域突飛猛進,無論是AI芯片還是麒麟芯片都已經達到了頂尖的水平。張教授是愛國華人科學家,還是楊振寧的徒弟,而有人擔心中國撬牆角,收購合作專利,怕孟晚舟和張首晟教授的接觸會得到更多的芯片技術。讓一些國家害怕了,想盡一切辦法阻擾。)摘自網絡

所以才有了那個美其名曰:加檢方指控孟晚舟涉嫌在一家後來與華為脫鈎的子公司中做過董事,而那家公司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規定向伊朗出售了一些電腦設備。孟晚舟沒有違反加拿大法律,即使美方指控她違反了美國國內法,但美方的指控證據是否充足,它們是否成立,都是不確定的。這種行為簡直就是赤祼祼的狐假虎威、助紂為虐。

網絡解構華為5G:5G是一場通訊技術革命,哪個管家掌握了5G,誰就佔領了科技的制高點,而華為是目前全球唯一將5G商用化的公司,華為掌握的5G技術標準遙遙領先,比歐美的總和還多。這十年華為的研發投入已經超過了五千億。在5G和芯片這兩個領域的制高點,華為一直在強攻,因為這兩個領域的制高點一旦攻下,中國的科技水平就真正的世界領先了,就真正會使得跨入發達國家。
因為最終要進入發達國家,一定要建立起自己的高度的競爭力和技術積累。為此,華為在全世界各地聘請了很多一流的科學家,收購合作專利達4千多項。雖然表面上和華為現在的業務沒直接關係,但是所有業務的最底層技術都是數學和物理學。

在眾多傳言中,大家也自行腦補了很多情節,至於事實到底是怎樣?孟晚舟女士會不會又成為了這場博役中的犧牲品?真是無從所知,你認為呢?

雖然這很像電影情節一樣,充滿懸疑,但是,以我所認識的華為、任正非先生,卻是一個深谋远虑 、高瞻远瞩 、低調正直、踏實求進的、深度愛國的企業家。
逝者已逝,餘下的故事仍在繼續,中國外交部已經連續多次喊話美國和加拿大放人,並且對美國和加拿大駐華大使館提出嚴正交涉。只希望盡快可以讓大家知曉結局,期待孟晚舟女士平安歸來,祝願為國而戰的華為錚錚傲骨、不負眾望、披荊斬棘!

以上言論只代表本人意見立場

Fion Chiu

趙雨彤(Fion Chiu) - 全球華人傑出青年 - 廣西省賀州市政協委員 - 星雨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長 - 自媒體城市追擊創辦人-全港各區工商聯傳媒資訊委員會主席-香港藝人網artist-hk.com董事 - - 形造媒體廣告公司執行董事 - 新新聞媒體有限公司首席公關總監 - 比華利山醫學研究基金會慈善籌委會副主席 - 鳳凰慈善基金會籌募委會副主席 - 亞洲品牌管理協會會長 - 銅鑼灣工商業聯合會副會長 - 創業家協會榮譽會長 - 中國香港陳國熙國術龍獅會榮譽會長 - I-1世界泰拳賽會公關主任 -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會董 - 女企業家聯合會創會秘書長- 香港廣西賀州商會常務理事 - 新界總商會青年委員會常委 - 大埔居民聯會名譽副會長 -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員 - Starshk星級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