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民生事務關注協會促完善大橋交通配套

澳門民生事務關注協會日前在會址舉行「港珠澳大橋聯通抓緊機遇」分享會。與會者促請政府加快理順大橋與周邊交通配套,就大時節來臨前夕增加巴士疏導,及早落實在東方明珠區興建立交橋或隊道,避免塞車問題加劇。

分享會於11月11日下午4時半舉行,會長余幹成、副會長吳海獅及理事長阮銳志等發言。余幹成表示,港珠澳大橋開通後,使粵港澳三地交通、經濟、社會乃至民生等領域更緊密融合,充分彰顯「民心橋」功能。在長遠開拓澳門客源,尤其促進本地會展業、旅客業發展上給予很大助力。但未來應如何善用大橋優勢,結合澳門實際情況,全面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是官方持續研究的課題。建議跨部門加強互聯互動,在推動多領域進步方面出謀獻策,抓緊發展機遇。

他直言大橋開通後對本澳交通是否造成嚴重影響,當局稱初期暫無特別大的轉變。但隨著澳門回歸、聖誕節及元旦、農曆新年等節日接踵而至,使用大橋口岸人次更多,政府不得不及早作出前瞻規劃,完善各項軟硬件配套之不足。

吳海獅認為,大橋開通有一段時間,當局應做到居安思危,嚴格規範可往來澳門及香港口岸的車輛駕駛者,須在車上配備俗稱「救命三寶」的壞車熒光牌、滅火筒和急救包,隨時作出應變。另建議往來港澳的博企車輛司機加強培訓,多了解香港交通狀況,減少意外生。另希望前往大橋口岸接客的的士司機加設適當附加費,鼓勵提升運轉量。

阮銳志提到,近期多次駕車往返大橋口岸時,發現從東方明珠轉入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橋上並無限速標誌,未知是現階段未設限速還是標誌不太明顯,期望當局加以完善。香港口岸為減少旅客苦等情況,早前適當增加「金巴」數目,周末更租借多部直通巴士以疏導客潮,做法積極。為此建議澳門方面多派員實地考察,適時作出應變措施,以民為本。(澳門記者:林承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