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啤酒呈现·第14届爵士上海音乐节奏响复古摩登之声

中秋小长假9月22-23日,一年一度的爵士上海音乐节成功在徐汇的西岸营地举办,这个被称赞为品质最高、最有腔调的音乐节至今已是第14届。在这里,我们见证每一个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的人开心团圆;也在大师云集的舞台前和上万人一起纵情赏“乐”。

今年爵士上海音乐节举办时间首次提前至9月,举办地点也移师地理位置更便利的西岸营地大草坪。入口长达十多米由霓虹灯精心装饰的大门骚气外露,踏进这扇门,也就踏入了2018爵士上海音乐节精心搭建的城池,映入眼帘的大片草坪让人心情舒畅,度假模式瞬间开启。

全新概念下的2018爵士上海音乐节,配合复古主题呈现新老混合六大舞台——大都会、JZ World、中国爵士力量、摇摆时光、Sound Box、JZ Youth。两天的爵士大联欢都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开场。由JZ School的师生们首先在JZ Youth舞台奏响第一个音符。小音乐家们的表演可能谈不上完美,但那种未曾刻意修饰过的纯真也确实是他们的专利。

时代啤酒冠名摇摆时光舞台是今年第一次设立,以复古swing为基调的舞台,风格大都慵懒轻快,坐在舞台前的草坪上晒晒太阳吹吹风听听音乐再惬意不过。第一天,你可以看到由爱发声的爱正绚二重奏、来自台北因音乐结缘的PG翊钧DUO、著名爵士吉他手陈晓俊,以及由爵士小提琴演奏家刘星领衔的Shanghai Manouche乐队;第二天则有吉普赛风格的Three of a Kind(三个诸葛亮)、灵魂女声田冰冰,和充满活力的三重奏Pourquoi Pas?!。来自日本的Bintang Asia乐队和德国钢琴家Luca Sestak连演两天:一个天然灵性,民族风格浓郁;一个慷慨激昂,用指尖魔法让在场观众叹为观止。摇摆时光舞台上演的古着和Swing Out擂台赛也将摇摆之风刮向所有人。形形色色打扮复古的俊男美女穿梭在音乐节现场,不禁有种时光交错之感。没有人能拒绝热闹欢快的摇摆舞散发的感染力,在Alec Haavik & The Shindiggers律动十足的音乐伴奏下,人们随之起舞。即便动作不标准也无所谓,重要的是享受舞蹈和音乐带来的欢乐。

另一边,中国爵士力量舞台连续两整天都在源源不断地输送着代表中国本土爵士势力的优质音乐人。第一天有R&B唱腔声线温柔的日系小哥含奇、游走在复古与现代的歌者李婕和她的好友Sousell、先锋爵士人声赵可和乐队The Soundbase;携手爵士吉他手肖骏挑战跨界的民谣歌手邵夷贝、以及嗓音低沉的新疆爵士大叔伊克拉木。第二天的阵容囊括优秀的女性爵士音乐人陆宣辰和Louise、国内首屈一指的蓝草乐团鹏鹏+Newgrass Band、Bossa Nova风的谷萨诺瓦·谷峰+朋友们、炙手可热的爵士萨克斯手陈嘉俊和著名的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刘星。第二天献上压轴表演的则是内地顶级全能创作音乐人代表人物之一常石磊。他携手爵士小号手李晓川,带来总共一个小时,涵盖新歌和重新编曲经典老歌的精彩表演。不难看出,今年的中国爵士力量相较去年有所革新,推出了许多独具匠心的合作舞台,有不少都还是第一次上演。总之,在这里驻足聆听,你会感叹“原来中国爵士可以如此创新和与众不同”;错过了他们,你就可能错过中国爵士乐的未来。

还有一批中国的先锋音乐人们则藏匿在Klipsch冠名的Sound Box舞台。在这里,音乐声需要戴上耳机才能听到。音乐家坐在电脑前现场制作实验风格的电子乐,坐在对面的听者只需带上耳机,便可亲临一场颅内风暴。

爵士上海每年最引以为傲的名家阵容今年被安放在了JZ World舞台,连演两天。被称为“Django Reinhardt接班人”的Richard Manetti,他精湛的吉他技巧,让一把吉他仿佛拥有了一整支乐队的能量,强劲的律动刺激着在场每一个人的鼓膜。来自西班牙的美女小号手Andrea Motis也是本届音乐节备受期待的一位,虽然年纪轻轻,台风却早已成熟洗练,在细腻的人声演绎和悠扬的小号演奏中切换自如。荷兰的Cubop City Big Band作为大乐队的代表,以默契无间的配合呈现深情摇摆的爵士旋律,让观众们都沉醉其中。压轴登上World舞台的Branford Marsalis四重奏真的只能用震撼来形容了,不仅Branford本人的萨克斯演奏技巧出神入化炉火纯青,四重奏里的每一名乐手都展现大师风范。用实力证明一切:毋庸置疑。这就是一场世界级的演出!

再说回音乐节的重头戏——时代啤酒冠名的大都会舞台。作为主舞台,它就像一个包罗万象的大熔炉,无论是Jazz, R&B、Hip-hop、雷鬼……都有机会站在这里,只要你具备足够让人开心起舞的律动。音乐节首日,陈胤希和她的爵士先生们先用轻柔而美妙的爵士先和大家打了招呼,接下来是堪称说唱界一股清流的年轻Jazz Hip-hop歌手Lu1,以生活小事为灵感的歌词引发每一个人的共鸣,怪不得好几位观众听完立刻表示被圈粉。首日演出最出乎意料的一个亮点大概要数李泉老师的入场方式了。因为腿部伤,李泉老师当天不得不坐轮椅上台,而意想不到的是,乐手们也都一个个坐着轮椅被推上了台!这惊喜的出场方式给现场带来了一片欢乐,还有几分感动。一个小时的演出里,李泉演绎了一系列爵士乐鼎盛时期的代表作品,也带来了包括“眼色”在内自己的代表作爵士版本的演绎。

首日夜幕降临后的主舞台,迎来了另一只特色鲜明的大乐队。德国的Jassrausch Bigband是大乐队与电子乐结合最独特的存在。果然,散发强大气场的十几人大阵仗,配合着爵士和Techno的混搭将台下变成了大型蹦迪现场,气氛瞬间被点燃。两天都在最后压轴出场的法国国宝级乐队The Original Gypsies (Former Members of Gipsy Kings) 成功将现场气氛推向新高潮。拉丁风情的旋律刚响起,现场就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姑娘汉子们都开始情不自禁舞动身体。他们还翻唱了 经典的“Hotel California”、火遍全世界的西语冠军单曲“Despacito”,引发全场大合唱。不得不感叹吉普赛人仿佛为吉他而生,走哪背哪,指哪弹哪。而七把吉他同台演奏真的很壮观,释放出的感染力也震慑人心。

 

大都会舞台第二天的开场由2005年来到中国上海的毛里求斯乐队Noukilla带来,他们独有的Sega/Seggae混合音乐风格就和当天明媚的阳光一样让每个人心情变好。下午出场的Matzka就地掀起一阵台式雷鬼新浪潮,再酷炫的墨镜也遮不住他的风趣无厘头因子,鲜明的雷鬼style如烈酒一般,十分带感。23号瞩目的焦点,自然要数TIA袁娅维。一大拨忠实粉丝为了看到更近的TIA,一早就来占位。TIA一连唱了好几首新专辑里的歌,台下的粉丝们也跟着唱完了所有。毕竟是第8次来了,这种感觉就像是回家,自然只有一个字,稳!

除了新老混搭的惊喜阵容,舞台之外,也有无数美好发生在这座复古现代交织的城池。除了大受欢迎的古着秀和摇摆舞擂台赛,集齐了腔调和酷的看什么市集逛的人意犹未尽,“看什么看”可以是张贴纸,也可以是一种态度。听说是从欧洲远渡重洋而来的旋转木马成了小朋友们的最爱。每年都约的黑胶市集也是乐迷们最常驻足的地方。由北欧家居集合品牌WOWDSGN尖叫设计提供的网红单品充气沙发,成为大草坪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关乎物质需求的餐饮方面,美食街这次罗了各种天南海北小吃,再挑剔的吃货也一定能有所收获。Chandon夏桐起泡酒请来养眼的模特小哥哥打造梦幻的起泡酒花园。还有时代啤酒分散各处的啤酒车和啤酒花园,让乐迷边饮用清爽的啤酒,边享受音乐演出。Andrea Motis、Jazzrausch Bigband等难得一遇的国际艺人也在演出结束后,前往精心布置的欧洲小镇风格的啤酒花园与中国歌迷进行签售互动。

在一切追求快节奏大数据的当下。我们也渴望有个喘息的机会,幻想能坐着时光机,重回那个靠手写信传心意的年代。今年的爵士上海音乐节,就是给自己放的一场假,去繁从简。躺在大草坪上,只是听着音乐,什么都不想;听到想要起舞的音乐,那就去跳。可以毫无顾忌的做一切让自己开心的事,包括在爵士乐中享受这份快乐,就是最值得的。

 

大猫cat

張耀文(Big Cat) 12.26 摩羯女 本科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畢業 碩士研究生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中國近現代音樂史論研究方向 中國音樂史學會會員、媒體從業者、影視制片人。2009年初到北京,做過平面媒體實習編輯,跟過電視節目錄制,做過副導演。2012年轉戰上海。 現任:上海星漾文化傳媒有限公司CEO,上海藝核影視文化有限公司藝人經紀部總監,香港STARSHK娛網駐上海站負責人,中國時尚網上海站記者 個人擅長:新聞采訪、稿件撰寫、豐富的媒體資源、藝人資源、品牌資源等 喜好:音樂、電影、美食、日劇——生活中不可或缺 經驗:文藝短片《戲中戲》副導演 參與的電影宣傳:《毛澤東在上海1927》 參與的品牌推廣:美國高端蛋糕品牌Grosfairy胖仙女,蜂鳥電動車 負責的大型活動: 2014《悅己》年度美妝大賞,2014 著名高定品牌 WE Couture 上海時裝周大秀,2015“雪碧音碰音”上海歌唱大賽,2015 鋼琴家馬克西姆中國巡演上海站,2015魔都首屆萬人熒光夜跑 2016年主要項目:岳雲鵬全國巡演上海站組委會負責人,網絡劇《王的古董店》執行制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