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 毛舜筠古天樂膺影后影帝《明月幾時有》共奪五獎成大贏家

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昨晚於香港文化中心舉行,《明月幾時有》共奪五個獎項,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及「最佳女配角」,還有「最佳美術指導」及「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成為今屆金像獎大贏家。
凌文龍憑《黃金花》首次凌獲得最佳新演員,他於戲中飾演自閉症兒子,獲最佳新演員獎,得奬時感激契媽余安安呢個,佢仲義務做埋經理人,希望藉著電影大眾更加關注自閉症患者家庭。
出身於舞台劇界的彭秀慧憑電影《29+1》獲得「新晉導演」殊榮,她說:「多謝彭浩翔帶我入電影世界!多謝我個監製,佢係我嘅心靈雞湯!多謝葛民輝,佢客串外, 仲教識我要保持創作,唔好忘記創作嘅靈魂、最想講嘅故事。」
姜皓文憑《拆彈專家》奪得最佳男配角,入行三十多年的他首次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便成功得獎。他激動表示:「真的沒想過,我一向都不是太好運氣,這幾年我遇到好多好人和好多貴人,好運到我自己都驚,會不會死呢?老婆,我攞咗喇﹗」又說:「我會享受每一個角色,因為我愛香港電影。」
而最佳女配角則由葉德嫻憑《明月幾時有》奪獎,是她第三次成為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我個人比較貪心,多啲嚟就密啲手,香港電影可以容納年紀大嘅演員,令到觀眾繼續有電影睇。」而許鞍華則第六次獲得最佳導演殊榮:「希望下次望唔好再提名喇,心臟唔受得。」她感謝所有台前幕後及客串嘅演員:「拍香港歷史係我一直嘅心願。」。

最佳女主角便由毛舜筠憑《黃金花》獲得,是她從影來首次獲得影后殊榮,她表示覺得好像發夢,基督徒的她感謝神,之後再多謝教友嘅蔡少芬夫婦、商天娥,陳法蓉及家人等,仲有相識多年嘅汪明荃、鄭裕玲、曾華倩及家人等一直的支持,特別提到兩個女(節錄):「輸咗咁耐都係望住佢哋張相,安慰自己,佢哋係我嘅最大獎……我promise我以後做得更好,多謝電影金像獎。」
最佳男主角則由古天樂憑《殺破狼.貪狼》首次獲得影帝寶座 ,他表示:「當年我同楚原叔拍劇等埋位,佢一句話,我學到今日,係記住永遠每句對白都唔好放棄,因為一部好嘅電影係唔可以放棄!」並多謝家人:「我咁大個仲同屋企人住,每日都係阿媽叫我起身,最緊要有家人支持,就好似香港電影呢個大家庭咁要互相支持。」

文:Sarina Yiu
攝:Tommy Tang

第37屆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得獎名名單:

最佳新演員:凌文龍 《黃金花》
最佳攝影:關智耀《追龍》
最佳剪輯:李嘉榮《追龍》
新晉導演:彭秀慧 《29+1》
最佳衣著獎:鄧麗欣丶姜皓文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余家安、利碧君《西遊伏妖篇》
最佳美術指導:文念中、利國林《明月幾時有》
專業精神奬:楊容蓮女士
最佳視覺效果:黃智亨、徐建《悟空傳》
最佳音響效果:曾景祥、李耀強《殺破狼.貪狼》
最佳男配角:姜皓文《拆彈專家》
最佳動作設計: 洪金寶《殺破狼.貪狼》
最佳編劇:張艾嘉《相愛相親》
最佳女配角:葉德嫻《明月幾時有》
終身成就獎::楚原導演
最佳兩岸華語電影:大佛普拉斯 The Great Buddha+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久石讓《明月幾時有》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沒聽過的歌《大樂師.為愛配樂》 作曲:金培達 填詞 Lyric:陳少琪
最佳導演:許鞍華《明月幾時有》
最佳女主角:毛舜筠《黃金花》
最佳男主角:古天樂《殺破狼.貪狼》
最佳電影:《明月幾時有》

Sarina (澎湃妹)

Sarina (澎湃妹) 簡介: 八十後土生土長港女•業餘獨立音樂創作人•公關 •小記者 •義工•文字人。 愛音樂、愛寫字、愛自由民主、喜歡帶著心愛的小雞公仔與朋友們上山下海、觀星看日出,不定期發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