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擁抱每一個限期 樂隊GDJYB雞蛋蒸肉餅2016新專輯 《23:59 Before Tomorrow》發佈音樂會

GDJYB_ (3)

憑一曲《榴槤乜乜乜》闖出名堂、本港少有以數字民謠(Math Rock)為曲風的四人女子樂隊「GDJYB雞蛋蒸肉餅」(樂隊Supper Moment師妹),即將於本月17日晚上8點,假九龍灣國際展易中心Music Zone舉行新專輯 《23:59 Before Tomorrow》發佈音樂會。

「GDJYB雞蛋蒸肉餅」成員各人才華橫溢,她們不理世俗眼光、一直堅持自己的音樂風格,並對音樂充滿熱誠和見解。她們為社會上發生的事情、對人生的態度和想法化作音符創作歌曲。隊如其名,「雞蛋蒸肉餅」這幾年為本地音樂界製作了一味獨特的本地小菜,打開另類音樂文化新一頁。

為了讓大家知道今次音樂會更多的資訊,以及了解她們的音樂世界,StarsHK很榮幸邀請她們做了一個深度的專訪。

觸執毛鼓手阿傑鬼馬攝鏡

關於新專輯發佈音樂會:

問:與上一次的音樂會有何不同的地方?有否邀請演出嘉賓?
答:今次音樂會的規模大得多,製作成本較大。這次雖然沒有邀請嘉賓,但敬請注意台下的座上客,他 / 她是誰?我們先賣關子。(笑聲不斷)

問:為什麼以「限期」為主題?
答:由於今年我們有不少經歷,獲益良多之餘亦有失去。今年雖有很多到外地演出的機會,但可惜的是我們的經理人Gary因病辭世,同時Soni患過大病,YY亦將要離隊,彷彿感受到「限期」正充斥著我們。因此,我們想表達無論活在香港或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生命,總有一個限期,盼大家及時珍惜所有。

GDJYB_ (1)

問:演唱會上的選曲是怎樣的?曲風方面,新舊歌曲有改編嗎?練習時間長嗎?
答:舊歌曲將重新編曲,希望為觀眾帶來新鮮感。另外,有些新歌尚未發佈的,大家會在音樂會上欣賞到,我們花了很長時間努力排練,盼歌迷能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問:專輯籌備了多久?有沒有覺得辛苦?過程中有沒有困難?
答:籌備這專輯已有兩年時間,過程中我們得到無比快樂,樂手還為deadline而努力衝刺。有些歌曲造起來得心應手,不過曾遇困難之處,我們不畏懼,最後都能克服,絕對沒有辛苦的感覺。

GDJYB_ (2)

問:音樂會有紀念品出售嗎?
答:當然有啦!我們應該把它們介紹嗎?好吧!說啦!有T-Shirt和毛巾,是鼓手HeiHei設計的作品,非常精美的。

問:入場的觀眾有什麼地方要留意?
答:由於歷時很長,所以敬請穿著舒適的鞋,還要食過飽飽。大家緊記要盡興,要High啲!因為我們都會好High! 要準時啊!

GDJYB_ (4)

問:有想答謝的人和單位嗎?
答:要感謝的人太多了!未能在此一一答謝。我們已準備一張List,到時候我們會讀出。

問:通過今次演唱會最希望獲得什麼?
答:獲得你的掌聲和認同。希望大家享受其中,而且理解當中的故事,從中得到反思和啟發,盼觀眾能獲一些寶貴的東西而離去。

GDJYB_ (6)

新專輯 《23:59 Before Tomorrow》介紹:

問:這張專輯有什麼特色?
答:跟前年EP的包裝同樣地非常落本,我們不想做一些普通的設計,希望整個包裝都能迎合意念。這個設計是怎樣的?我們要賣關子,到時候大家便會知道。先透露它是跟「限時」有關的。

問:與兩年前第一張同名EP有什麼不同?
答:當然跟這EP完全不同啦!買碟便知道!

問:請介紹一下全新單曲《Why Do You Look Back》
答:歌曲之前是由Soft作的,後來再將它改編,讓它變得更加精彩、有深度、層次、回味。

2012年成立的「GDJYB雞蛋蒸肉餅」成員包括主音Soft、鼓手HeiHei、結他手Soni及低音結他手YY。樂隊演出經驗非常豐富,除了曾經遊走Hidden Agenda 、蒲窩、Fringe Club外,亦參與本港音樂節,包括Wow and Flutter,銀鑛灣沙灘音樂節、2014及2016年亦參與香港大型音樂節Clockenflap 演出。2014更被Time Out Hong Kong Magazine 選為城中23 New Rising Stars之一,首張EP於同年九月推出並在蒲窩舉行發佈音樂會。2015年她們更衝出香港,五月底於日本為獨立樂團tricot香港場作開場嘉賓,七月中參加台灣嘉義《Wake Up音樂祭》,並在台北小地方展演空間舉行《台北小雞蛋音樂會》,今年九月更於韓國和澳洲參與當地音樂節。

 

GDJYB_ (5)

有關GDJYB的音樂:

問:為什麼選擇數字民謠?創作靈感來自哪裡?
答:數字民謠其實不屬於選擇,可說是我們的遇見,是緣份吧!創作靈感的來源主要是聽多些其他不同的歌曲、注入其他不同的音樂,再將它們混合一起。另一方面,靈感來自於我們的生活。歌曲方面,將我們看到的新聞、每天遇到問題的所思所想輯錄下來,例如《榴槤乜乜乜》是一首傘後的歌曲,新專輯還有兩首傘後相關的歌曲,亦有一些關於同性戀議題的歌曲,和一些少年夢想及愛情小品歌曲等。

問:未來會嘗試其他曲風、歌曲語言、形象包裝和路線嗎?
答:現在我們沒有特定的曲風,但未來可能會作出其他的轉變。其實數字民謠只是口號,我們並沒有限制自己的歌曲風格,我們很隨心去造音樂。歌曲的語言,都沒有限制,我們並不排除日後會寫泰文歌曲的。形象包裝和路線方面,我們是很堅持的,絕對不會走性感路線,不會穿著短裙和三點式的。(說話帶點嚴肅,其實想逗人歡笑。其中有成員笑指:穿了也不會有人看的。)不過,感性路線就會走。

問:如何看待香港少有的「全女子獨立樂隊」這名堂?
答:其實香港一直有很多女子組合,其實樂手沒有分男與女,我們希望將自己的位置定為樂隊。

問:會繼續創作反映社會的歌嗎?如是,為什麼覺得那麼重要?
答:這並不是我們特別喜愛寫一些反映社會的歌曲,而是這個社會實在太多事情發生了,我們不得不發聲,就像唐代詩人李白和杜甫,每個時代都有記錄他們的人和事。我們彷彿正在擔任他們的角色,不過,我們傾向當杜甫那類型而不像李白般寫自我詩詞。如果香港是歌舞昇平、自由奔放,我們便會寫多點情歌吧!

問:對香港流行和獨立音樂發展有什麼看法?
答:音樂的發展最好不要分流行和獨立,因為音樂就是音樂。外地的音樂節沒有分主流與非主流,猶如一家親,我們可以聽到很多不同類型的音樂。盼望香港有一天能打破這個傳統障礙。

問:未來樂隊有什麼計劃?有什麼音樂路向夢想、目標?會以音樂為終生職業嗎?
答:明年一月份推出專輯後將會有一連串的旅程,一月會去星馬,還會去台灣等一些東南亞國家。而我們希望多些向外發展,出席多些不同的音樂節。我們會以音樂為終生職業。

問:請給年青音樂人的話。
答:年青音樂人要珍惜分秒,將每分鐘當作人生最後的一分鐘看待,要珍惜每一個限期、尋找自己喜歡的東西,向著目標進發,不要畏懼。

文:Sarina
相片提供:GDJYB 雞蛋蒸肉餅

音樂會資料:
GDJYB 雞蛋蒸肉餅《23:59 Before Tomorrow》是我們即將推出的首張大碟,也是這兩年多來雞餅的心血結晶發佈會,更是bass手YY離隊前的最後一次正式演出。每樣東西都有限期,就在它來臨之前,12月17一起來跟YY共渡最後的音樂時光﹗

獨家網上購票 Ticketing:
http://timable.com/event/1299167

JOOX presents
Show Timable x GDJYB 雞蛋蒸肉餅
-23:59 Before Tomorrow- CD Release Concert-
日期 Date:17/12/2016 (Sat)
時間 Time:20:00
地點 Venue: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 Music Zone
Music Zone @ E-Max, KITEC
票價 Price:Advance: $260/Package (with CD): $330/Walkin: $300

售票地點 Ticket Outlets:
1. Zoo records :
旺角彌敦道608號總統商業大廈
Shop 325, 3/F President Commercial Centre, 608 Nathan Road,
Mongkok, Kowloon

2. White Noise Records:
上海街720號1/F
1/F., 720 Shanghai Street, Prince Edward, Kowloon

Title Sponsor: JOOX Hong Kong
Organiser: Timable & Redline Music ltd 紅線音樂

Facebook : facebook.com/gdjyb
YouTube Channel: youtube.com/GDJYB

Sarina (澎湃妹)

Sarina (澎湃妹) 簡介: 八十後土生土長港女•業餘獨立音樂創作人•公關 •小記者 •義工•文字人。 愛音樂、愛寫字、愛自由民主、喜歡帶著心愛的小雞公仔與朋友們上山下海、觀星看日出,不定期發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