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横琴長隆海洋王國的帝企鵝誕生 10月1日同大家見面

King_ (3)

生了,生了!生活在珠海横琴長隆海洋王國的帝企鵝們在今年5-6月繁育期內,有八隻產下了企鵝蛋,一舉創下了帝企鵝在亞洲最低緯度產卵的紀錄。如今,這個紀錄繼續在書寫,8月11日,其中一個蛋成功孵化,成為亞洲最低緯度誕生的帝企鵝!好事成雙,在8月26日,又有一個蛋成功孵化,目前兩隻帝企鵝寶寶在繁育基地工作人員24小時的照顧下,都健康成長,第一隻帝企鵝寶寶的體重已經從出生的250克,增加到1.5公斤了。

King_ (6)
明星寶寶 亞洲最低緯度誕生的帝企鵝
自2014年3月開園迎客以來,珠海横琴長隆海洋王國一直生活著這個地球上最大的帝企鵝展示種群,共擁有超過350只企鵝。其中個頭最大、體態最豐滿的要屬帝企鵝。經過兩年多的適應,這種體型最大的南極企鵝明星已經完全適應了這裡的環境,並在前陣子產下了8枚企鵝蛋,創下了帝企鵝在亞洲最低緯度產卵的紀錄。

King_ (4)

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The IUCN Red List)列為近危(2012年)。在早期,為了獲取帝企鵝身上的油脂,曾有大量帝企鵝遭到人類屠殺,其數量不斷下減。加之,現今的海水溫度不斷升高,帝企鵝的食物急驟減少,棲息環境面臨著嚴重的威脅,因而,帝企鵝的人工繁育工作也極為迫切。

長隆的第一隻帝企鵝寶寶,“英雄母親”在6月1日悄悄地產下蛋。不過據工作人員介紹,企鵝生下蛋並不意味著一定會有企鵝寶寶的降臨,因為企鵝蛋也有一定幾率是非受精卵,這在企鵝孵蛋的過程中會慢慢顯現出來。

孵化的每一個細節都必須嚴加把控,照顧它們,讓它們覺得安心,提供最佳的醫療保健,都是如此的重要。經過了68天的孵化期,8月7日,帝企鵝蛋裡的小帝企鵝開始有了試探性的啄殼,漸漸地,蛋殼上的小洞越來越大,工作人員既緊張又興奮地等待著小帝企鵝的出殼;8月10日下午,工作人員對帝企鵝蛋進行人工輔助剝殼處理;8月11日淩晨,生命力頑強的小帝企鵝順利地完全出殼!

King_ (1)

這位明星寶寶出生時只有250克重,如今剛剛滿月,體重就已經長到1.5公斤了。暫時還不清楚兩隻帝企鵝寶寶的性別。據悉,成年後的雄性帝企鵝體重可以達到35公斤,雌性帝企鵝體重也有30公斤。

近些年,因為全球變暖的影響,帝企鵝的現存數量已經縮減到僅剩十萬隻左右。據工作人員介紹,為了給遠道而來的帝企鵝一個舒適的家,珠海横琴長隆海洋王國特地根據帝企鵝的生活環境,為它們還原出最接近原生態的棲居地。8位帝企鵝“媽媽”的產卵就是它們對珠海横琴長隆海洋王國生活及環境的最大肯定。它們如此快速地在這裡“娶妻生子”,也是工作人員們意料之外的。

幕後功臣 三班倒24小時特殊照顧

之前珠海横琴長隆海洋王國也有其他企鵝生過寶寶,而相對來說,帝企鵝物種更稀少,對環境要求要挑剔得多,也較難人工繁育。儘管帝企鵝的人工繁育工作十分艱難,但海洋王國在人工繁育帝企鵝的工作中依然全力以赴,一路攻克各個難關,最終打造了一個最佳的生活環境,全面還原並展現了一個最佳的“南極世界”:模擬南極的光照週期,嚴格控制室溫和水溫等環境指標,給帝企鵝提供充足的營養和能量等。

首先說說光照週期,在南極,每年6-7月15日這一個半月是極夜時間,繁育基地就嚴格控制光線,保證沒有一絲光亮;12月到第二年1月20日左右,則執行極晝模式,全天24小時地照明。其次還有食物週期,每年3、4月份是帝企鵝的繁育期前期,它們必須儲備很多脂肪在體內,食量也是最大的,一頓可以吃下1.5公斤的魚蝦;到進入5、6月份的繁育期,它們在野外生存時基本是不吃不喝,在繁育中心裡即使吃也吃得不多,於是工作人員就會給它們減餐;而到12月至下一年的1月,是它們的“換羽”時間,因為消耗大,飯量也隨之增加,這時工作人員不僅會讓它們多吃,而且還會搭配更多種的食材,給它們補充更多的營養。

出生後的帝企鵝寶寶一直由帝企鵝媽媽照顧。寶寶的食物,是媽媽從胃裡吐出來的半消化的魚,媽媽每天給小帝企鵝餵食4至8次。到寶寶一個半月大的時候,媽媽才會帶寶寶出來露面,一直餵食到四五個月大時,小帝企鵝學會自己吃東西後,才開始獨立生活。為了確保小帝企鵝和它媽媽的健康,工作人員也為帝企鵝媽媽制定了一整套系統的“媽媽營養品補給”工作,並分三班制對帝企鵝媽媽和寶寶進行全天24小時看護。事實上,從帝企鵝進入繁育期開始,工作人員就必須一直通過監控器,觀察它們是否有異常,記錄誰跟誰配對、有哪些帝企鵝產了蛋等等。產了蛋的帝企鵝,會享受“單人間”的VIP待遇,直至它孵出帝企鵝寶寶、哺育寶寶獨立為止。

帝企鵝的繁育工作一直是珠海横琴長隆海洋王國的重點動物繁育課題,也是全球所有動物人工繁育基地的重點研究物件,目前,成功繁殖帝企鵝的事例在全球都極為罕見。隨著帝企鵝寶寶們的降臨,珠海横琴長隆海洋王國的帝企鵝展示種群將逐漸壯大,帝企鵝們能夠如此快速地適應新環境並在這裡開枝散葉,是對珠海横琴長隆海洋王國為這群極地明星動物們營造的原生態環境的肯定,也是對珠海横琴長隆海洋王國世界級的企鵝繁殖保育能力的一次有力證明。

據悉,兩隻帝企鵝寶寶將在10月1日國慶期間正式與大家見面。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