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唱吧!兄弟》微電影首映禮

161

由澳門扶康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熱唱吧!兄弟》微電影首映禮活動4月30日下午七時正假澳門旅遊塔電影院舉行,吸引近500名觀眾參加,場面熱鬧。

是次活動得以順利舉辦全賴各方鼎支持,本會在此感謝澳門基金會一直以來對推動殘疾人士文化藝術發展的支持,同時亦感謝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澳門演藝人協會、棋人娛樂製作有限公司、飛夢映畫工作室、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Cafe on four等各方人士的全力協助。

106

適逢每年4月2日是聯合國世界自閉症關注日,為向社會大眾宣揚自閉症人士的才能,推動社會以正面態度對待自閉症人士,澳門扶康會特意委託飛夢映畫工作室拍攝了一套以自閉症為題材的微電影《熱唱吧!兄弟》,並於4月30日舉行首映禮。活動當日先由澳門扶康會一隊由自閉症人士及智障人士組成的樂隊「Life Band」表演其原創歌曲《起點》及《平行》為首映禮揭開序幕,接著由澳門扶康會理事會主席黃濠先生致辭,並由澳門扶康會會員大會主席飛迪華女士與一眾主禮嘉賓們為微電影首映禮進行剪綵儀式。

105

為了響應每年世界自閉症關注日「Light it up blue」活動,「Life Band」表演期間現場更亮起了藍色星星燈海,寓意喚起世界關心及了解自閉症人士、重視他們獨特的天賦與才能、關注自閉症人士的需求,而《起點》及《平行》兩首原創歌曲想要表達的,正正就是自閉症人士那份堅毅不屈的精神,即使不被眾人理解也堅持以自己的方式勇敢生活下去,以獨特的才華走出自己一片天空,同時帶出平等同行的概念。澳門扶康會理事會主席黃濠先生在致辭時亦表示:「世界需要更多不同思維的人,自閉症人士需要的不單只是治療或矯正,他們真正需要的是這個世界對他們獨特思維的重視,放下歧視與偏見,理解和接納他們的獨特之處」

89
《熱唱吧!兄弟》是講述一個歌手和一個自閉症音樂天才,他們因為音樂而相遇、相知、相識,從此對彼此產生深厚的感情。其實這個故事並不只是電影情節,在現實生活中正正就是澳門扶康會LIFE BAND樂團的真實映照,就像LIFE BAND一樣,他們透過音樂找到自己的價值,發揮自己的潛能,把熱情灌注在音樂之中,透過音樂熱唱出自己的生命,他們從來沒有因為自己的特殊性而感到自卑沮喪,反而藉由音樂向大眾發放正能量,勉勵大眾活出真我、為夢想邁步向前。

65

一直以來澳門扶康會不斷力求創新,致力以文化藝術作為媒介促進社會共融,同時希望結合更多力量,共同推動社會服務及文創藝術的發展。這次嘗試以微電影的方式,啟動一個交流平台,透過本地演藝界的吸引力,以影像和音樂帶動社會大眾關注自閉症人士,宣揚自閉症的正面形象,讓更多大眾市民認識和了解他們。與此同時亦體現出特區政府對本澳多元化發展的重視與支持,推動本澳電影界的發展,讓復康界和影視界有了一個跨界合作的機會。本會期望透過這套《熱唱吧!兄弟》能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自閉症人士的特性,打破對自閉症人士的誤解,希望大家以正面態度對待自閉症人士。

緊接著微電影首映禮活動,澳門扶康會將於5月6日至6月28日期間,於澳門百老匯舞台M層舉辦「藝‧飛翔」2016展能藝術展,屆時將會展出過百幅展能藝術家的畫作以及「阿康」系列陶藝作品,內容還包括慈善義賣攤位、藝術體驗工作坊等,歡迎大家屆時前來欣賞殘疾人士獨特的藝術天賦,為他們打打氣!同時,本會將於6月25日於澳門旅遊塔舉辦快樂GPS張達明棟篤啟航活動,以香港藝人張達明先生的親身經歷,透過棟篤笑的方式,讓社會大眾都能以用快樂、積極正面的樂觀態度面對人生。一連串大型社區推廣活動欲喚起更多市民關心殘疾人士,只要我們不斷為他們創造機會與平台,他們必定能用自身努力融入社會。

出席首映禮嘉賓包括:澳門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黃華蓋副秘書長兼社會工作部部長、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葉炳權主任、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何桂鈴委員、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教育暨青年局:梁勵局長、衛生局:李展潤局長、勞工事務局:丁雅勤副局長、旅遊局旅遊產品及活動廳:司徒琳麗代廳長、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穆欣欣委員、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梁英華高級技術員、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中文電視節目部:陸鋼代總監、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林柱光行政經理、澳門演藝人協會:蘇耀光副理事長、飛夢映畫工作室:勞嘉濠影像創作總監、熱唱吧!兄弟的主要演員與及社會各界代表出席。

澳門記者:林承祖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