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晴想後」- 我的話,你會聽嗎?

每次面對失落之時,我總希望自己靜靜地渡過。

是的。每個人總有失落的時候,但每一次遇上這種情緒時,最好還是獨自面對。你很想找人說出心中的話句,但說出口的話,需要的勇氣可不少。

「妳不舒服嗎?」
「不。」
「有事就跟我說吧!」
「嗯。」
正當猶疑如何重組事件,卻能稍稍避開痛處時,卻聽到:
「我關心,妳卻黑口黑面,算是我錯嗎?」

image1

我不怪人,只怪年紀尚輕,不懂好好掩飾心中壓根的不快。確實,當自己不快時,其他人並沒有為你無條件分擔的道理。而且,失落的傳染性似乎比感冒強得多,即使平日如何樂觀,但只要稍一不留神,往往好心的聆聽者也會被感染。

苦了自己,害了他人,卻一無所獲,不值。於是,你就把這份失落及它的故事藏在心裡。這算是叫每個人心裡的秘密嗎?或許。

而當分享給自己的故事,往往會為自己的失落解說,彷彿提點著自己每走一步時,都有機會中陷阱般。因為年輕人失落的原因往往來自一些失敗的經歷:學業、打工、家庭或愛情。這是人之常情,每人都會避免承認自己失敗。

「我知道自己有錯。但他其實也…(下刪三千字)」

這種沒有自省的嘆氣,只會由失落轉化成不忿,強化了自己的缺點。一句「由他吧!」,看似灑脫,實在是晦氣地不負責任的行為。

但你心裏還是有想說,卻仍未說的話,對嗎?其實,每個人都很需要聆聽者,有他們才發覺自己並不孤單,也不寂寞。可惜,好的聆聽者並不易找。

當然,可信是首選。因為你會把最私密的想法告訴對方,而有些真心話是任性的,有些更可能是不容於世的。除了要聽我心中的話外,對方未必能指點一條正確的路,卻是鼓勵十足。

「失敗了,實在不想再麻煩。」
「人生的道路往後該怎麼走,無人知,但將來還是要努力的。趁現在還有青春,怎也要壯膽的多試一次吧!」

這個好的聆聽者,最好是朋友,情人就更好。

Jessie Au

大家好!我叫區思晴(Jessie),是一名90後女生,喜歡幕前演出的工作。 我做人的宗旨是「珍惜每一刻」,因為很多事情是估算不到,所以要珍惜與身邊人一起的時光。 Fans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auszeching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