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可凡家族史《蠡園驚夢》將現螢幕 當天影業擬拍80集電視劇真實還原滬商傳奇

IMG_ (14)

著名主持人曹可凡與著名人物傳記作者宋路霞女士合作完成的40萬字新作《蠡園驚夢》於今年年初問世,這本歷時4年完成的作品講述了曹可凡家族120年五代人的風雲變幻,他的曾外祖父王堯臣、曾外叔公王禹卿兄弟二人叱吒上海灘、實業救國的傳奇商戰故事也被首次付諸紙上。

IMG_ (12)

而在8月21日的上海,曹可凡首次對外宣佈將本書版權以一張“一元銀票”的價值授予當天影業,合作者宋路霞也在現場見證了這一授權儀式 。“一元”取自“一元複始,萬象更新”之含義,上海當天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當天”品牌創始人邵永華先生也在授權儀式上表達了自己對本書改編的高度關注:“沒有《蠡園驚夢》中所記述的這段歷史也就沒有今天已成為亞洲金融中心的上海。”當天影業計畫斥鉅資將本書改編成為一部跨越清末、民國、新中國三個時期講述滬商的傳奇創業、商戰、金融題材的80集大型電視劇,作為真實還原滬商傳奇的首部螢幕巨獻。據悉,曹可凡有望擔任本劇總導演、編劇及主要參演演員,並邀請南方尤其是上海背景的資深演技派出演,共同打造一部經典老戲骨和偶像明星同台競技的群像戲,展現那個時代巨賈名流的風采。

IMG_ (7)

講故事:百年上海史風雲激蕩
本劇圍繞曹可凡原著和曹可凡家族事蹟進行改編,作家麥家的評論很好的概括了這段滬商歷史:”(王氏兄弟)在短短十數載光陰,縱橫商、政、文等領域,藉此漸漸改變了家族,改變了行業,並終以某種意味改變了這個積貧積弱的國家。
時間跨度大、涉及史實之浩瀚、上海灘真實存在過的風雲人物眾多、所處時代之曲折激蕩,成為本劇在改編過程中最大的挑戰,但同時也將成為本劇最大的看點。邵永華先生表示,與王氏家族命運緊緊交織在一起的是上海百年風雲變幻的歷史,會在電視劇中得到真實的呈現。而且,當天影業會邀請業內一線編劇與曹可凡先生一起,用跌宕起伏的故事和戲劇的張力還原這段歷史,為廣大電視劇受眾奉獻一個扎實精彩的故事,也讓世人知曉亞洲金融之都上海的由來。

同時,曹可凡和當天影業都希望能夠將電視劇《蠡園驚夢》拍成一部“海派大宅門”。曹可凡表示:“把《上海灘》看成是上海的基本生活範式,這是一個天大的誤會。郭寶昌先生拍了一個《大宅門》,可是上海有更多的‘海派大宅門’,只有本著對史料的瞭解和對事事有出處的詳考,才能展示出真正的民國上海。”

IMG_ (1)

談合作:價值觀念相投如遇知音

在當天的授權會上,當天影業邵永華和原著作者曹可凡分別表達了與對方合作的意願。
《蠡園驚夢》一書中涉及到的大量人物、事件等都可謂是“無一字無來歷”,不僅是亞洲經濟中心上海百年歷程中的一個個縮影,更堪稱一部鮮活的中國近代商業史,曹可凡希望通過本書把老祖宗所信奉的“忠厚傳家遠”、抱樸守拙等等祖訓和精神傳達給更多當下人,“這其中,有我想傳達的濃濃的家國意識,所有人的命運是和整個國家的命運聯繫在一起的。而這意識,正在現代社會中被慢慢淡化”,曹可凡在現場說到。正是這種對歷史和時代的責任心震撼了邵永華,成為當天影業希望與曹可凡合作,並將這本百年曆搬史上螢幕的初衷所在,邵永華認為:“在市場經濟快速發展,信仰缺失的今天,《蠡園驚夢》告訴我們不論世事如何變幻,仁、義、禮、知、信永遠是立足的法寶,是成就大事業的根基。對於曹可凡先生所講述的這種中國傳統的價值觀念,擔得起我們所有人的敬意。而且《蠡園驚夢》的問世,表達的不僅是當天影業的一種立場,更是一句有力的宣言。”

IMG_ (5)

上海當天投資控股生根於上海,左手金融,右手互聯網,其旗下當天影業致力於利用互聯網金融為文化產業提供養分,達到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 這一點與《蠡園驚夢》中的仁義誠信的中國現代商業理念不謀而合。曹可凡表示:“將它(《蠡園驚夢》)交給當天影業來開發是非常合適的,我放心。”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