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灼心》 摒棄好萊塢式英雄 重新相信“中國男人的血性”

9

由藍色星空影業和博納影業聯合出品的犯罪懸疑力作《烈日灼心》繼巡演西安、重慶後,又連下廈門、南京兩城,在拍攝地廈門重逢“原著作者”須一瓜和“場外指導”胡警官;在南京收到看片會後各大發行影院踊躍報名參與點映的好消息,許多女觀眾也在熱烈互動中表示:這部電影讓我們重新在大銀幕上看見中國男人的血性和剛性,也看到了與好萊塢電影模式化英雄大相徑庭的一線警察的真實狀態,“沒有經過太多渲染,他們就默默犧牲了。”

8

重新相信“中國男人的血性” 重新思考“成熟刑警的特質”
《烈日灼心》是一部“太不一樣”的電影,除在類型感和商業性上的大尺度突破以外,還對人與人之間尤其是男性之間豐富的情感層次抽絲剝繭道盡款曲,讓許多女觀眾刷新耳目,“重新相信,中國男人是有血性有魅力的。”原著作者須一瓜在堵塞各種劇透信息後,第一次在廈門觀摩烈片,從小說《太陽黑子》到電影《烈日灼心》,她作為“生母”一直抗拒接收劇透,“今天是第一次看《烈日灼心》,我首先感謝曹保平導演把文字的黑白世界變成立體的有情感的人間,其次我要贊嘆這幾位演員的表演,尤其是他們的眼神,男人最棒的就是他們的眼神,這在我們的大銀幕上已經缺席太久,內涵豐富,勝過千言萬語,我有幸又一次看到了。”

曾在電影拍攝期間與段奕宏結下深厚友誼的場外指導胡警官是一位以正義為使命的刑警,觀摩全片後他與段奕宏深深擁抱,“我曾在很多訪問中提到過胡警官,他很拽,從不當我是演員是明星,非常酷,非常真實,正因為這樣,我更希望靠近他,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成熟刑警的特質,就是你永遠不知道他在想什麼,這對我塑造‘伊谷春‘這個人物幫助很大。”

6

中國電影不缺錢 缺偉大的演員
《烈日灼心》中三位影帝和眾多演員的合力把電影帶向高峰,導演曹保平對於演員流露出少有的贊許:“這部電影會給觀眾無數的驚喜點,我覺得演員都特別有心。完成度高、有張力的表演會把觀眾摁住,一定不會讓你覺得索然無味,無聊想睡覺,電影情節的強度和演員表演的強度豐富著烈日中的焦灼感。我們幾乎每場戲都是重場戲,每個事件鏈條的突轉和人物心理的壓迫恨不得連1秒喘息的時間都沒有。看過電影的人,無論專家還是觀眾都給過演員們最真切的好評和贊揚,我也非常感謝他們,中國電影現在不缺錢,缺好劇本,也缺偉大的演員,我希望他們都能再創新高,把中國電影的水平往上提。”

5

看膩好萊塢英雄 沒有墓碑的生命最值得重現
有觀眾提出,《烈日灼心》裡面的警察和英雄和好萊塢電影中的英雄十分不同,比如在高樓追凶一場戲中,手持斧頭的警察死命追逐逃犯,但不到一秒鐘就在揮動利器時慘叫墜落,這和身手不凡、處處得勝的好萊塢式英雄大相徑庭,對此曹保平導演回應:“《烈日灼心》確實會在這些地方挑戰觀眾的預設和習慣,但是我們被好萊塢喂養太久了,可以開始吃點兒有營養有價值的,通過電影了解更多的真實和未知,就在我們身邊,生活著那麼多默默無聞的人,包括警察,他們的喜怒哀樂非常真實,也非常具體,而且在真遇到事兒的時候,他們必須要衝上去,還沒有經過任何的渲染就默默犧牲了,我們在藝術創作中不能忘了這些人,他們是大多數,沒有十八般武藝,但要遵從自己的職業屬性,說上你就上,這些沒有墓碑的生命值得我們去重現。”

4
電影《烈日灼心》將於8月27日登陸全國院線,烈性十足的烈片將全面呈現慘烈的案件,剛烈的男人,熱烈的情感。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