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上班族》周潤發湯唯突破形像引懸念

IMG_ (10)

由杜琪峰導演,杜琪峰、張艾嘉監制,周潤發、張艾嘉、陳奕迅、湯唯、王紫逸、郎月婷等聯袂演出的新片《華麗上班族》,自殺青以來一直“不露真容”,讓不少觀眾及業內人士都好奇不已。

IMG_ (5)

日前,片方正式發布影片兩款“欲望職場”系列海報,宣布電影將於6月12日暑期檔3D隆重呈現。作為杜琪峰最新力作,《華麗上班族》可謂打破了華語職場電影的“邊界”,上升到“職場大片”的規模,因此無論在內容和視聽體驗上,《華麗上班族》都將開啟華語電影的“華麗新篇章”。

四大華麗元素護航6.12 杜琪峰打造職場電影“大片”規模

作為杜琪峰最新力作,《華麗上班族》突破了過往同類影片“聚焦愛情,風格小品”的既定模式,引入豪華卡司及頂級視聽,從而以四大“華麗元素”打破了華語職場電影的“邊界”:
其一,頂尖陣容,周潤發、張艾嘉、陳奕迅及湯唯所構成的華麗陣容,堪稱今年華語電影中唯一一個能同時將影帝、影後、編劇、導演、歌手等身份“一網打盡”的台前黃金陣容;其二,王牌幕後,影片除“影壇大佬”杜琪峰掌舵外,身為監制、編劇與主演的張艾嘉也再現“才女”本色,加上還有樂壇教父羅大佑及華語電影美學大師張叔平負責電影的音樂和美術,可謂集齊華語影壇的“四大王牌”;其三,一“景”四千萬,為將“華麗”發揮到極致,片方不惜邀張叔平親自操刀,搭建出一棟價值4000萬的“華麗辦公樓”,見過的人無不稱奇,造就視覺奇跡;其四,職場寶典,電影公映期既逢高考結束不久,也是全國各高校的“畢業季”,因此影片對廣大學子而言,無疑是他們踏入職場前的“第一堂課”。而且,《華麗上班族》的定檔也別具意義,2014年6月影片正式關機,6月12日一方面既呼應電影殺青一周年,另一方面,今年也是杜琪峰從影35周年,6月12日更與當年其處女作《碧水寒山奪命金》的公映日期相一致,可謂意義非凡。

IMG_ (4)

同時,此次 《華麗上班族》曝光的兩款“欲望職場”定檔海報內有玄機。其中“老板椅”版海報裡,張艾嘉、陳奕迅、湯唯、王紫逸及郎月婷身穿職業裝,或神色各異,或心事重重,或迷茫失意,或輕松坦然,就此勾勒出一幅最真實的“職場眾生相”,同時,眾人間還有一張巨大的老板椅,並有一位神秘“大佬”坐在椅上,從而引人猜想:這位“大佬”究竟是誰?而在“升降梯”版海報裡,所有演員更是一概不見,取而代之的是牆上兩個電梯“按鈕”,指示“向上”的只有一個人影,指示“往下”的卻有五個人影,因此更令片中人物的身份關系充滿懸念。但可先行解讀的是,“老板椅”海報中的“大佬”身份必然特別,而其他人各有“站位”又各懷心思,似像征一幕劍拔弩張的“辦公室槍火”即將上演;至於“升降梯”海報,下方按鈕的人影相互“擠”在一起,卻正好與“老板椅”海報中的五人對應,反觀上方按鈕的人影雖仍未現身,卻獨當一面,不難讓人聯想片中有人將“華麗麗”,也有人將“苦哈哈”的命運。可見,影片不僅在講述職場,還將超越職場,掀起人性為重的“攻防戰”,更表現出“華麗即欲望,職場如戰場”的現實主題。

IMG_ (8)

欲望職場人生戰場 周潤發湯唯突破形像引懸念

周潤發雖沒現身海報,但他的加盟無疑讓《華麗上班族》更具看點:從2014年春節到2015年春節,發哥已先後蟬聯兩年檔期冠軍,並在市場上狂攬25億票房(《澳門風雲》系列15億,《大鬧天宮》10億),號召力毋庸置疑。如今發哥再與張艾嘉攜手,不僅勾起觀眾對1/4世紀前《阿郎的故事》的經典情懷,且發哥願意演出,更在於被張艾嘉的劇本主題吸引,正如她所言:“從起初寫舞台劇版的劇本到寫電影版的劇本,我解讀到‘華麗’其實是一種欲望,所以這次《華麗上班族》要表達的就是從‘外表’走到‘實質’的過程,和這過程中上班的苦悶、往上爬時要付出的代價,以及到最後你能否保持自己的夢想和理想。”

在《華麗上班族》中,身為“世紀男神”的發哥也首次與“歌神”陳奕迅及“女神”湯唯合作,陣容讓人充滿期待。首先,發哥過往飾演的經典角色大多是英雄或大俠,不然就是“賭神”那樣的風雲人物,這回首次踏入現代辦公室並演繹一位類似“職場教父”的角色,更令人好奇他飾演的“何仲平”能否延續《澳門風雲》系列的氣勢,繼續“贏盡職場無敵手”;同時,陳奕迅飾演的經理“王大偉”也是他近年挑戰最大的角色,因這個角色從經歷到性格都頗為復雜,此番陳奕迅在演出上更為脫胎換骨;此外,身為“女神”的湯唯,這次飾演溫柔善良卻屢遭感情變故的財務總監“蘇菲”一角,也展現出她的全新形像。總之,發哥、陳奕迅與湯唯的合作將產生怎樣的化學作用,正是影片最讓人意想不到的懸念之一。此外,從昨日(4月19日)巨星的香港電影金像獎角度來說,《華麗上班族》眾主創在過往34年間合共贏得42座不同獎項,更堪稱“前無古人”,除了有杜琪峰先後獲獎5次、周潤發3次、張艾嘉3次、羅大佑3次、林夕7次,張叔平多達17次外,還有參演影片的盧海鵬(1次)、助力音樂的陳輝陽(1次)、參與美術的邱偉明(2次)等也曾獲獎,其中發哥當年更是憑同樣與杜琪峰、張艾嘉合作的《阿郎的故事》三度獲得金像影帝。因此,稱《華麗上班族》擁有華語片中數一數二的“金像陣容”,絕不為過。

據悉,由海潤影業及安樂影業出品,宇佑傳媒、樂視影業、太陽娛樂、寰亞電影、銀河映像、電影頻道節目中心、愛奇藝影業及華夏電影聯合出品,杜琪峰導演,杜琪峰、張艾嘉監制,周潤發、張艾嘉、湯唯、陳奕迅、王紫逸、郎月婷等聯袂演出的新片《華麗上班族》,將於今年6月12日3D隆重呈現。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