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新書《成龍:還沒長大就老了》揭秘

IMG_1028

成龍4月7日推出首部自傳《成龍:還沒長大就老了》。這部自傳由成龍口述,好友朱墨執筆。在書中成龍披露了他年少時因為暴富而飄飄然的荒唐往事,他與初戀、鄧麗君、林鳳嬌等人的感情經歷,以及他與兒子的相處之道,是成龍對自己61年來的人生做的一個全景式的回顧。

IMG_0207

談年少:一夜暴富揮金如土 敢打記者對邵逸夫不敬

成龍在自傳中講述了許多年輕暴富之後的荒唐往事。“我一個沒念過書的大老粗,忽然間一個晚上就有了1000萬,那是什麼概念?我恨不得在一個星期之內把人生中想買的東西全買了。”他說自己當時連信用卡簽名都不會,每天拿150萬現金在身上,後面的成家班拿著口袋裝錢。有一次他口袋裡裝著50萬現金,然後走到楊受成的表鋪問道:“什麼叫十大名表?這個是不是最貴的?是最多鑽石嗎?好,來7個,不用打包,給錢!”說完轉身就走,將買到的表送給助理和成家班兄弟一人一個。

成龍又回憶當時自己幾乎整天喝酒開車,早上撞完保時捷,晚上再撞奔馳,每天都處於不清醒的狀態,甚至面對媒體,成龍也是意氣風發。“那時候有媒體記者拿著相機衝過來,我叫成家班的人脫下衣服把車牌蓋起來,還嚇唬人家,你敢拍一張就打一拳,現在看來多囂張多討厭……”成龍還自曝在最紅的時候去半島酒店和邵逸夫談合作,穿著背心短褲就去,還把褲子掖進去,“就好像沒穿褲子似的”。在waiter的要求下當場穿褲子,“拉鏈都沒拉,完了後現場脫褲子,成家班都說,哇,你好牛”。

年少輕狂時做的荒唐事成龍一點也不介意說出來,他表示自己已經學乖了,更想致力做慈善等有意義的事情。“我不介意別人說我沒文化、暴發戶,我自己也確實有過那樣的階段,但現在懂得把錢花在該花的地方了。”

IMG_0167

談感情:出軌後才懂珍惜林鳳嬌 與鄧麗君性格不合分手

在《成龍:還沒長大就老了》一書中,成龍詳細講述了與林鳳嬌的戀愛細節。成龍稱自己年輕的時候是“老粗”,跟林鳳嬌吃飯時總會帶上一大幫兄弟,覺得這樣有派頭,當兄弟們都對林鳳嬌稱贊不已時,成龍還吹噓是林鳳嬌倒追自己。一開始兩人的戀情因為在圈內地位差距大而不被看好,還有兩名日本影迷因為他結婚的假消息而自殺。但是林鳳嬌卻意外懷孕,成龍安排她去美國生子,臨盆前在當地一間咖啡館的小包間舉辦了簡陋的結婚儀式。“我們到了一個小包間,依然很吵,還能聽到隔壁座的人講話。牧師就在那裡幫我們主持了儀式。你願意嗎?兩個人都點點頭,儀式就算完成了,很敷衍。”成龍還坦言曾誤以為林鳳嬌跟他在一起是為錢,回想起來,覺得自己好幼稚,她當時事業正紅也很有錢。

1999年,吳綺莉懷上“龍種”,成龍被爆婚內出軌。成龍稱當時以為自己要離婚了:“當時媒體上的報道像爆炸了一樣,我想要打電話給她,但又不知道該說什麼。我沒有辦法解釋。這個錯誤不是我說對不起就能彌補的。我沒有任何辦法去彌補。後來我就想,不用解釋,就離婚好了。我犯了這麼大錯,一定是要離婚的了。”但是林鳳嬌卻平靜地說:“你不需要解釋,你不要去傷害人家,也不要讓人家傷害到我們,任何時候只要你需要我和兒子,我們可以馬上站出來。我知道你很煩,你不要管我,我沒事,你先去忙你的事情。”成龍感動落淚,兩天後他回家開了家庭會議,承認錯誤並對妻子道歉,而林鳳嬌始終沒有說話。之後成龍修改遺囑將所有財產都給林鳳嬌,在往後的生活裡也更加尊重妻子、體諒妻子。“我不敢說和林鳳嬌的婚姻是最完美的,但我們愈來愈珍惜對方,我們是永遠的家人。”

IMG_0189

除了林鳳嬌,成龍在書中還提到了與鄧麗君的一段情,並稱分開是最正確的決定,因為兩人的性格一直不同。有一次他與兄弟聊劇本,鄧麗君來到後她就坐在角落,他繼續聊劇本,隨後她先走。不久她在電話說:“Jackie(成龍的英文名),你並不需要我,你就跟你的兄弟們在一起吧。”

談房祖名:曾把兒子往沙發扔 要陪兒子渡過難關

在書中《相處之道》一文中,成龍回憶了房祖名的成長故事。跟普通的爸爸一樣,成龍小時候也打過房祖名一次,當時他下手很重,直接舉起兒子往沙發上扔,把房祖名和他媽媽都嚇壞了。成龍自己也很懊悔,以後再也不打房祖名。後來,成龍給房祖名買鋼琴、小提琴,房祖名卻不感興趣,成龍帶有反思說:“我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他。”

成龍還在書中談到房祖名去年吸毒入獄的事情。他說自己年輕時也犯過錯,改了就好,接下來像個真正的男子漢,堅強獨立去面對一切。成龍自問不是一個好爸爸,但是一個負責任的爸爸。當兒子順境時他會嚴厲教育,逆境時犯了錯應該接受懲罰。如果認識到錯誤並改正,他會站在兒子背後陪伴渡過難關。‍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