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心」微電影頒獎禮揭盅 散發香港正能量 (附圖輯)

IMG_0082

本年度由國際創意及科技總會主辦,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澤東電影與衛視電影台協辦的「香港心」微電影創作比賽頒獎典禮已於十二月十三日下午2時假太古城UA戲院舉行。主辦單位冀盼微電影創作比賽帶動香港的正能量和正面精神。本年度主題為「我是…」。參賽微電影作品達七十多部。獲獎作品將安排於UA戲院公演,及獲推薦參加2014年的澳門國際電影節。是次比賽參賽者分成兩組,分別為學生組及公開組,每組均設冠亞季軍三名,各得獎座、現金獎和名貴禮品。頒獎禮完成後,更即場放映六套得獎微電影供嘉賓們欣賞。

文:Mango,Chris
攝:Kenny

主辦單位表示,「香港心」於2011年首辦,以微電影的手法,推動香港的正能量和獅子山精神,傳承香港的電影文化。為了表揚一直有心有力的幕後人員,比賽以「香港心」為名,給了幕後人員一定的肯定。除此之外,通過此比賽,熱愛拍攝的青年人和富有經驗的影視界前輩能夠通力合作,發揮創意,使香港的電影業能夠繼續蓬勃發展。而且,是次比賽也能給予一個平台了將來希望從事創意和科技領域的年青人認識業界的資深人物,給予參加者機會發揮自己的所長。今屆主題為「我是…」旨在令香港人反思自己的目前定位和身份,讓香港人想像自己將來的路,並給予創作人空間發揮自己對主題的演繹。

IMG_0036

至於在得獎者方面,學生組的季軍作品是【Traveller】。此微電影是一套動畫,視覺效果非常搶鏡,絕對是嘔心瀝血之作。

IMG_0037

學生組的亞軍作品是【念兒歸】。雖然電影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廣東話粗口,可是故事性卻非常強,人物關係和各種荒誕而感人的情節使人印象深刻。

IMG_0038

學生組的冠軍作品是【I‘m】。此微電影的作法與眾不同,以第一人稱自說自話的方式回想起影響自己最重要的三個女人,充滿唏噓的感情,也富有藝術感。

 

公開組的季軍作品是【我是這樣成長的】。微電影中的故事內容乃真人真事改編,更由兩位失明的當事人主演,使觀眾對失明人士有著新的體會。

IMG_0044

公開組的亞軍作品是【留言】。故事中的父親一直希望以各種方法聽到女兒的聲音,這種親情的演繹使觀眾感到無比窩心和甜蜜。

IMG_0051

公開組的冠軍作品是【我是一個尋家者】。微電影中主角四處在香港奔波,只為讓父親的骨灰有個容身之所,反映香港骨灰龕位短缺的嚴重性。

 

【念兒歸】為是次比賽中的學生組亞軍得獎作品。內容主要講述一名快將離開人世的老人很想念一早已失散的兒子卻無能為力。一天,老婦人在街上偶遇一名與自己兒子有相同特徵的男孩後,主動付出酬金要求他每星期到她家扮演兒子一次,來慰藉快要離開人世的丈夫。主角原是一個每天於街頭遊蕩的不良份子,在經歷與老人兩口子的生活後,身為孤兒的他漸漸懂得了愛與親情,在老人去世後陪伴著老婦人。

IMG_0007

飾演主角阿傑(阮彬)的演員盧思賢Andy於浸會大學表演系畢業。在四五月份時,他因看到此劇需要演員,同時也對劇本有興趣,因此參與了試鏡並成功當上了主角。在拍攝過程中,令Andy最深刻的是,雖然拍攝時間很趕急,但大家的效率十分之高,而導演對演員及幕後工作人員也很好。Andy對於能當上男主角表示十分榮幸,也很感激導演欣賞並給予他一個機會飾演【念兒歸】一劇的主角。被問到此劇能獲獎的原因時,Andy表示【念兒歸】一劇的故事情節雖然簡單平凡,但能充分表現到愛這一個主題。同時,故事的軸線沒有分開過,一直都圍繞著愛和親情。被問到對於成功微電影的看法,Andy認為一套好的微電影需要有主題和好的劇本。故事寫得好與否,以及導演的功力,例如利用分鏡和特別技巧來修飾微電影等,都會是製作一套成功的微電影中重要的元素。

IMG_0020

除了來自大專生的參與外,宣傳大使甄詠珊亦有參與其中,飾演了【我歌我唱】中的一角。【我歌我唱】為全港首部懷舊歌舞劇,在是次比賽中,從70多套微電影中進入了9強。當中沿用了很多知名演員包括程芷渝Milla,布偉傑(阿一) 等。甄詠珊在劇中飾演一名歌女,並提拔了由程芷渝Milla飾演的一名沒有自信的掃地工人,協助她發掘自己的才能。甄詠珊說道,【我歌我唱】的主題是關於香港,也代表廟街裡被年輕人遺忘,但老人依舊很喜愛去的歌舞廳。當中也描述了不少歌舞廳人的心態,也表達了「我係得既」的想法。雖然在放映禮中未能目睹昔日的歌舞廳文化,但【我歌我唱】將在日後以全中國點撃播放的方式呈現給觀眾。

IMG_0056

【我是這樣成長的】由真人真事改編而令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但誰又能猜到,劇中的主人翁正正就是此劇的導演Judy? Judy對於得獎感到十分意外,她的一對失明父母對於自己的故事能夠獲獎也感到十分驚訝。因為這套微電影原本只是Judy拍來送給父母,但後來經朋友告知「香港心」微電影創作比賽,才決定把這個感人的故事帶給大家。

IMG_0068

JUDY指【我是這樣成長的】中許多台詞都引觀眾發笑,而那些正正就是日常生活中她父母和自己所說的話,父母幽默中的說話當中充滿正能量,使得Judy想把這些生活點滴與大家分享。

IMG_0063

被問到拍攝時的困難之處,Judy稱她曾招募演員來飾演失明夫婦,但因他們都未能演活神髓,於是大膽邀請父母在劇中飾演自己,而Judy父母因從未試過演戲,因此感到十分緊張,有時更需要不斷重拍同一鏡頭。雖然拍攝過程中困難重重,但最後Judy也能順利於兩星期內完成拍攝工作。

IMG_0033

對於是次比賽順利舉辨,主辨方 劉偉衡(Wilson)表示十分感恩,因他們在這屆比賽中得到許多團體和機構支持,而且這屆為歷屆參賽者最多的一屆,Wilson更說道,沒參賽者的比賽,一切都是枉然。

在眾多微電影中,最令他感動的微電影分別是【留言】、【I‘m】和【我是這樣成長的】。【留言】一劇內容十分感動,令他想起自己的父親,而【I‘m】就令人探討尋找自我,【我是這樣成長的】則在描述親情的同時帶出失明人士所面對的種種困難。此外,【我是一個尋家者】因描述家庭與情,也帶出在現今社會發展迅速時,人們的溝通和聯絡愈來愈少,聯繫到孝順與思親思念的概念,使Wilson也留下深刻的印象。提到得獎微電影的評選準則時,Wilson回應,是次比賽是希望鼓勵有創意的人於這個平台上獲得機會或是人際關係而有所發展。同時,微電影最重要的是創意而非單靠技術,有些參賽單位即刻以極少資源,甚至是零預算也能拍出一套好的微電影,這是參賽者們在比賽中所得到的得著。提到微電影將來的發展,Wilson認為微電影是一個可塑性很大的媒體,因為它能以各種文化平台把簡短但重要的信息帶給觀眾。有時它甚至能及得上一般電影或片段,因微電影的的資源和預算等未必是天價,但所帶出的信息已能比得上。

最後,Wilson表示十分榮幸能當選第4屆主席,並鼓勵落選隊伍再接再勵,於下一年度再次參賽。

其他入圍9強作品:

學生組: 【最後時刻】、【Using Fix Stills Not Deal】、【我是香港獨立音樂人】、【Miss Samanda】、【一個香港人的故事】、【悔與後】

公開組: 【我是一名食客】、【我是個專業的專業分手員】、【我是二次創作】、【星夢】、【馮馮】、【我歌我唱】

IMG_0009

公開組冠軍【我是一個尋家者】女主角:陳佩思 及男主角錢小豪

IMG_0015

 錢小豪,程芷渝Milla

IMG_0018

錢小豪,甄詠珊

IMG_0023

李志豪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