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德新歌《一轉眼》及專訪(附MV)

劉偉德(Diks),這名字可能不為人知,但對於一些大型的歌唱比賽參賽者就不感陌生了。曾受歌唱訓練的他於近年奪得多個公開賽殊榮。為了表揚他在歌唱路上的優越成績,「Singing Square香港流行歌唱訓練中心」特意為他創作了首支個人歌曲《一轉眼》,以及精彩的Music Video。歌曲由Oh Sung Hun作曲,「2010年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冠軍得主周沂填詞,近月推出了第2張專輯《Searching For goldEN》goldEN組合的馮家俊(Cousin Fung)編曲,「Singing Square香港流行歌唱訓練中心」總監曾廣膺(Leo Tsang)及Ryan Lam則擔任監製。Diks的首個Official MV已在日前推出,內容敘述了他成長的經歷及體會,曾走過了的歡笑及傷痛。

 

撰文、訪問: 雲信

 

歌曲MV

 

一轉眼過了十年,
一轉眼經歷了不少愛情故事,
到底人生在愛情世界中得到了多少?
這些經已成為了回憶…

《一轉眼》

主唱:Diks Lau 劉偉德
作曲:Oh Sung Hun
改編詞: Stella Chow 周沂
編曲:Cousin Fung@GoldEN
監製:Ryan Lam / Leo Tsang
All rights reserved: (P) & (C): Singing Square

未愛過哪會成熟過
未盡情過又怎印證清楚
不懂得珍惜曾常犯錯
若是後悔麼 仍然自我
年輕總想太多

隨年歲抹去當初 迷糊不覊的苦果
也會記得起 曾吹不熄的火
眉頭仍能鎖起 在記憶中的一角
無悔這輩子也可轟烈過 也曾愉快過

一轉眼我先懂 逝去只可收 於心中
傷口都不再痛 要親眼目送 逝去的初冬
稚氣的心總有夢 人成熟了卻怕失控
曾很真心的走過 若努力過 都可出眾

若要我重頭來活過 願望尚有很多
十年驟過 才知想得太多
接受過去那當初 迷糊不很赤裸
但也會記得起 沒法吹得熄的火
眉頭仍能鎖起 在記憶中的一角
無悔這輩子也可轟烈過 也曾被愛過

一轉眼我先懂 逝去只可收於心中
傷口雖不再痛 要親眼目送 逝去的初冬
稚氣的心總有夢 人成熟了卻怕失控
曾很真心的走過 若努力過 終可出眾

多一秋多一歲 那心聲彷似水
回望過去 重踏這裡
也有感觸不可追
變老再不必等蒼天允許

一轉眼太匆匆 以往珍惜收於心中
連傷口都不再痛 要親眼目送 往昔的種種
仍稚氣的心總有夢 陳年舊照哪怕觸碰
曾很真心的走過 付出很多 被試煉過 方可出眾

年月過去 有幸放縱

 

劉偉德專訪:

劉偉德(Diks)本是一名運動健將,熱愛田徑、手球、羽毛球及籃球等活動,曾為學校奪得多個奬項。由於過於勤奮操練,所以影響了校內成績,需要離開原校到其他學校升讀中四。就是這次的機緣巧合,劉偉德(Diks)愛上了唱歌:「當時我是校隊,一星期內需要練習4至5天,因此影響學業而決定放棄體育比賽。有一天,我在家中欲鬆馳神經聽流行歌曲,繼而跟著哼起來,其後便喜歡唱歌了,這是我人生一個小小的轉捩點。」Diks表示他所聽的歌曲多不勝數,並會間中在互聯網發表對現今歌手的意見。他於數年間在各大公開比賽中獲奬無數。

 

Diks曾受過多年歌唱訓練,他表示:「我起初學唱歌的心態主要是減壓,在學習過程才發現這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他稱自己算是有點兒天份,未學前已懂得唱出「假音」,而穩定性則需要進一步的磨煉。他表示獲得家人的支持和鼓勵:「我甚至在凌晨一時關掉房門練歌,亦沒有受到家人的投訴啊!」他續說:「家人還會在我比賽時,專誠自製紙牌為我吶喊打氣。」在學習階段,他透露曾遇一些「樽頸位」未能突破,並努力尋求改善方法,從而鑽研自己的聲線,甚至找尋「人體結構圖」去了解發聲的位置。

 
Diks除了熱愛唱歌,還愛評歌,他表示榮幸地擔任過「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評審。敢作敢言的他透露偶然會在互聯網上為現今的樂壇發表意見:「很多人說現今的歌手技術不夠,再不及從前了。我覺得他們雖然在基礎上還未足,但是特色卻多了、多元化了,那是優點呢!」提到自己喜愛的音樂種類,他表示還是偏愛「POP MUSIC」,他表示大量收聽台灣及香港歌手的歌曲,不過近期多加留意了韓國樂壇,好讓發掘自己另一方面的歌唱風格。問到他在歌唱上的優質條件及需要再增強的地方?他說:「我的聲音基礎穩定、紥實,高音方面還要練得更有感染力。我發覺現場演唱與錄音室錄歌有很大的分別,我還需要習慣錄音室內的環境呢!而在演唱時,我的肢體語言可再增強。」

 

大多數歌手都有心目中的偶像,Diks以前的偶像是張敬軒及曹格。他表示他們的歌曲蠻適合他的聲線去演繹,而他一直較喜歡演唱「慘情歌」。問到怎樣才是一個優秀的歌手?他說:「對音樂要有熱誠、有紥實的唱功、富舞台感、懂得樂理和作曲,還要有謙虛和健康的形象。」除了當歌手,原來他也有意將來成為歌唱導師。他續解釋說,自己一向喜愛教學,可以跟學員一同分享及交流音樂,是一件別具意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