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娛藝術】《海藝堂168文化博物館》成立暨「福建(香港)文化藝術精品展」


香港首間私人文化博物館《海藝堂168文化博物館》已於昨天(7月16日)正式開幕,博物館不僅為各地藝術家提供一個展示畫作及藝術品之地方,也會定期舉辦不同展覽,銳意為本土及海外藝術界提供高層次之展覽場地及各項支援,成為文化藝術與市民大眾接軌的全新渠道。《海藝堂168文化博物館》首個大型展覽──「福建(香港)文化藝術精品展」也同步於7月16至22日舉行,展出近200件藝術精品,當中包括極具福建工藝特色的壽山石雕、脫胎漆器、德化瓷、軟木畫、絲綢藝術、風格鮮明奪目的書法以及繪畫作品,展現閩派工藝及書畫大師引人入勝的獨特風采。

近200件藝術精品氣焰登場 著名藝術家支持參展

是次展覽由「海峽文化藝術經紀有限公司」、「中諾(集團)有限公司」與「海藝堂168文化博物館」、「天趣國際藝術傳播有限公司」聯合舉辦,近200件藝術精品將按不同主題分區展出,展覽有不少國內知名藝術家參展,當中包括現任「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副理事長、中國十佳民間藝人、李氏雕刻世家第4代傳人李鳳強,將展出15件精緻的木雕作品;亦有榮獲6項亞洲級金獎、9項國家級金獎、現任「福建省清源絲綢藝術研究院」院長及「泉州大呈絲綢藝術館」館長陳榮浩,其作品曾多次被授予「中華民族藝術珍品」稱號,極具藝術價值。另外亦有汪天亮、陳初良、張永海等多位知名藝術家的作品展出,陣容鼎盛,冀望通過是次展覽,向本港藝術界及市民大眾宣揚閩派藝術的深厚底蘊,呈現其多姿多彩的創作韻味,增強大眾對福建藝術之認識。





中港名人出席昐打造藝術展覽新平台

昨日(7月16日),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及省委文明辦主任石建平先生、香港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及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林廣兆先生、中國銀行(香港)企業銀行及金融機構助理總經理黃賢先生、全國政協委員、海峽出版發行集團總經理及海峽文化藝術經紀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志明先生、中諾集團行政總裁高玉鼎先生、天趣國際藝術傳播有限公司總裁張朱宇博士、新彊昌吉州玉文化協會會長及福聚祥玉器公司董事長趙曉萍女士,及海藝堂168文化博物館創辦人簡啟樂先生蒞臨出席,並主持一個簡單而隆重的開幕儀式,共同見證「海藝堂168文化博物館」成立暨「福建(香港)文化藝術精品展」開幕。

開幕儀式上,「海藝堂168文化博物館」創辦人簡啟樂(Ken)進行開幕致辭時表示:「福建是中國的文化藝術重鎮,很多出色的藝術家均來自福建,閩港兩地的文化交流亦愈趨重要,今次『福建(香港)文化藝術精品展』能夠成為博物館成立後的第一個舉行的大型展覽,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開始。之後我們會繼續舉行不同的展覽,為不同類型的藝術活動提供支援,讓本地藝術家有更多展出機會,並拉近市民大眾與藝術的距離,將藝術帶入社區,普及藝術。」




「2014年福建(香港)文化精品展覽」活動全面展開

為加強閩港文化藝術交流,擴大兩地藝術的傳播力和影響力,由福建省文改辦、省商務廳、省文化交流協會聯合舉辦的「福建(香港)文化藝術精品展覽」的一系列活動也於7月16至22日全面在港展開。活動分為三部份,除於「海藝堂168藝術中心」舉行的「2014年福建(香港)文化藝術精品展覽交易會」外,在會展中心的「第二十五屆香港書展之閩版圖書精品展」和「中華文化漫步-福建生態文化行」藝術長廊也同步舉行,務求以不同形式向本地藝術界及市民大眾呈現閩派藝術的深厚底蘊,增強大眾對福建藝術之認識。以下是「福建(香港)文化藝術精品展覽」的一系列活動簡介如下:

「2014年福建(香港)文化藝術精品展」:

展覽日期:2014年7月16日至22日
開放時間:1000至1900
地  點:海藝堂168藝術中心 (西環薄扶林道27A號)
費  用:免費
查詢電話:(852) 2559 9567

「第25屆香港精品展之閩版圖書展」:

為迎合香港市場對各類書籍的需求,滿足港人對閱讀的渴求,閩藉圖書將參與今屆書展,向本地大眾推廣傳統文化、名人傳記、經濟管理、時尚生活、兒童教育等多達800種特色圖書。

展覽日期:2014年7月16日至22日
展覽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3樓香港書展展區(灣仔博覽道1號)

「文藝廊:『中華文學漫步─福建生態文化行』主題展」:

文化長廊展示依主題共分為七個部分,分別介紹福建閩系文化、傳統工藝、生態環境、戲劇、書畫、文化產業,並有動態小劇場及專題講座,讓本地市民加深對福建文化的認識和興趣。

展覽日期:2014年7月16日至22日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3樓香港書展展區文藝廊(灣仔博覽道1號)

關於「海藝堂168文化博物館」創辦人簡啟樂(Ken):

本地資深畫家,從事藝術創作達八年,醉心油畫及陶瓷工藝,2006年開始於中環皇后大道東開設畫廊,以其所在地之街號取名為「168畫廊」,及後遷往薄扶林道,現稱「海藝堂168文化博物館」,以售畫、裱裝及開設藝術課程及為客人專門繪製畫作,也定期在館內舉辦不同的展覽活動。

Ken熱愛個人創作,曾創作數以千計油畫、瓷器等藝術作品,他亦喜歡把別人的概念和思想以視覺方式呈現,按照對方的想法把抽象意念化為圖像,成為個人創作的新方向。他的作品先後為加拿大銀行、周大福、中國銀行等大型機構收藏,並於辦公大樓內作公開展示。今年年初,Ken更為國內最大地產企業─萬科地產於瀋陽的全新辦公大樓「金廊萬科中心」創作多幅油畫,當中以大堂內部、根據大樓外型為創作概念的巨型油畫作品最為注目。

此外,Ken一直致力推動本地藝術發展,除了開設不同類型和程度的藝術課程,教授兒童及成年人繪畫、陶藝等藝術創作的技巧,亦以藝術形式服務不同社區組織,如香港弱能兒童護助會、鄰舍輔導會怡菁山莊等,協助他們開設油畫班及推行藝術治療。

Ken期望為本地藝術界帶來更多支援,他認為展覽場地不足、缺少展出機會,均是本地創作人所面對的最大問題。因此,他特意成立「海藝堂168文化博物館」,善用其畫廊的充裕面積、地理優勢及完善配套設備,給予本土藝術家公開展覽個人作品的機會。他希望今後能與各大小畫廊、藝術團體加緊聯絡,多加運用館內資源,舉辦更多展覽及工作坊,推動本土藝術。

「168 Gallery」簡介:

「海藝堂168文化博物館」位於西環薄扶林道,總面積超過7,000呎,是香港較具規模的畫廊之一,負責人為本地資深畫家簡啟樂(Ken Kan)。畫廊分為地下、一樓及地庫三層,共設有四個大小不同的展覽廳、音樂室、花園及咖啡茶座,並配有各種繪畫工具、大型焗爐等硬件設備,適合進行不同類型的展覽及藝術工作坊。

畫廊主要展示及售賣不同的油畫、陶器等藝術作品,除了一般售畫,博物館更設有「私人油畫訂造服務」(Personal Painting Service,簡稱「PPS」),駐場畫家可按照客人要求,根據指定尺寸、風格或概念,繪製出獨一無二的油畫作品。畫廊同時提供裱畫、製作畫框及造鏡服務.為客人的作品訂製最適合的裱裝配件。不少本地及海外銀行、酒店、醫療機構、大學、政府部門、餐廰食肆、設計公司,及辦公室等等,均為「海藝堂168文化博物館」的客人。

除此之外,博物館亦定期舉辦各種藝術課程,由駐場藝術家親自教授繪畫、製陶等各種藝術技巧,而藝術家也可現場製作他們的藝術品;至於音樂室,亦會定時舉辦夏威夷小結他班及非洲鼓班等,與此同時,博物館也會定期舉辦各來不同地方的展展覽及藝術工作坊,鼓勵市民大眾多接觸、多感受藝術,以達致藝術普及化。

而特別的是博物館內設有供藝術家借住之客房,方便海外藝術家來港交流;另外,也有藝術書店及咖啡茶座,讓客人在藝術氣息濃厚的環境下,度過舒適悠閒的時光。

地點:薄扶林道27-29號
開放時間:1000至1900
電話:(852) 2559 9567

編輯:Vivian Ch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