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仙3》7月4日公映 江一燕完美演繹驚悚與溫情 (附圖輯)

第17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正在如火如荼舉行中。昨日(6月18日),《筆仙3》在上海永華電影城舉行首輪媒體試片及全陣容的映後見面,並獲得不俗好評。據介紹,“《筆仙》系列”是國內首個“暑期檔定制”的驚悚懸疑系列電影,前兩部作品分別以6200萬、8300萬的票房成績成為2012年和2013年年度國產驚悚片票房冠軍。《筆仙3》由“亞洲恐怖大師”安兵基執導,江一燕、焦俊艷和董子健主演,將於7月4日公映。

記者:張耀文

此次《筆仙3》以“升級”和“回歸”雙線並走,同時詮釋出更為豐富的人性深意。故事發生在一棟陰森的古宅內,江一燕母女搬進古宅後發生了一系列恐怖事件,而為了尋找事情的真相,江一燕在焦俊艷的幫助下請來“筆仙”,但焦俊艷卻因此變得怪異,之後的事情也愈發詭異迷離……試片之後,觀眾除去被恐怖場面嚇得不輕,各種尖叫之余,還有部分因為片中江一燕的母女情而留下感動的眼淚。懸疑驚悚電影能催淚,這實在是相當罕見。有業內人士表示,這正是《筆仙3》的精彩之處,在驚悚的外殼下,透露著豐富的人性內核,影片在給人恐怖體驗之余,關於親情、良心、救贖等人性涵義亦發人深省。

嚇一跳!“閣樓+畫室”兩大經典恐怖場景,有膽你來看

營造密閉空間的恐怖向來是安兵基的拿手好戲。在《筆仙3》中,這種“密室恐怖”更被發揮到極致。其中,閣樓和畫室當屬最經典的兩個恐怖場景,很多重場戲都發生在這裡。片中的古宅本來就陰氣重重,而斑駁古舊的閣樓更是散發著森森寒氣,詭異事件接二連三地發生在這座閣樓上:屢次閃現的“女鬼”、詭異響起的琴聲、小女孩因神秘力量漂浮空中……。另一間“鬼屋”——畫室雖然戲份不多,但每次出場也都令人毛骨悚然。有一場江一燕床下躲避黑衣人的戲,江一燕一臉驚恐慌亂,卻不知黑衣人正在背後用陰森的眼神盯著她,漆黑的畫室在慘淡的月光下也越發顯得瘆人。這些不時出現的恐怖畫面令人緊張到嗓子眼,腎上腺素激增。

除了閣樓和畫室兩處恐怖場景,影片也彙集了不少經典的驚悚元素,像是小孩漂浮、門後的“鬼影”、關於古宅不祥的傳說等等。其中,小女孩半夜在閣樓上騎腳踏車的場景令人印像深刻,安兵基曾表示,這個鏡頭是受到了庫布裡克的《閃靈》的啟發,也是對經典的致敬。

導演解讀:閣樓是影片的恐怖觸發地

“閣樓是整個故事的恐怖觸發點,很多詭異事件都在這裡發生,同時,它也是引導真相的線索。所以我們盡力將閣樓設計得富有神秘感、恐怖感,包括壁紙、壁燈、地板、扶梯都做成古舊、暗色調的樣式,光線也調成昏暗、詭異的感覺,讓人看到後會想,這座閣樓一定隱藏著什麼恐怖的秘密。”

哭一場! 江一燕愛女情深,單親媽媽引觀眾淚奔

昨日試片會上,電影結尾時部分觀眾留下眼淚。但觀眾不是被嚇哭的,反倒是被感動哭的,作為一部驚悚片,這倒有點新奇。其實,在《筆仙3》的驚悚外衣下,對母女之間親情的展現,則是影片最濃墨重彩之處。片中,江一燕幾次撕心裂肺的呼喊、對女兒不離不棄的守護,無不流露出深深的母愛,令人動容。這種親情與母愛的偉大,通過驚悚的方式呈現出來,更具震撼效果,也強化了電影關於“尋找與救贖”這一深層涵義。
值得一提的是,《筆仙3》並沒有止步於以神秘力量營造驚悚,影片還結合了凶殺、謎案、心理懸疑等現實元素,融入性侵、未婚先孕等社會性話題,極大延展了影片的內涵,令觀眾覺得,其實這些就是會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恐怖,觀影時更有代入感和真實感。

導演解讀:想表達人的矛盾、怨恨、痛苦

“很多女人一輩子默默付出,總是為了家人犧牲自己,甚至還有一些女性,因為一步走錯而改變一生命運,變得不幸。我想表達的就是這種女性的怨、愛與悲。同時,我對生活中的細微層面很感興趣,比如人心裡的矛盾、怨恨、痛苦等情緒,和由此引發的生活事件,這些人性上的東西能給人多一些遐想和反思。”

新體驗! 韓國團隊傾心打造,安兵基營造“代入式”恐怖

不同於某些國產驚悚片的粗制濫造,《筆仙3》的特效處理得非常精致、流暢,是影片的一大亮點。無論是漂浮空中的小女孩,閣樓上突然閃現的“女鬼”,或是驚心動魄的火災場面,都給人以自然真實的恐怖觀感。據悉,除去後期特效是韓國班底外,影片更是彙集了各種大師級人物:去年大熱影片《狼少年》的燈光設計李成宰,與安兵基合作過恐怖經典《公寓》的資深攝影師尹明植,曾參與創作《我腦海中的橡皮擦》、《女高怪談》等經典電影的剪輯大師鹹盛元等等,過硬的制作水准大大提高了電影的完成度。

更值得一提的是,電影中運用了大量的主觀鏡頭,並輔助燈光的明暗搭配來營造詭異感,加上攝影機的晃動,形成一種主觀視角和被偷窺的感覺,令人能夠體驗到真實的恐怖。

導演解讀:“代入式”體驗是《筆仙3》的主核

“有些電影的特效痕跡是能明顯看出來的,但《筆仙3》的特效往往都是隱藏在細微之處,會讓觀眾在看電影的過程中忘記特效的存在,更能代入劇情,就好像自己的真實有過這樣的恐怖經歷。”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