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陳慧敏冀2015年前完成壯舉(附影片及圖輯)

太陽娛樂文化2013年美聲新人陳慧敏(Vivian)出生於澳門,她於2010年參加TVB歌唱比賽《超級巨聲2》,獲得第10名的佳績而為人所認識。憑著嬌小的身型以及甜美的樣貌,Vivian深得眾人喜愛。一直對音樂滿懷鬥志的她由「巨聲」舞台開始,燃點了當歌手的夢想,憑著努力不懈的工作態度,Vivian無懼艱辛穿梭港澳兩地,為兼顧澳門大學4年級課程及娛樂圈事業,有時甚至通宵達旦。她於2012年獲澳門《棋人娛樂製作》經理人給予機會,擔任全職歌手,經屬澳門同公司的實力派歌手小肥,認識了唱片管理層朋友,從而亦得到「金牌經理人」黃柏高的賞識,為她簽約成為2013年太陽娛樂文化樂壇新人。Vivian於本年推出的兩首派台歌《排隊》及《自拍》,扣人心弦歌聲成功秒殺了不少樂迷的喜歡及愛戴,而近日最新派台歌《自救》更是她的自創作品。她透露將於12月推出首張個人專輯:「我的心情很緊張,而且非常期待,這張EP的歌曲主要記錄了不同階段的自己。」

 

文: 雲信
圖、片: Mike Yeung
化粧: Cyrus Lee
髮型: VINCE Pang @ IL Colop Platinum TST

 

MV演失戀女角 一撻即着

向來帶給觀眾清新脫俗感覺,且性格開朗的Vivian日前完成了《自救》MV拍攝工作。歌曲的故事內容講述女主角對男友愛得徹底,彷如活在他的世界裡,可惜最終遭他狠心拋棄。Vivian應導演兼歌曲作詞人火火要求,望著鏡子幻想她就是該名失戀女子,然後需要放聲嚎哭。Vivian表示友人近日巧遇相同的經驗,並坦言自己亦有一段類似刻骨銘心的愛情。那時,當她一看到鏡頭便能全情投入極速灑淚,她直言自己是一個感性而易哭的人,不過當她被一些糾結事情纏繞時,哭過後找朋友傾訴,很快便會忘記傷痛:「任何人都會經歷過挫敗,若要讓問題得以解決,可選擇徹底放棄,或站起來重新振作,不要讓自己繼續沉溺於挫敗當中。」問到她拍過這個MV後,對演戲會否產生興趣?Vivian毫不猶豫高聲地答道:「『超級有興趣!』投入別人的世界裡,感覺是多麼特別啊!」

 

處女專輯唱出心路歷程

提到她快將推出的新碟,Vivian表示內裡的歌曲正好道出她的心路歷程:「首派台歌《排隊》形容了我初出道的心情,證明了堅持便能成功,我亦想藉著這歌發放更多的正能量。」Vivian的第2派台歌《自拍》由小肥作曲,是一首中國小調曲風的歌曲,配合Vivian甜美動人聲音的演繹,悅耳動聽。歌曲MV於土瓜灣藝術村取景,拍得甚有意境:「當了新人半年後便推出這首歌,起初還感到自信心還未足夠,對著鏡頭不知說什麼好,而且人家看得出我非常緊張。自這曲出現後,使我得到很多的啟發,好像上天賜予我的 - 自信是最可貴、最美好的。」她稱監製建議她多聽小調歌后鄧麗君的歌曲,將感情盡量投放,便能演繹到抑揚頓挫的感覺。Vivian說:「每次錄音都是一個新的挑戰,我發現每首歌曲都需要以不同的形式去演繹,要投入,才能釋放。」問到為何會有《自拍》與小肥合唱版?Vivian笑稱一次與Paco和小肥的飯局,Paco正式宣布要搞一個小肥與慧敏合唱版:「聖旨一出,不會收回了。」至於最新派台歌《自救》,Vivian表示有了自信就懂得自救,繼而踏入人生下一個目標。她形容每首歌曲都是自己不同的藝術品。

 

勤奮好學 鬥志鮮明

熱愛音樂的Vivian除了唱歌,還決心學習樂器,她謂曾學結他,有時候會把旋律記下來,朋友亦建議她寫Demo。不說不知,原來《自救》是她前年的作品,她表示當時只懂彈奏結他的4個基本和弦,於本年經公司聽過這個粗略的版本後,竟然被給予讚賞,並成為了自己的歌曲,深感意外。Vivian揚言要在2015年前,完成100首自創作品。雖然近日話題常圍繞著香港樂壇沒落,但Vivian卻指廣東歌是最能讓她產生共鳴的:「其實主要是看大家抱著什麼態度去聽歌,音樂是無分國界的,亦不應有高低之排名。」問到她最愛的創作歌手,Vivian表示對王菀之的音樂造詣極為欣賞:「她對音樂態度非常認真,聲音獨特而漂亮,曾經有人說我的聲音有點像她。」

 

努力向前 立下大計

對於今年奪新人奬的信心,Vivian分享故事說:「在小時候的一次跑步比賽當中,我非常渴望勝利,並一直看著旁邊的人跑動,結果我跌倒了。」她表示任何比賽只要朝著自己方向,對著目標向前衝便可。問到看好哪一個新人?她説J.Arie,並言與她對音樂的理念相近,希望大家都能奪奬。除了定下100首自創作品大計外,Vivian盼望明年能與樂迷分享新專輯歌曲,擁有個人音樂會,亦盼望3年內開大型演唱會。回想起陳慧敏於2011年,於紅館初試啼聲擔任關菊英演唱會嘉賓,演繹一曲《我找到自己》觸動人心。各位樂迷,你們又記得嗎?

 

專訪的影片:

《自救》官方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