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樂隊向漁民致敬 為《聽。漁文化音樂會》賣力演出(附影片及圖輯)

為宣揚為期3年的「流金頌 — 跨齡社區計劃」,「香港仔坊會社會服務」於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晚上舉辦了一個極有意義的活動 —《聽。漁文化音樂會2013》,地點位於銅鑼灣禮頓山社區會堂。此活動幸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主要是為了促進代際間得到互相瞭解、接納和欣賞,達致「無年齡障礙共融社區」願景的其中一個項目,藉此向在職漁民致敬。當晚的音樂會邀請到6組人強馬壯的樂隊,為觀眾分享親身出海捕魚的經歷,並獻上多首捕魚時創作的歌曲。除了有歌聽之外,還有數位表演者以話劇形式為觀眾講述香港仔鴨脷洲的歷史文化,以及漁民的生活點滴。音樂會間席為觀眾送上出海時的影片,參與的樂隊成員融入水上人家的生活,並分享自己的感受。最後的一幕播出成員不敵巨浪而嘔吐的片段,字幕打出「各位漁民,我們向你致敬。」全晚的節目非常精彩,座無虛席。

 

文: 雲信
圖、片: Kenny Lee

 

節目開始前,大會先為各樂隊代表頒發紀念品。為了與社區不同年齡人士互動,主辦機構舉辦了「跨齡國度 ‧ 影像發聲」繪畫及攝影比賽,當晚亦進行了一個頒奬儀式,鼓勵一些對藝術充滿熱誠的優勝者,而大會司儀由「唱得」又「講得」的活動組織者梁捷義先生擔任。

 

當晚的舞台設計甚花心思,台上放置一些漁民捕魚時用的工具,令樂隊有如置身舢舨上為台下觀眾高歌的感覺。M.I.F.F. Band為音樂會打頭陣,主音程里高大搞氣氛,以一曲搖滾作品《浪》炒熱全場。其後美女主音歌莉雅表示,跟漁民一同出海捕魚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而她出發當晚主要是風平浪靜的,但看見漁民倆夫妻(福如先生和太太)的堅持和努力,有著深厚的體會,並為音樂會寫上一首抒情歌曲《順》,便為觀眾獻唱。最後,他們送上一曲《海鷗》。

獻唱《順》的影片:

 

 

ArnoldFang & Storytellers其後登場,主音方欣浩(Arnold)表示為音樂會改編了歌曲,他憶述捕魚時一直把漁燈照向水裡長達3小時,雖然自覺沉悶,但很嚮往把墨魚釣上後,隨即上炒繼而用餐的情景。他笑說,又暈、又嘔、又食的感覺令他深感難忘,他送上《燈火》及《深夜食堂》等歌曲,最後獻唱一曲《舊模樣》,唱前表示,時間不留人,盼望保留一些共同美好的回憶。

獻唱《燈火》的影片:

 

Delos為最年青的樂隊,他們來自香港仔工業學校,雖然年紀輕輕,但懂得創作。他們為表達漁民小孩的生活習慣,特意寫了英文歌《Kid on the boot》,並為觀眾獻唱。其後他們送上《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及另一搖滾歌《Let’s go crazy》。

獻唱《Kid on the boot》的影片:

 

Season出場時引起台下尖叫連連,結他手鄧德信(阿信)曾在影片中提到,替香港漁民數量減少而感到可惜,鼓手陳思宇(Ben)便以惋惜化作力量,捕魚時有感而發為音樂會寫了歌曲《漁融》,當晚他們演繹這歌跟眾人分享,並藉著歌詞作一反思。主音成員更以一曲《年少無知》跟台下觀眾大合唱,場面熱鬧。

獻唱《漁融》的影片:

 

Cow B繼而亮相舞台,他們於2013年4月成立,是一支龐克樂隊(Punk Band)。主音Nelson笑指他們歌曲較為嘈吵,不過當晚的觀眾卻十分受落,更掀起了另一個高潮。他們唱出《友愛》、《床頭明月光》、《小巴佬》及《愛拼才會嬴》等勁歌。隊中有女結他手Judy入型入格的演出,更有遠道而來的型男德國鼓手Jakob。他們笑著論盡香港小巴司機為「搵食」拼搏,忘命飛車的境況。

Cow B獻唱時的影片:

 

The Wave為當晚的壓軸表演樂隊。遠處望去主音兼結他手Nick有點像「年少版鍾鎮濤」,帥氣十足。他也為音樂會改編歌曲,並指:「搞音樂會好難、玩音樂好難,當漁民更加難。」他先獻上歌曲《別理吧》,其後表示曾體驗捕魚經歷,不過仍嘆息對漁民的尊重尚未足夠。他為偶像受到不公平的批評作了一曲《難》,憑歌寄意為觀眾獻唱,博得全場熱烈的喝采聲。最後,他送上一曲講述飲酒過程的歌曲,作為音樂會的終結。

獻唱《難》的影片:

 

其他有關「流金頌」及活動《聽。漁文化》資料:

《聽。漁文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heVoiceOfFishermen

眾樂隊舉辦音樂會唱歲月「漁」歌
http://www.stars-hk.com/wsp-topic.php?tid=85674

專訪:歌莉雅、程里高、Ben與阿信為創作靈感當漁民(附影片及圖輯)
http://www.stars-hk.com/wsp-topic.php?tid=86685

 

圖輯附有活動場刋。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