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樂隊舉辦音樂會唱歲月「漁」歌

「流金頌 — 跨齡社區計劃」介紹

本港上人口老化現象迅速加劇,再加現時多為兩至三人的核心小家庭,跨代間相處和接觸的機會大減,不同年齡層的關係亦見疏離。有見社會上往往著眼於代際間的差異和對資源的競逐,卻忽略了其互相倚賴的特質。為了促進代際間互相瞭解、接納及欣賞,本機構香港仔坊會社會服務著力發展全面而深入的「代際共融」服務,於2012年7月開辦全港首間專門提供代際服務的中心-「尚融坊」,為不同年齡層的人士提供活動和服務,以建立「無年齡障礙社會」。同年10月並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開展為期三年的「流金頌—跨齡社區計劃」。計劃主要透過以下四個範疇,達致「無年齡障礙共融社區」的願景:

1) 推廣社區教育
透過傳媒、大型活動及體驗活動,促進公眾反思現今代際關係的不足和隨之而來的影響,並明白代際共融工作的好處和重要性,以鼓勵他們共同參與有關活動。

2) 促進代際學習
計劃以藝術及文化為媒介,進一步提供各種平台將「代際共融」理念實踐,讓公眾體驗共融的樂趣。我們將組織「代際學習小組」,讓參加者在導師引領下,共同學習新事物與技能,在過程中促進彼此了解、欣賞、關心、溝通、互動與合作。

3) 建立代際義工隊
不同年齡組群均有其獨特的發展需要和素質,同時亦各自具備才能,只要加以發揮,即可支援其他年齡組群人士解決生活困難。計劃提供專業培訓和服務機會予義工,將「代際共融」精神化作對社區的實際支援。

4) 推廣文化承傳
跨代間偶有文化衝擊,年輕一代或會覺得傳統生活智慧及價值觀老土過時,但不少傳統價值如堅毅、拼搏、互助、團聚等依然值得承傳。計劃透過各種新穎的方法向年輕一代傳達傳統智慧之餘,同時亦讓年長一代認識時下年輕人的品味。

 

聽。漁文化
「聽。漁文化」是計劃內其中一個推廣文化承傳的活動。活動以音樂創作為主題,讓大眾認識及欣賞本地漁民之文化,向年輕一代灌輸一些漁民可貴的傳統價值,從而讓年青人承傳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整個活動包括三大部分:
1) 漁民生活體驗及漁民訪問  —  年青樂隊體驗不同的漁民生活後,將感受化成創作靈感,以歌曲宣揚漁民文化
2) 製作漁民音樂光碟  —  我們先向漁民收集漁民傳統樂曲「鹹水歌」,了解其意義並將在香港碩果僅存的「鹹水歌」收錄在光碟裡中,再向大眾推廣
3)「聽。漁文化」音樂會  —  六隊香港年青樂隊將會首次公開演繹不同風格的自創歌曲,將漁民刻苦、堅毅和積極求存的精神向社區人士宣揚

 

音樂會日期及時間: 14/9 (六) 7:30 pm
票價: $20
演出地點: 銅鑼灣禮頓山社區會堂
購票地點: 請親臨石排灣邨
                      停車場低層二樓1號
                      香港仔坊會尚融坊
查詢電話: 2762 0409

演出樂隊:
ArnoldFang & Storytellers
Cow B
Miff Band
The Wave
Winnie Lau

香港仔工業學校樂隊:
Delos
Season

想了解更多「聽。漁文化」,請到以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TheVoiceOfFisher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