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玫瑰》啟動巡回首映 郭富城戲裡戲外「護花」有道

隨著5月24日上映日逐漸臨近,由徐克和張之亮監制,楊采妮首次執導的年度話題電影《聖誕玫瑰》也開始發力,繼上海、武漢、成都等地的點映會和北京的盛大首映活動之後,22日,楊采妮、桂綸鎂、郭富城和夏雨出席了蘇州的首映發布會。當天郭富城果斷擔任起了保護照顧桂綸鎂與楊采妮的重任,甚至還跟桂綸鎂結成「原告同盟」對孤軍作戰的夏雨大加擠兌,令夏雨無奈之下只能隔空向張震「求救」。

楊采妮:找他們的時候沒留意影帝影後

活動當天現場火爆異常,面對樓上樓下熱情的觀眾,導演楊采妮顯得尤為興奮,「蘇州對我來說很親切,十多年前我就是在這裡拍了張之亮導演的《自梳》,十多年後我帶著有張導監制的《聖誕玫瑰》又回到了這裡,緣分果然很奇妙。」

《聖誕玫瑰》的主演陣容裡,桂綸鎂和秦海璐是影後,郭富城、夏雨和張震是影帝,首次執導電影就聚集了「三王二後」,不能不佩服楊采妮的好人緣。對此,楊采妮承認,自己為這部電影確實刷爆了「人情卡」,「徐克導演和張之亮導演是我的多年好友,郭富城也是,夏雨是我們三年前合作《西風烈》的時候認識並約好合作的,秦海璐是《父子》的時候認識的,小鎂是徐克導演和張之亮導演推薦給我的,然後她又幫我找來了張震。說真的,我在邀請他們的時候完全沒留意到他們是影帝影後,等這個戲拍完之後回頭看我才嚇了一大跳,這麼多影帝影後,好像是要花好多錢才請得來的吧!」

桂綸鎂:幫采妮就等於幫自己

當天楊采妮和桂綸鎂一直表現得如親姐妹一般,似乎已經認識很久,但事實上,二人在《聖誕玫瑰》之前還並不熟悉。楊采妮表示:「我要特別感謝小鎂,不光是因為我們在這次合作之後成為了很好的朋友,還因為她幫我搞定了張震,是她全力推薦張震,又把劇本拿給張震看,我們才找到了最合適的周文瑄醫生。」
面對楊采妮的感謝,桂綸鎂笑著表示:「其實我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為了自己,李靜這個角色這麼辛苦,我必須找一個帥哥來演性侵我的人才行,而張震正好就是我喜歡的那一型。」

郭富城:戲裡保小鎂,戲外護采妮

當天出席發布會的三位主演中,郭富城與楊采妮的緣分是最深的。郭富城不止一次在公開場合透露,楊采妮出道拍攝的第一支廣告就是跟他合作,到了第二次合作就是在《父子》中扮演夫妻,而那時距離他們第一次合作已經過去了十多年。「可以說我是一路看著她走過來的,和她的感覺就像老同學,雖然不常見面,但感情是永久的。」

在戲裡,郭富城飾演的檢控官負責保護桂綸鎂飾演的被性侵的殘障鋼琴師李靜。當天郭富城表示,其實自己肩上的責任很重,戲裡保護小鎂,戲外則要保護楊采妮,「雖然采妮很強,第一次當導演就能做得這麼好,但在我心裡她始終還是一個需要被好好保護的小女孩,所以我都會盡力按她的要求去做,幫她把這部電影做好。」

夏雨:「孤軍作戰」遭圍攻

在戲裡,郭富城與夏雨分別擔任原告的檢控官和被告的律師,在法庭上,二人劍撥弩張,互不相讓,這邊,郭富城對張震步步緊逼;那邊,夏雨的咄咄逼人則使得桂綸鎂當庭崩潰。
當天,郭富城和夏雨這對戲裡的「死對頭」,在發布會現場也透露了他們拍攝法庭戲的幕後故事,夏雨直言最難的就是說台詞,「這部電影可能是我拍過的台詞最多最難的一部,我覺得自己都快成了旁白了,好多專業術語,還有那個‘裁判官閣下’實在太繞嘴了,我跟郭富城都會常常說錯,所以後來我們索性開始打賭,看誰先說錯詞兒。」郭富城也表示,專業的法律術語確實讓他們很為難,「但你也能從這裡看出采妮的實力,她的法律專業沒白學,她甚至可以說是這部戲的法律專家。」

由於桂綸鎂和郭富城在戲裡是「同盟」,而作為「原告」的張震又沒有到場,結果,當天夏雨就成了唯一的「反方代表」,而桂綸鎂和郭富城則抓緊這個時機對夏雨展開「圍攻」:「張震那麼壞你還幫他,你根本就是助紂為虐嘛!」面對二人夾擊,百口莫辯的夏雨只能隔空向張震喊起話來:「張震你跑得倒快,就這麼把我扔給他們了,現在他們聯手擠兌我,你倒是出來說句話啊!你這官司我接得太賠了!」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