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 張學友、甄妮激勵樂壇士氣(報道及圖輯二)

 

「第三十五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於2013年1月20日晚上,假九龍灣國際展易中心匯星圓滿結束。這亦是樂壇頒發的最後一張成績表。陳奕迅(Eason)、容祖兒(Joey)成為當晚的大贏家;唱作歌手方大同亦奪得3個奬項;G.E.M.(鄧紫棋)4度成為《優秀流行歌手大奬》;Twins奪得《全國最佳歌手奬(組合)》;連詩雅憑一首極受歡迎歌曲《到此為止》初嘗《十大金曲奬》滋味,上台領奬前的一刻已感動到哭成淚人。「歌神」張學友創造歷史,以歷屆得到23.5首十大中文金曲成為《金曲35周年榮譽大獎》得主。他為全場獻唱一連串經典金曲,並給予後輩歌手充實意見,激勵樂壇士氣。當晚的頒獎嘉賓亦份量十足,有快將舉行演唱會的Big 4 和甄妮等。

 

文: Vincent Cheung
攝: Kenny Lee

 

 

學友出場前,大會先播放他歷屆得奬片段,片中更以「天籟之聲,五蘊縈繞」、「超過23首金首,是香港樂壇的不朽經典」來形容學友醉人的歌聲。學友領取奬項的一刻,全場為他起立致敬。他表示,現在的樂壇是最需要優秀音樂人的時候了,他盼望選擇了當音樂人和歌手的,繼續做好本份,讓樂壇發光發熱。他稱:「所有人都會變老,都會有過去的,但我相信好的音樂、好的歌曲會一直流傳下去的,希望大家比心機。」學友為大家獻唱《離開以後》、《每天愛你多一些》、《衹想一生跟你走》及《愛是永恒》一連串金曲,令人回味。

 

 

另一位重量級歌手甄妮出場時,司儀們都彬彬有禮向她打招呼。甄妮表示在外國生活多年,回來的時候見很多樂壇新臉孔,所以便不知誰認識或不認識誰。被司儀問到怎樣才是優秀的歌手及作品?她表示,歌手最主要是把歌唱得好之餘,還要有好的儀容,而且修養亦非常重要,這樣才做到「色、香、味」的歌手。她笑稱,要有禮貌,千萬不要目中無人。

 

 

容祖兒從甄妮手中取得《最優秀流行歌手大獎(女歌手)》,Joey表示感到榮幸。她憶述初次與老師羅文合唱《問誰領風騷》時,羅文向她表示此歌很難唱得比原唱好。Joey謂,自己在樂壇一直有貴人扶助,但難免有挫敗的時候。不過,她會憑自己的勇氣及堅持繼續走下來。現今的唱片巿道不景,Joey亦表示無論唱片隨著時代的變化,轉到不同的形式也好,她都希望繼續為樂迷獻上好歌。

 

 

陳奕迅上台領取《最優秀流行歌手大獎(男歌手)》時半跪甄妮,令她心都甜了。甄妮笑稱:「都是我有教他,教得好才有今天的成就。」Eason感到高興從甄妮手中取得奬項,並預祝甄妮演唱會成功。最後Eason還以《重口味》奪得《全球華人至尊金曲獎》。Eason第2次演繹《重口味》時,特意帶一點印度唱腔及舞步示人,他笑說常覺得此歌有點像印度風味,十分惹笑。問到歌神張學友對他的影響力有多大?他表示從學友推出首張專輯《Smile》到現在都一直支持,所以影響力是很大的。

 

 

Big 4為當晚其中一個單位的頒奬嘉賓。當張衞健憶述當年憑歌曲《真真假假》奪奬的威水史時,遭3子有意阻擾,非常搞笑。農曆新年快將來臨,他們將會在紅館送上一連6場《The Big Four大家利事世界巡迴演唱會2013》。他們從百忙中抽空出席是次的頒獎禮,並為觀眾拜早年。他們為方大同歌曲《千紙鶴》頒發《全國最佳中文歌曲》,並言方大同為他們寫了兩首歌曲。

 

 

《全國最佳歌手奬(組合)》得主Twins向觀眾大談二人相處之道。她們表示當意見不合時便轉話題,不會讓大家爭吵。蔡卓妍(阿Sa)更憑一曲《明明》奪得《十大金曲奬》。她對作曲的Eric Kwok表示感謝,還稱十分喜愛林若寧的歌詞。

 

 

剛完成紅館演唱會的吳雨霏(Kary)以《告白》取得第7首《十大金曲奬》。Kary表示陳詠謙的歌詞精彩絕倫,令她看過後嚇了一跳。她稱,今年會為自己嘗試寫歌,讓觀眾們拭目以待。

 

 

另一位剛完成個唱的歌手周柏豪(Pakho)亦憑《無力挽回》成為第8首《十大金曲奬》得主。Pakho非常孝順,為已故外婆寫了此歌,他盼望外婆在另一個世界玩得開心,不用再想他。他坦言自己都有情緒問題,並指出解決方法是找人傾訴,他繼而透露曾鼓勵台下觀賞的林欣彤(Mag)。

 

 

連詩雅(Shiga)為當晚最激動的歌手,憑著一首Pakho作曲而又極受歡迎的歌曲《到此為止》奪得第9首《十大金曲奬》。Shiga上台前已經開心得哭成淚人,上台後她連忙感謝支持她的人,可能心情過於緊張關係,忘記了多謝師兄Pakho,最後Shiga在獻唱歌曲前補回。

 

 

G.E.M. 憑一曲《What Have U Done》奪得第11首《十大金曲奬》。G.E.M. 上台時表示以為只有10首,沒有想過還有奬。她現場演繹《What Have U Done》時,繼續盡展她唱歌的爆發力。她表示無論怎樣,人與人之間需要互相尊重。

 

 

電視劇《天與地》的主題曲《年少無知》成為最後一首《十大金曲奬》,林保怡、陳豪及黃德斌均有出席頒獎禮。他們已組成了Sober Band,還透露於年三十晚開騷。林保怡更取笑陳豪,要求對方以普通話讀出他們樂隊的謔稱「掃把柄」。陳豪表示沒想過當晚會攞奬,林保怡則笑稱,他們不再拍戲而將會強勢進軍樂壇,並說笑叮囑大家小心點。

 

 

為了表揚幕後一班為樂壇盡心盡力的作曲及作詞人,大會亦特設安排一些年輕DJ為他們致送奬項,以表對他們的尊敬。

 

《第35屆十大中文金曲》所有得獎名單:

優秀流行歌手大獎(排名不分先後):RubberBand、G.E.M.、謝安琪、方大同、陳奕迅、C AllStar、Mr.、王菀之、林峰、容祖兒、李克勤、古巨基

十大金曲獎
《留白》王菀之
《重口味》陳奕迅
《戀無可戀》古巨基
《牆紙》容祖兒
《活著為求甚麼》李克勤
《面具》許廷鏗
《告白》吳雨霏
《無力挽回》周柏豪
《到此為止》連詩雅
《明明》蔡卓妍
《What Have U Done》G.E.M.
《年少無知》林保怡、陳豪、黃德斌

最優秀流行歌手大獎
男歌手:陳奕迅
女歌手:容祖兒

全球華人至尊金曲獎:《重口味》陳奕迅

最有前途新人獎
金:胡鴻鈞
銀:羅力威
銅:Robynn & Kendy
優異獎:Kimberley、林德信、馮允謙

優秀流行國語歌曲獎
金:《愛你》Kimberley
銀:《千紙鶴》方大同
銅:《一個人回家》盧凱彤

全國最佳歌手獎
男:王力宏
女:張靚穎
組合:Twins

全年最高銷量歌手大獎
男:陳奕迅
女:容祖兒
組合:五月天

CASH最佳創作歌手獎:孫耀威

全國最佳中文歌曲獎:《千紙鶴》方大同

微博給力歌手獎:林峯

全年最佳進步獎
金:Gin Lee
銀:薛凱琪
銅:張繼聰

金曲35周年榮譽大獎:張學友

 

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