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紀錄片《宗師之路》下集曝光 梁朝偉、章子怡、張震拜師學藝苦練功(附圖輯)

 

由王家衛執導,匯聚梁朝偉、章子怡、張震、趙本山、小沈陽、宋慧喬等明星的功夫巨製《一代宗師》,定於2013年1月8日上映。片方於早前發布了電影紀錄片《宗師之路》下集,曝光了梁朝偉、章子怡、張震等主創在開拍前幾年為進入角色,各自「拜師學藝」,從基礎開始,走上了非同尋常的「宗師之路」的心路旅程。王家衛表示,拍《一代宗師》是個龐大的工程,對演員的要求是外練 「筋骨肉」,內練「精氣神」。他說:「《一代宗師》的演員是個大問題,不但要有那個時代人的氣質,更得真正去練功夫,才能進到人物的骨頭裡。所以選的演員不但要合適,可能還得經受很辛苦的過程,對於演員來說,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

 

從梁朝偉、章子怡、張震的練功過程來看,他們也都是從一張白紙開始,從基本功到招式,從力量訓練到柔韌性訓練,從套路訓練到實戰訓練,從「功夫素人」到「一代宗師」的過程。

 

 

梁朝偉:循序漸進 內外兼修

看過的網友表示對梁朝偉多年苦練詠春的感動,對於梁朝偉這樣已經取得無數榮譽的演員,還能夠放下大明星的光環,從頭學起,著實令人感動。
葉問離世前的一段視頻成為王家衛拍攝《一代宗師》的啟發:「葉問希望把他的東西傳下去。」這也給梁朝偉飾演葉問帶來新的挑戰。對於梁朝偉,王家衛提出了自己的要求:「我希望梁朝偉演的葉先生是葉問和李小龍的結合,要打掉梁朝偉身上所有的東西,重新塑造一個人」。

 

王家衛請來葉問的最後一位親授門徒梁紹鴻先生,讓他親自來教授梁朝偉詠春拳的拳理、展示手法。梁紹鴻師傅介紹:「梁朝偉的優勝之處,在於沒有夾雜任何功夫的枷鎖及陋習,逐漸將詠春精粹吸收過來。」梁朝偉的訓練過程穩扎穩打,循序漸進:從標指、小念頭、尋橋、木人樁等基礎動作開始,兼受力量訓練、套路學習,最後進行實戰對抗。梁紹鴻師傅詳盡地給梁朝偉講述了當年葉問在世時開館授徒的故事,以及葉問對詠春哲學內涵的獨特理解,在學習詠春的同時,也讓梁朝偉更深刻的理解葉問,理解那個顛沛流離、風起雲湧的時代。王家衛更是重點要求梁朝偉能夠準確理解和表達「神情」,經過多年修煉,梁朝偉不但詠春造詣頗高,也漸漸練就了習武之人的內在氣質。

 

 

章子怡:博采眾長 以柔克剛

章子怡飾演的北方女宗師宮二先生是八卦掌傳人。八卦掌是傳自清朝大內的拳法,陰柔、凶狠,是《一代宗師》四大拳派中唯一一門「掌」為特色的拳派,各派八卦掌法又有不同,為打造章子怡這位北方女宗師,王家衛先後請來四位八卦掌老師教授章子怡八卦掌,使得章子怡可以從多方面了解八卦掌的特色。

 

八卦掌的特點是靈活、變化多,章子怡有舞蹈功底,身體柔韌性較常人好,但為了達到專業拳師的水平,章子怡在練習柔韌性方面也是下足苦功;除此之外每日勤練掌、腕部動作,反復體會在繞圈走轉之中尋找攻擊機會的要義;為了練好基本功「趟泥步」——在泥土裡走出行雲流水的步法,章子怡不僅在平地上練習,還特別在沙灘上、雨水裡練習,力圖將八卦掌之力量與美感的結合發揮到極致。《一代宗師》武術總教練、李連杰的師傅吳彬老師給予章子怡以很高評價:「她不僅天分過人,而且非常用功,打出了八卦掌的特色。」

 

 

張震:挑戰銀幕第一個「銀幕高手」

上周末,張震參加八極拳比賽獲得一等獎的消息已經在網上引起不少震動,網友紛紛表示被張震的「正能量」感動。2009年,張震開始跟隨八極拳第八代傳人、北京八極拳協會會長王世泉老師學習八極拳,正式拜師、遞帖子,在北京四環路霄雲路的小樹林裡苦練,樹林裡甚至有一棵專門屬於張震的樹,張震練拳毫不懈怠,上午三小時,下午三小時,春夏秋冬,風雨無阻。

 

八極拳始於明清,是北方的一大拳種,以剛猛暴烈著稱,動作剛勁樸實、發力爆猛,但因門風森嚴、密不外傳,並未廣為人知。武林素有「文有太極安天下,武有八極定乾坤」之說。在師傅和師兄的陪同下,張震從基本功劈山掌、靠山背、掌板三項基本功練起。《一代宗師》武術總教練、李連傑的師傅吳彬老師嘆張震用功:「我們北京隊的運動員要是像他這麼練,每個動作練一個來回就氣喘吁吁了,練十個來回腿就軟了。」八極拳一招一式看似簡單,但過程枯燥。艱苦之外,張震也深感武術魅力,決心一學到底。《一代宗師》將成為首部正式表現八極拳法的電影,張震也將挑戰大銀幕上首位「八極高手」。

 

《一代宗師》將以民國武林為背景,呈現中國幾大拳派的發展脈絡。王家衛為通過影像展現武術對人的改變,還原宗師們的氣度和風采,讓演員通過多年的練功、修行、體悟進入角色靈魂,隨人物變化、成長。眾明星亦深感角色難得,數年付出心甘情願。至此,從葉問到一代民國武者,武林群像初顯,《一代宗師》的功夫史詩格局就此展開。不過,在影片中詠春、八卦、八極、形意宗師間的關系尚不明確,而其他宗師也將陸續露出真顏。

 

 

一代宗師:從「一個人」到「一群人」 從「一條街」到「一個時代」

王家衛《一代宗師》的初衷從「詠春」、「葉問」開始,在他「宗師之路」的旅程之中,通過拜訪各路宗師,王家衛對這部電影的想像已經不再局限於「詠春」這一個門派,而是由「一條街」變成「一個時代」:從「精武會」到「中華武士會」、「中央國術館」的成立,從「兩廣國術館」的設立到「五虎下江南」,「北拳南傳」都成為故事展開的背景,並以此設定了電影「南北武林、四大拳派」的基本格局:以詠春、八極、八卦、形意為基本脈絡,構建民國武林生態。

 

《一代宗師》工程浩大繁複,而王家衛堅持不抄近路的創作方式,令網友和媒體深受感動,稱「如此的創作態度在當今華語電影中實屬難得,誠意之作值得期待」。

 

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