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介] 《一代宗師》

 

由王家衛執導,匯聚梁朝偉、章子怡、張震、趙本山、小沈陽、宋慧喬等明星的史詩功夫片《一代宗師》既於上週發布了正式版預告片後,又於近日再爆重磅炸彈——發布電影紀錄片《宗師之路》(上),該紀錄片不僅揭秘了王家衛籌拍《一代宗師》的初衷和3年走訪百余位民間宗師的心路歷程,而且首次曝光了梁朝偉、章子怡、張震等眾多明星為拍電影多年練功的珍貴視頻。

 

 

宗師之路:3年10地遍訪百余位宗師

《宗師之路》(上)中王家衛首次講述拍攝《一代宗師》的緣起:1996年,王家衛在阿根廷拍攝《春光乍泄》時看到報刊亭中以李小龍為封面的雜志,引起他的好奇,已經去世20年的人為何還有如此大的魅力?後來,他看到葉問離世3天前拍的一段視頻,葉問在打拳中的一個停頓引起了王家衛的興趣。為何葉問要中途停頓?王家衛一直不明白,後來武林中流傳的一句話解開了他的疑惑:念念不忘,必有回響,有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葉問是希望把他的東西傳下去。」王家衛解釋到,葉問離世前的這個小細節,開啟了王家衛籌備《一代宗師》的「宗師之路」。在查閱眾多史料、拳譜並梳理了眾多門派的歷史、流派、特色之後,王家衛對武術的發現,越是深入,越是著迷。但怎樣再現民國武林的生態?怎樣展現不同門派的功夫?怎樣解決歷史的跨度和細節問題?選擇什麼樣的演員演這些宗師?需要掌握大量的歷史資料,成為電影拍攝遇到的另一大難題。

 

在國家武術教練、李連傑師父吳彬介紹下,王家衛橫跨南北和海峽,先後踏訪北京、天津、山西、河北、內蒙古、東北、上海、浙江、台灣、廣東、香港、澳門等地,拜訪了詠春、八卦、八極、形意、通背、心意等各大拳派的百余位民間功夫宗師。通過「宗師之路」的旅程,王家衛不僅收獲了關於功夫和門派的故事,更被這些隱世民間的師傅身上的「精氣神」所感染,他們是宗師背後的宗師,也是《一代宗師》最珍貴的一層「底色」。

 

王家衛:誠意打動隱世高人

在王家衛遍訪的這一百多位宗師中,既有像吳彬、葉准這樣的武林泰鬥,也有隱居民間、身懷絕技的血脈傳人;既有國內代代相傳的各派宗師,也有身居海外、弘揚武術的實戰高手;既有詠春、形意、太極等廣為人知的拳種,也有八卦、八極、通背等鮮為人知但卻不容小覷的武林門派。王家衛以誠意打動隱世民間的師傅們,他們身上的品格也給王家衛的創作以更大的啟示,走訪過程中,也發生了很多感人故事:有些師傅,隱世多年,不願公開自己的信息,卻對王家衛提出的問題耐心解答。有些宗師,被導演誠意打動,甚至打破「門裡門外兩重天」的門派限制,將對自家徒弟都有所保留的絕技傾囊相告。

 

八卦掌宗師程廷華的後人程增月已經隱居山西多年,經過多方探尋,王家衛終於找到老人並親自探訪,老人年逾八十,行動不便,聽聞王家衛的想法,唏噓不已,拿出床下當年慈禧太後御賜程家「節孝可風」的牌匾。台灣洪門第一山頭金春山的最後一個山主王進發,向王家衛介紹舊時江湖禮數:「脈搏是你的血脈,這個血脈長存,我已經給你了。」給王家衛很大啟發,遺憾的是,這位王師傅已於今年5月離世。

 

宗師出山:敬天地,見眾生

王家衛《一代宗師》的初衷從詠春、葉問開始,在他「宗師之路」的旅程之中,通過拜訪各路宗師,王家衛對這部電影的想像已經不再局限於詠春這一個門派,而是由「一條街」變成「一個時代」。幾年來,梁朝偉、章子怡、張震、宋慧喬一路跟隨王家衛,在開拍前花費大量時間開始學習功夫,從基礎開始,走上了非同尋常的「宗師之路」。

 

在發布紀錄片的同時,片方也隨之曝光了一款最新概念海報,海報是梁朝偉飾演的葉問在祠堂裡祭祖、祈福場景,祠堂金碧輝煌,王家衛式的電影質感通過這一細節便可見一斑,海報中兩側對聯「源遠流長南楚分對隆食采,枝繁葉茂紫荊合樹盡開花」也格外有寓意,標志著宗師出山,敬天地、見眾生的旅程即將開始。

 

王家衛的「宗師之路」:起於香港,展於內地,橫跨南北,見於《一代宗師》。在四大拳派的主脈絡下,通過幾十位民國武者的群像設計,數以萬計的時代細節展現,力圖還原時代風物、細節,再現時代群像、品格,打造能夠展現實戰魅力的史詩功夫片。王家衛對武術魅力的詮釋手法一直為外界所猜測,王家衛式的電影籌備方式和演員訓練方式也是前所未有,而經歷多年武術學習和訓練的眾多大牌明星,又將如何展現「一代宗師」的裡子和面子,《宗師之路》(上)的發布從一個方面解答了觀眾對電影的諸多好奇。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