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時刻作好準備 胡渭康把握機會(附影片及圖輯)

 

以青春、活力、健康的形象站穩娛樂圈的胡渭康(William)入行30年,2012年可說是其豐收的一年。他於今年2月推出個人專輯《Keep Going》,反應非常熱烈,繼而為舞台劇《風之后》演出。本年11月3日,他的首個個人演唱會《胡渭康你的回憶演唱會2012》將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Star Hall舉行。近日他除了忙於籌備演唱會之餘,還為廣大樂迷帶來另一個喜訊:本年度他的第2張個人專輯定於演唱會前夕推出。製作這張專輯的音樂班底陣容非常龐大,有監製黃尚偉、音樂人江暉,還有一班資深大師如:Ted Lo(羅尚正)、鄧建明(Joey)及其他亞洲頂尖樂手等。為了讓樂迷享受到真正靚聲的音樂,黃尚偉更為William專誠從外國訂購靚咪,錄製歌曲時都是以「1 take過」灌錄,絕無任何剪接及添加。胡渭康表示:「很高興今次能夠推出這張靚聲碟,這是唱歌的人夢寐以求的事情。對於在一年內能推出兩張專輯,為舞台劇演出,接下來又將會有演唱會,實在非常開心,非常感恩。」

 

文 :Vincent Cheung

圖、片: Kenny Lee

 

專訪短片:

  

女歌男唱 唱出成熟韻味

胡渭康在娛樂圈曾作多方面嘗試,如主持、拍電影及唱歌等。他那堅毅不屈、開朗,以及一貫人生積極的態度,絕對值得大家借鏡。他表示:「機會不是常常有的,但只要時刻為自己作好準備,機會來臨時便可好好把握。」本年初他推出的大碟《Keep Going》銷情理想,本想再版加印,後來決定推出第2張大碟取而代之。相隔只是數月,William坦言選歌時間倉促,不過恰好與其他合作的音樂人有所共識,嘗試以女歌男唱的形式去演繹重新編製的經典歌曲。問到為何有這個念頭?他說:「其實由男士的角度去看刻骨銘心的感情事,跟女士所看的可以是截然不同。再由我這個年紀去演繹,希望帶出成熟的韻味。」

 

 

錄音過程輕鬆 選曲製作嚴謹

選曲方面,黃尚偉表示全部歌曲都是由William所揀選的,目的是希望他以最自然、最適合自己的唱法去演繹歌曲。專訪的房間便是製作的音樂室,交談中,我們感受到他們工作輕鬆且暢談融洽,讓人感覺舒適。William表示感激黃尚偉、江暉及其他人員,並稱大家合作非常愉快:「當錄歌至疲倦時,大家會走到外面附近吃點東西、喝杯咖啡,回去後再次蘊釀情緒繼續錄音,過程可謂全無壓力。」錄音的過程雖然輕鬆,但William表示對挑選歌曲及製作卻是嚴謹的。他說:「原本專輯是有10首歌的,但經過大家商議後,覺得其中一首可以做得更好,便決定暫時徹回,留待做得更好後,或在下一張專輯再推出。」

 

 

收音要求高 全碟歌曲「1 take過」錄音

這張新專輯《唇愛》的特別之處是,全碟歌曲均以「1 take過」方法灌錄。William透露每天回來唱數十次,繼而選取最好的一次。黄尚偉稱:「我們不想有太多後期的剪接,就連唱歌時的呼吸聲都沒有剪掉。」William謂:「皇上(黃尚偉)很著重錄出來的質素,昂貴的器材並不代表一定會好,最重要是講求匹配,他最主要想將我的聲音展現出來。」他們表示,為了適應新的咪高峰,花了兩、三星期。樂器方面,江暉則帶大家到廣州選取樂器,部分是在這個錄音室錄奏。William盛讚黃尚偉及江暉勞苦功高,為每首歌按不同特質安排及選擇樂器。

 

 

傷感經典歌新鮮演繹 樂手陣容強大

問到新專輯歌曲跟原曲有何不同?黃尚偉表示這是重新編製,跟原曲非常不同。他們表示慶幸有頂級樂手相助,如Ted Lo彈奏《值得》及《夕陽之歌》、Joey Tang彈奏《如果你知我苦衷》。專訪中,他們不吝嗇為我們分享多首歌曲,包括《感冒》、《如果你知我苦衷》、《絕》和《明知故犯》等。William笑稱最難忘是灌錄《感冒》其後的一天,便真的患上了感冒,並說這首歌將成為其中一首派台作品。專輯的歌曲大部分是選取一些傷感的情歌,但以輕鬆自然方式去演繹。問到會否揀了歌曲後才發現不適合自己唱?William表示沒有,反而有些歌曲想唱卻受了歌詞內容的限制,例如李蕙敏的《(你沒有) 好結果》提及「傷了的女人」和「追究這男人」,就不太適合男士演繹了。追問有否為某些歌曲錄音時觸動流淚,William笑答:「其實在我這個年紀,激情的階段已過去了。這張專輯主要是以釋懷的感覺,不悲、不呼天搶地,務求帶給大家新鮮感,以及一份韻味。」

 

 

聽歌年資深厚 為情意結選國語歌《伴》

胡渭康表示,自己聽的歌範圍甚廣,年代由40年代至今都有,品味初時主要受母親感染。他稱雖然曾於英國生活,但總較為喜歡聽中文歌,尤其是國語歌。他說他不會特別喜愛某位歌手,是好歌他都會喜歡。問到新專輯哪首歌最特別,William表示每一首都各有特色同樣喜愛。但他提及一首翻唱黃小琥的《伴》:「我喜歡這首歌的原因是歌詞中講到我想要的東西,就是想要找一個伴,人生有一個伴便可。選這首歌可說是我的情意結。」William的演唱會將於11月3日舉行,他表示已籌備得如火如荼,信心十足的他必定會為樂迷帶來一個非常愉快的晚上。他的本年度第2張專輯以及演唱會,實在讓筆者熱切期待。

 

專訪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