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梓軒《Rising》試聽會花絮(附圖輯)

 

將於明天(2012年6月18日)推出最新國語專輯《Rising》的王梓軒(Jonathan),於日前舉行新碟試聽會。這是Jonathan第4張專輯,他說:「這一兩年,世界發生很多大事,令我對很多事情改觀。這些大事也令我得到很多新刺激、新思維。之前幾張專輯,製作班底相當類似。這一次,我與很多音樂人合作,例如Eric Kwok、Edward Chan、陳台證、小寒、周耀輝和師父趙增熹等,有些更是首次合作的。大家透過互相交流,合成一股強大的力量。希望樂迷可以感受到我的提升,希望大家都『rising』。」

 

第1首歌《Your Song》將會是演唱會主題曲。早前王梓軒透過在娛網的專訪,介紹了揀選這首歌時的小故事。Jonathan介紹:「為了這首歌,我們拍了片段,訪問了很多人,尋找生活的能量。我發現,無論是甚麼階層的人,其實都可以找到心中高歌的原因,都可以找到方法滿足。」他表示,造音樂不只純粹想唱歌、搞製作,更希望可以跟樂迷直接見面,直接交流。「我們嘗試和YWCA女青年會會員一起演繹,也試過去了約10個地方,玩快閃舞。希望可以為大家的生活,帶來一些正能量。」

 

 

第2首歌《La La La》是一首十分band sound,頗有funky味道的歌。創作這首歌時,見到一些不如意的事,很苦惱。後來想到原來能夠抱著一個輕鬆但執著的心態很重要。或許我們不必起哄,但遇到不好的事,也可以當別人是在唱歌。「監製Edward Chan表面上是很隨和的一個人,但我能感覺到他心中的一團火。」

 

第3首歌《兩人三腳》是方大同作曲的。Jonathan透露自己從方大同初出道,推出第一張大碟時,就已經視對方為偶像。「騷靈音樂可以玩得如此出色,可以創出潮流,並可以帶別人,包括我,到一個全新的領域,真厲害。寫詞的是小寒老師,表達出非常甜蜜的感覺。」

 

 

「能夠引導我唱出新觀點、新方向的,除了方大同之外,還有張敬軒。」第4首歌《我以為》就是軒仔填詞的作品。「我跟大軒分享了一個故事,他就寫了這首非常有感染力的作品。」這首歌的原唱是莫文蔚的《太多太多》。「當時她快推出《寶貝》廣東專輯,還差兩首歌。她聽過我的小樣(demo)後,選了這首歌。很感激她挑了這首,這也是我的favourite song。這次我『翻唱』,希望也能唱出不一樣的感覺。」

 

這次Jonathan的合作名單中,還有一個響當當的名字:Eric Kwok。Jonathan坦言,這次是自己專誠找Eric Kwok出手的,結果就寫了《世界拆散我們》。「我收到歌曲一聽,覺得不只好聽而已,還覺得曲風好有特色。Eric Kwok有很多出色的大調作品,但這次合作的悲情歌,儘管小樣只有鋼琴一件樂器伴奏,但已經足以讓我聽來感動得想哭。」

 

 

《說時遲》這首廣東歌,相信很多樂迷已經有很深的認識。原來Jonathan創作這歌時,正值311日本地震。地震讓當時正在身在日本的Jonathan,看到災後市民的心情,令他有很多感觸。「有很多香港人,很多時候都會有很重的負面情緒。失戀了,就像世界末日一樣,或者一定有一方犯了天大的錯誤。我不是很同意。我認為一段感情,一定會有美好的回憶可以好好記住。有時如果因為未學懂珍惜時間,錯過了人或事的話,下一次會否學會珍惜呢?希望會吧。」這首歌加入了笛子和日本的傳統樂器三味線,感覺色彩豐富。

 

最後一首歌《幾米的距離》,是重新錄製的作品。「時間對歌手來講,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每一次唱歌、表演都是時間的見證。這次vocal(人聲)是重錄的,再加上重新remastering,希望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

 

被問到和不同監製合作有甚麼特別的地方,Jonathan笑言,不同監製有不同的要求。「例如陳台證建議我以輕力來唱歌,儘管高音也好,這樣有助抒情感覺更加突出。軒仔喜歡我唱到激昂之處,繼續使用真音,盡量保留如抖音等技巧,希望可以帶出真正的王梓軒聲音特色,唱出真正的王梓軒。其實與不同的監製合作,十分有著數。」至於最具挑戰性的歌,Jonathan選了《我以為》。「因為我很習慣唱R&B歌曲,乘著波浪有感情起伏,但這首歌感覺好安靜。每一個咬字,每一下呼吸聲,都在表達歌曲感覺,每分每秒都在表達。」

 

圖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