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介] 飢餓遊戲

 

電影《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改編自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的同名暢銷小說。所謂「飢餓遊戲」,是指北美洲的廢墟大陸上,一名為「施惠國」的國家所舉辦的盛事,同時亦是個一年一度的殘酷遊戲,由十二個行政區各交出少男少女作貢品,互相殘殺直至最後一位生存者得勝,其中整個過程亦經由電視轉播,讓全國人民被統治在恐怖的威權之下。

 

文:絲絃

 

 

雖說遊戲本身極為殘酷,但在電影中廿四名參賽者的打鬥場面顯然不多,流血鏡頭可免則免,相信電影想強調的並不是暴力。相反,是想藉著「飢餓遊戲」去探討人性本身。由於這是一個電視節目,在恐怖的理念背後亦存在著很強烈的商業因素。例如由贊助商的玩票式資助開始,到其後各參賽者被打扮得漂亮地出席賽前清談節目,再到遊戲後來為打造出男女主角比德和凱妮絲成為螢幕情侶而修改規則等等。以上種種都是博取收視的手段。不過最諷刺的還是來自貧乏地區的參賽者被安排乘搭非常豪華的高速列車前往都城參賽,負責人說他們雖可享有榮華富貴的時間,但只是很短暫。

 

 

在一個貧富懸殊的國家中,平民是否只有滿足當權者的慾望才能生存?而看到主辦單位對提升收視率的方法,和節目主持人的說話方式,是否有如現實世界中各類傳媒的謀生技巧?電影中亦提及到,如果沒有人再看「飢餓遊戲」,該節目就會不存在,這又可否將殘酷遊戲的形成歸咎於觀眾的喜好?難道真的無人察覺得到這個遊戲的不公平?如果要推翻這個制度,是否只可像比德和凱妮絲般在最後打算選擇殉情,讓遊戲沒有勝利者作結?

 

 

在「飢餓遊戲」中,除了殘忍的廝殺外,亦看到人性美麗的一面。來自第十一區的小芸就是這戰場中的一道清泉。同區的少男貢品打麥就示範了鬥爭中應有的道義,這些都是很難得的高尚情操。當然還有比德和凱妮絲弄假成真的愛情線,凱妮絲和妹妹小櫻的姊妹情等等,都是很值得觀眾細心留意的部份。不想透露太多劇情,如果想知道在絕望中如何找到愛和希望,絕對應該入場觀看此片。得知《飢餓遊戲》電影將會開拍續集,屆時亦必成為城中話題。